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劉漢俊

2019年04月2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事關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依然嚴峻和復雜。全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強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就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的重大命題。他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久前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要求建立健全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工作責任制,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負起本地區本部門黨的政治建設工作主體責任。新時代,大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求我們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時刻繃緊講政治這根弦。

把准政治方向。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政治方向是我們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充分發揮政治方向的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體黨員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全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上來,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去。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經常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同心、同向、同步,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加強黨的政治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政治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最重要的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含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

夯實政治根基。夯實政治根基,就要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同志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順民意、匯民智、聚民力、謀民利,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價值追求。必須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深刻認識到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在新時代,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涵養政治生態。習近平同志強調,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涵養政治生態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是檢驗管黨治黨是否有力的重要標尺。全黨要自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決防止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當作“走過場”“一陣風”,嚴格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按照黨章黨規對黨員干部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讓政治體檢成為常態,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領導干部必須以上率下,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要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涵育品行,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塑造思想,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防范政治風險。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但也要看到,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仍然十分復雜,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不容忽視。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居安思危、頭腦清醒,深刻認識“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准研判,對各種風險特別是政治風險做到心中有數。同時,要知危圖安、行動有力,盡職盡責、勇於擔當,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深入分析問題背后的原因,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精准施策、靶向發力,緊緊抓住並切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特別是政治風險,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永葆政治本色。永葆政治本色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內在要求和現實需要。黨員干部必須牢記宗旨使命,加強黨性修養,在知行合一中永葆政治本色。要以黨章為鏡,不斷提升理論修養、政治修養、思想道德修養、業務修養,增強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立政德,修好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人生必修課,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擰緊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誘惑干擾面前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始終站穩政治立場。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敢擔當、勇作為,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對權力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是要提高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新時代的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之廣泛、利益格局調整之深刻、涉及矛盾和問題之尖銳、突破體制機制障礙之艱巨、進行偉大斗爭形勢之復雜前所未有,對政治能力要求之高也前所未有。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擔當,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要努力提升理論素養,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事物、處理問題、推進工作。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勇於經受大風大浪考驗,在駕馭復雜局面、化解矛盾風險的政治實踐中鍛造政治素質、提升政治能力,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從而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黨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

(作者為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6日 1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