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義烏打造互聯網黨建品牌:“e路初心” 服務在線

2019年04月25日09:0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e路初心” 服務在線

4月23日,中共義烏市互聯網行業委員會挂牌成立,同步推出“e路初心”互聯網黨建品牌,通過黨建引領為互聯網行業發展裝上“紅色引擎”。

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覆蓋到哪裡。近年來,義烏市互聯網新業態、新產業大量涌現,現有互聯網企業581家、電商賬戶31萬個、網民200多萬。嚴格按照“把支部建在網上”的時代要求,義烏市整合黨建資源力量,形成市委兩新工委統籌指導、網信辦牽頭協調、業務主管部門具體負責的互聯網大黨建工作體系。同時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推行“1+4+X”組建模式,即在市級層面成立1個互聯網行業黨委,黨委下設網媒黨委、網商黨委、網絡公益黨總支及電競協會黨支部4個行業黨組織,依托各類互聯網企業、協會等組建X個黨組織,目前已建立互聯網企業黨支部55個,覆蓋黨員2600余名,基本實現組織無盲區、監管無空白、服務全覆蓋。

為深化黨建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義烏市還推出“智慧黨建”雲平台,通過線下與線上、“面對面”與“鍵對鍵”相結合,探索虛實結合、雙向互補的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把黨的工作、學習和活動延展到網上,有效提升黨建工作的時效性和便利性。“青岩說”是“中國網店第一村”青岩劉村的網商支部圍繞“黨建引領創業創新”主題推行紅色服務的新嘗試,依托“互聯網+”等信息技術,將創業微黨課、創客下午茶、創業會客廳等十多個載體統統“搬”上網,從而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網商少跑腿。“組織生活豐富了,服務效率提升了,越來越多創業者對黨建從‘事不關己’變成‘心動不已’。”青岩劉網商支部書記毛勝平說,近期又有4名網商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成立全國首個“網上黨委”、創新線上“黨群共建”、引領黨組織“區域聯建”……義烏市堅持把“黨的建設”貫穿於互聯網行業發展的始終,聚焦互聯網企業和行業特點,不斷創新組織生活、拓展專業服務,實現黨建工作和行業發展互促共榮。網媒黨委推動在線黨員主動亮身份,在網上治理亂象、建言獻策、文明實踐、服務群眾等方面帶頭。網絡公益黨總支引導11家社會公益組織成立21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月均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百余次。電競協會黨支部在協會和黨建雙引擎驅動下,推動建成電競產業園,開展各類賽事百余場,極大豐富了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記者 龔望平 通訊員 龔小兵 王贛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