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退役軍人風採錄】

張碧濤:“我必須做一個合格的兵”

2019年04月25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張碧濤:“我必須做一個合格的兵”

年過半百的張碧濤,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特警總隊黨委委員、副總隊長。2010年當特警之前,張碧濤扎根西北邊陲,獻身邊防事業,一干就是30年。張碧濤說:“是黨和部隊培養了我,我身上烙上了軍人的痕跡,我必須做一個合格的兵。”

張碧濤在49歲退伍后,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另一個“軍人”職業——公安特警。2010年5月,張碧濤轉業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特警總隊,擔任分管訓練工作的副總隊長。為了盡快適應新崗位,張碧濤通過網絡、書籍、集體學習等各種途徑熟悉特警工作,迅速完成了從一名軍人到一名特警指揮員的轉變。訓練工作沒有現成經驗可供參考,張碧濤就邊干邊學,在實踐中解決難題。他組織全區公安特警訓練骨干分赴兄弟省區單位考察學習,借鑒軍隊、武警現有的訓練依據,結合公安特警管理體制、職能定位、運行模式、訓練保障,於2011年牽頭制定了新疆公安特警訓練大綱,並於次年編修了24本配套教材,制定考核標准,使特警的訓練有規可依,有章可循。張碧濤還提出了特警訓練工作要堅持“抓教員、訓骨干、走實戰化”的理念,倡導“五小練兵”“勤訓融合練兵”“比武練兵”“演練合成練兵”的訓練方式,被公安部及兄弟單位推廣借鑒。

訓教員、編教材、抓勤務……特警總隊組建的第一年,最忙的時候,張碧濤連續3個月沒回家,每天一進宿舍,倒頭就睡。經過不懈努力,特警總隊訓練規范化建設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打好了訓練工作的基礎,張碧濤又將重點轉向更高層次的精訓,因為他意識到,要保持特警隊伍戰斗力,訓練是唯一途徑。2011年,在張碧濤的建議下,新疆公安廳特警總隊開展了歷時4個月的“春季練兵”活動,緊接著以公安部部署開展的特警“夏季練兵”活動為契機,實現全面練兵、全員練兵、全過程練兵。特警總隊各支隊邊組建、邊培訓、邊執勤,戰斗力迅速形成。為了提升總隊實戰化訓練水平,張碧濤還先后負責組織舉辦了2012年全區公安特警冬季大比武、2013年全區公安特警首屆大比武暨匯報演練。通過比賽,新疆公安廳特警總隊各方面素質得到驗証。

2018年,57歲的張碧濤主動報名去喀什地區莎車縣艾力西湖鎮喀拉巴格村,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喀拉巴格村是個深度貧困村,全村44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36戶511人。“我能帶好一個隊,也能帶好一個村。”張碧濤許下承諾,一定要幫助當地村民脫貧致富。村裡有的貧困戶寧願土地撂荒,也不願學習種植技術,張碧濤就挨家挨戶走訪,反復做工作,動員村民學習種植技術,就這樣一步步、一點點地推進著脫貧工作。

今年是張碧濤駐村第二年,在村裡,有村民說:“張隊長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張碧濤和村民阿不力孜·阿布拉是朋友。阿不力孜頭腦聰明,能干能吃苦。張碧濤就網購了一個電烤餅機送給阿不力孜,讓他賣烤餅、烤雞蛋等。當下,張碧濤正引導大家轉變觀念,用勤勞的雙手過上好日子。

(記者 劉小兵 通訊員 王玉召)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