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身板有大能量——記汾西縣廣播電視服務中心副主任、李家坡村第一書記郭小英

2019年04月24日09:07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愛國情 奮斗者 最美基層干部風採】小身板有大能量

“你去了那個村?你敢去那個村?……”

2015年,時任汾西縣文化局文化館館長的郭小英積極響應中央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號召,成為駐團柏鄉李家坡村第一書記,但隨之而來的,是親朋好友一連串的質疑。

“坦白地說,當時我也心懷忐忑。”纖瘦的郭小英沉浸在回憶當中,“我記得非常清楚,2015年8月14日,我獨自一人驅車去李家坡村,山高路陡,再加上之前李家坡落后村‘聲名在外’,確實有點害怕,但熱情的村民們很快就打消了我的顧慮。”

“組織上把郭書記派來,這下可好了!”第一天到李家坡村,看著她柔弱的模樣,村干部們沒有質疑她的能力,相反,大家都滿懷期待歡迎她的到來,郭小英十分感動,也更加堅定了帶領大家脫貧致富的決心。

李家坡村共有357戶1320人,黨員23名。在村裡走訪的時候,郭小英發現村黨支部不經常開展活動,黨內組織生活不規范。原來,村裡多年沒有黨支部陣地,支委會就在村裡的學校開,連續15年村裡沒有發展過新黨員。

“沒有陣地就沒有方向,黨支部沒有戰斗力和凝聚力怎麼開展脫貧攻堅?家有三件事,得揀緊的來,必須先從黨建入手。”經過一番思慮,郭小英說干就干,短短5個月,一座集黨員活動、“兩委”辦公、文化書屋、群眾娛樂健身於一體的黨建活動中心投入使用。

大年初一,郭小英一大早來村裡與鄉親們一起升國旗、過新年。村黨支部書記張三彥說:“郭書記帶領大家升國旗,黨員群眾心中的那杆旗也升起來了,我們發展的心勁兒更足啦!”村民們一提起郭小英,也都會豎起大拇指,“我們的郭書記,別看人長得小,能量大著哩!”

為了做到精准到戶、到人,郭小英和村“兩委”班子成員,白天入戶走訪、晚上開會討論,充分掌握村內發展基本情況,摸清貧困群眾需求,建立工作台賬,制定了一戶一策的幫扶措施,全村23名黨員干部實行包聯結對責任制。3年多過去了,李家坡村按照“支部引路,中心戶示范,黨員帶頭,貧困戶參與”的方式,建立100千瓦村級發電站一座,建成3000盤規模的黃粉虫養殖基地一座,現已打造成全縣最大的黃粉虫養殖基地﹔黨家庄全村102戶324人整村移民搬遷,確保了移得出、穩得住、能致富﹔64名貧困戶青壯年勞動力參加千村萬人培訓活動,確保戶戶有一名科技帶頭人﹔動員全村貧困戶發展多種經營,8戶種植中藥材、5戶養豬、10戶養羊……如今,村裡的道路改造、橋梁建設、休閑旅游都列入了發展規劃,貧困群眾的致富夢逐漸變為現實。

農閑時節,郭小英會給大家跳一段舞、唱幾支歌,組織村民們開展趣味文體活動。此外,她還和村“兩委”班子成員共同設計了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十四孝、中國夢、新農村建設及村規民約為一體的文化牆,規范了村規民約,讓文化的力量滲透到了李家坡村的每個角落。

郭小英和村裡的鄉親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大家早就把她當成自己的親人。2017年,縣上選派的第一書記要輪換了,村民們著急地來到鄉裡,要求不讓把郭小英換走,有村民激動地說:“誰走都不能讓郭書記走!”

現在,已經調任汾西縣廣播電視服務中心工作的郭小英,仍舊放不下她心心念念的李家坡群眾,她主動要求留任,要和村民們一起續寫李家坡村的新希望。

記者點評

駐村就意味著責任、意味著奉獻。郭小英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從凝聚力逐漸增強的黨支部到日益豐富的群眾文化生活,郭小英為幫扶村群眾脫貧致富打下了堅實基礎,也正是因為有了無數像郭小英這樣的第一書記,脫貧攻堅的路才越走越寬。(記者 郭玉琴)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