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牢平時考核“樁基”

2019年04月24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在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首次明確了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四種方式,並強調了平時考核的基礎地位,為新時代選好人用好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路徑遵循。

為治以知人為先。重在平時、考在日常,體現的是全面深入、歷史辯証地干部考核理念,不拘於一時、一地、一事,從領導班子、領導干部一貫表現中收集素材、研判分析、甄別把關,為干部選拔任用提供准確的基礎支撐,避免了干部考核“急拿現用”、“臨時抱佛腳”等問題,為知事識人、精准識人打牢了“樁基”。

指標要設得准,破解“一鍋煮”。科學合理的考評標准是公平公正開展平時考核的前提。現實中,干部職責分工不同、地區差異不同,考察識別標准也應不同。在指標內容設定上,應突出分層分類,除了設置政治表現、職業道德、工作作風等情況的共性指標基礎上,還應結合實際,設置反映工作成果、成效和業務能力等情況的個性指標,區分好“掌舵的”和“劃槳的”、專業的與綜合的,讓同類型的班子和同樣崗位的干部在一個“擂台”比武。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設置指標,讓數字能說話、差距可量化,樹牢憑實績重實干的鮮明導向。

過程要考得實,吃透“活情況”。“案頭”到“田頭”,考核有准頭。考准考實領導班子、干部的一貫表現,需功夫在平時。要進一步延伸考察觸角,採取蹲點調研、深入談話、集體面談、項目一線和工作現場走訪、服務對象訪談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化對班子和干部的了解。要注重見微知著,從應對急難險重任務上看擔當、從對群眾的感情中看情懷、從對待名利的態度上看境界,真正摸准吃透班子的“活情況”、干部的“真性情”。同時,要探索建立領導干部重點工作、重要貢獻、重大問題紀實制度,建立起干部“干事檔案”,讓干部平時表現“有跡可循”。

結果要用的全,辨別“真優劣”。平時考核為區分“真作為”還是“假政績”提供了“放大鏡”,讓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的干部無所遁形。用好平時考核結果,對提高干部工作科學化水平有著基礎性作用。要將平時考核與干部的選拔任用、評先獎優、治庸治懶、問責追責、能上能下等挂起鉤來,彰顯獎優罰劣的導向作用,讓敢於擔當作為者得重用、受褒獎,讓碌碌無為者讓位子、受警醒,激發起實干擔當的“鯰魚效應”。要做好平時考核與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的銜接,統籌分析研判,相互印証補充,提高干部考核工作整體水平。

(呂繼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