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嘉興24萬名黨員下基層——在解難題中錘煉隊伍

記者  顧 春

2019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審批速度也太快了!我開戶銀行都還沒來得及選好!”發出感嘆的,是浙江嘉興市坤科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俞健。去年底,他到南湖區行政審批中心遞交材料注冊公司,沒想到當天所有流程完畢,企業注冊審批成功。

“這就是我們需要的嘉興速度!改革動力來自基層,隻有深入群眾,找准難點,才能推出群眾滿意的改革措施。”在市委書記張兵看來,目前嘉興既面臨醫療、住房、養老等諸多方面“煩心事”,也存在脫貧攻堅、社會治理、結構轉型中難啃的“硬骨頭”,“破除發展難題,關鍵在隊伍。”

基於此,2018年8月開始,嘉興開展“社情民意大走訪、‘八八戰略’大宣講、思想觀念大解放”活動,24萬名黨員干部下到基層,找出發展道路的“絆腳石”。一到晚上,全市上千個村、社區的廣場空地一片熱鬧,各級機關黨員干部、“兩代表一委員”等組建7766個團隊,召開22442個“納涼會”,聽群眾聊心聲、提意見。“很久沒開過這樣的‘納涼會’了,大家熱熱鬧鬧提想法,回復效率特別高!”南湖區鳳橋鎮永紅村村民姚金坤豎起大拇指。征求意見時他提出,附近有條路一下雨就泥濘,需要修一修。不出3天,路就修好了。

在調研中,嘉興干部開始思考:為什麼下基層活動常有,懸而不決的問題還有那麼多?調研發現,這些難點熱點,多數是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的頑疾積弊,也有新出現的問題,必須凝聚全市相關部門的力量,擰成合力應對大考,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發展環境、民生福祉、干部作風……對這些群眾反映的重點問題和短板歸類后,市、縣兩級領導領銜,明確牽頭單位,分批開展專項行動﹔市三大活動辦負責督查跟進,對相關問題挂牌銷號、報告、考核。半年多努力,成果初顯。

嘉善縣魏塘街道老社區密集,停車一位難求,而縣水利局辦公樓就在這裡。“我們就想,從下午6點到第二天上午8點,單位車位都空著,可以讓出來給周邊居民停車。”縣水利局副局長徐雪良說,院內場地改造后供居民停車,暖心之舉獲得群眾點贊。縣水利局的經驗被推廣后,全市245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積極響應,給周邊居民提供了上萬個“錯時共享停車”車位。

科比特航空是一家生產工業無人機的企業,到嘉善投資后准備把總部遷到浙江。“我們看重的不僅是政府補助補貼,更是平台和服務。來浙江后,我們想聯系無人機權威專家,干部帶著我們去接洽﹔員工晚上加班后難打到車,我去年10月向政府提議,11月初通勤公交就開起來了,運行到晚上9點……這些暖心細節,就是嘉善引資的軟實力!”企業負責人說。

看病難、停車難、油煙擾民、犬類管理……這些民生問題一一破冰,群眾獲得感越來越強。

“為了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我們不斷給自己增壓。”南湖區行政審批中心綜合業務科副科長代素說,來辦事的群眾隻要找一個綜合窗口遞交材料就行了,不像過去要跑多個部門窗口。但這樣的無差別受理,意味著每個窗口工作人員都得掌握多個部門窗口的專業知識。於是中午、晚上,對工作人員的培訓成為常態。現在,無差別窗口受理已在南湖區延伸到村、社區。

“24萬名黨員隊伍得到錘煉,是我們開展活動的初衷之一。”嘉興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方俊良說,“群眾工作既要講真心,又要講方法。通過讓干部到基層墩苗,培養干部能進群眾門、能帶群眾干、能解群眾憂。”

在大走訪活動中,全市黨員干部已走訪群眾超過百萬戶、企業近10萬家。群眾問題訴求匯總后,形成三大級別的問題清單,按統一規則編號。目前,10.5萬條次問題訴求梳理歸並后的辦結率超過91%。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