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加強作風建設 力戒官僚主義

光 曄

2019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耍特權、抖威風,把張揚霸道的個性發展到極致﹔到基層調研要警車開道,開會要擺放鮮花,如果當地主要領導不陪同調研和就餐,就大發雷霆﹔在雲南紅河,被他罵過的,上至一縣之長,下至普通工作人員……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文,剖析了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嚴重違紀違法案例。

其實,像這樣沾染官僚主義作風的干部並非孤例。2018年,中央紀委曾公開曝光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甘肅省財政廳農業二處原處長等人隻當“二傳手”,致使4000萬元中央財政下達的專項扶貧資金在省級財政滯留長達146天﹔湖北黃石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原負責人等人擅自作出每天限號50個的決定,甚至出現“哪怕閑著,沒有號,也不受理登記”的情況……現實中,少數干部作風官僚,倚仗公權行事倨傲。有的喜歡“擺架子”“造聲勢”,走到哪裡都要“鮮花和掌聲”﹔有的高高在上,對群眾愛答不理﹔還有的對上對下不一樣,對裡對外不一樣,看人下菜碟……種種官僚主義表現,讓群眾深惡痛絕。

從思想認識上看,無論哪種官僚主義的傾向,其毛病的性質都是一樣的,就是脫離群眾,沒有將心比心,沒有從群眾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從工作方法上來看,倘若上級對下級隻一般性地布置工作,習慣當“二傳手”“甩手掌櫃”,而無具體的指導和工作檢查,都容易導致官僚主義,工作難以落地落實。

試想,要是干部都端著官架子,拉著長臉,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群眾辦事心裡肯定不痛快,久而久之,影響干群關系,損害黨委政府形象。而干部一旦沾染官僚主義作風,不僅容易讓工作懸在空中、問題得不到解決,還會層層傳遞不良風氣,容易讓官僚主義成為單位“通病”,難以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總書記還強調,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要牢記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黨員干部不妨多想想:手中權力從哪裡來、為官從政究竟為了什麼。革命時期,從帶領軍民挖“紅井”解決群眾飲水困難,到背農民到邊區醫院看病,再到下田幫農民插秧收稻……正是靠著這種“隻見公仆不見官”的優良作風,共產黨人才贏得群眾支持,換來真心,走向勝利。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錘煉優良作風、整治官僚主義,是觸及靈魂的深刻洗禮。黨員干部隻有切實增強行動自覺,站穩人民立場,誠心實意地“俯首甘為孺子牛”,才能真正鏟除官僚主義,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向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