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學員論壇綜述

王士龍

2019年04月2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引導學員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4月12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辦、省部班(第六十五期)“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研究專題支部承辦的“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學員論壇在中央黨校舉行。

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認為,提高政治能力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關鍵所在。要在踐行“兩個維護”中淬煉,把“兩個維護”印刻在腦海中、銘記在內心裡、落實到行動中、體現在成效上﹔在深化理論學習中修煉,堅持溫故知新、常學常新、知行合一﹔在把握大勢全局中鍛煉,不斷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在應對風險考驗中錘煉,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勇於經受大風大浪考驗﹔在強化擔當作為中磨練,掀起思想大解放、行動大擔當、實績大比拼的熱潮。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盛榮華提出,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必須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作用,以政治建設引領帶動基層黨建質量全面提高﹔必須始終把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和磨刀石,重點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必須始終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推動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

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認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首要政治紀律和根本政治規矩。要切實將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貫穿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落實到辦好思政課上﹔堅定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把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位置,培養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李仰哲提出,紀檢監察機關承擔著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職責。要精准定位把自己擺進去,帶頭真學習、真落實、真監督、真推動﹔要融會貫通把監督工作擺進去,堅持全面監督、結果導向、精准監督、分類監督﹔要強化日常把監督職責擺進去,做到抓黨組與抓黨的基層組織相結合、抓“關鍵少數”與管“絕大多數”相結合、抓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與抓日常業務工作相結合、抓常規監督與跟進新任務新要求相結合。

河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冉萬祥提出,黨的政治路線和政治建設歷來決定著統一戰線的性質和方向。要把牢政治方向,確保黨對統一戰線的絕對領導﹔要強化政治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要凝聚政治共識,不斷夯實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要站穩政治立場,始終站在黨的立場上,做到維護人民根本利益與照顧同盟者利益的有機統一﹔要講究政治策略,正確處理一致性與多樣性的關系。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劉國躍認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體現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上,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體現在堅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上,突出政治領導、政治站位、政治責任、政治標准、政治功能﹔體現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在打贏精准脫貧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降低企業用能成本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