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陳寶生

2019年04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學校思政課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教育系統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通過優秀思政課示范巡講、思政課建設優秀成果巡禮、思政課建設巡察和思路創優、師資創優、教材創優、教法創優、機制創優、環境創優,全力辦好新時代學校思政課。

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學校思政課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在新時代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辦好學校思政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統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三巡六創優”為抓手,全力辦好新時代學校思政課。

“三巡”是指教育部即將開展的優秀思政課示范巡講、思政課建設優秀成果巡禮、思政課建設巡察三項工作,是在教育戰線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模式。

優秀思政課示范巡講。“巡講”就是以參加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的各地區、各學段、各年齡段一線優秀教師為主體,組建百人巡講團,將其優秀課程送到全國各地巡講,在巡講中深化對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六個方面素養、“八個統一”的理論解讀,展示思政課教師隊伍的整體形象。

思政課建設優秀成果巡禮。“巡禮”就是把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各學校加強和改進思政課建設的優秀成果展示出來,將巡回展覽、網上展覽、理論研討等多種形式結合起來,把好經驗好做法“送上門”開展橫向交流,督促各地各學校把自己擺進去,對標對表、找准差距、改進工作,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

思政課建設巡察。“巡察”就是抽調教育系統骨干力量組成巡察組,分赴各地檢查、調研思政課建設情況,與地方和學校負責同志一起研究解決思政課建設面臨的問題,進一步加強面對面指導,壓實主體責任,形成強大合力。

“六創優”是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教育部黨組抓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思路和經驗總結。兩年多的實踐表明,這個工作思路符合中央精神,取得了顯著成效,要繼續堅持和完善。

思路創優。習近平同志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要從“關鍵”的角度來創優思路,明確思政課的本質屬性。思政課的對象是“人”,是在人的頭腦中搞建設、在人的成長過程中搞建設。思政課的關鍵是“思”,缺少思想魅力就缺少課程感染力,立德樹人關鍵在於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思政課的重點是“政”,講政治是具體的,思政課要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思政課的載體是“課”,思想加政治等於思政課,要實現二者有機融合,在融合中實現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最終通過課程體現出來。

師資創優。習近平同志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師資創優,要從“關鍵在教師”的角度來看待。習近平同志提出思政課教師六個方面素養。要瞄准這六個方面素養建隊伍,綜合研判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拿出切實有效措施,努力使教師個人素質和教學團隊素質符合要求。要緊緊抓住提高教學能力這個牛鼻子,通過“三集三提”著力提升思政課教師“內功”。首先,堅持集中研討提問題。通過多種形式把思政課教師集中起來,集體研討確定問題,把教學難題找准,增強教學針對性。其次,堅持集中培訓提素質。組織思政課教師定期開展集中培訓,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交流先進經驗。再次,堅持集中備課提質量。建立集體備課制度,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和教學重點難點問題等進行深入研究,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擴大集體備課覆蓋面和實效性。

教材創優。思政課教材是所有教材中最具歷史使命的,必須注重其思想含量、政治含量、學術含量。要抓好經典教材建設。思政課以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根基,高校要特別重視大學生對經典著作的學習。要抓好主體教材建設,大中小學思政課教材要實現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一體化建設﹔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教材建設,推動思想體系向教材體系轉化。此外,還要抓好專業教材建設,提煉挖掘各門課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形成“思政課程+課程思政”大格局﹔抓好案例教材建設,建設思政課案例庫、備課資料庫,使思政課教學逐步增大實証含量,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建設思政課集中備課的“中央廚房”,讓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備課“小助手”﹔抓好特色教材建設,各地各學校要充分用好其獨特的教育資源,如將紅船精神、西遷精神編入地方教材、校本教材,就能收到較好效果﹔抓好領導報告教材建設,領導干部到學校講思政課可以幫助學生了解國情、基層和群眾。

教法創優。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思政課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課程教學中的邏輯展開,每位思政課教師都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精髓,運用豐富的思想資源和實踐案例,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話語體系、語言表達。教法創優要達到的境界,就是把思政課講得“有虛有實”,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既不是純粹講理論,而是有實踐支撐﹔也不是純粹講實踐,而是有理論指導。把思政課講得“有棱有角”,在課堂上有原則、講政治,有風格、敢斗爭,善於用真理力量引導學生。把思政課講得“有情有意”,牢牢抓住青少年學生思想特點,通過增強情感聯系,為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思政課講得“有滋有味”,課堂教學要做到“配方”先進、“工藝”精湛、“包裝”時尚,給學生提供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讓他們願意吃、喜歡吃。把思政課講得“有己有人”,教師把自己擺進課中,把課講成自己精神、信仰、人格的寫照,照亮學生心靈世界,解決學生思想問題。

機制創優。習近平同志強調,思政課建設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機制創優的核心是創新評價體系,進而帶動思政課建設各環節各方面機制創新。當前,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把各項重點任務落實到位。在此基礎上,著力統籌好部內外、校內外、院內外、課內外的各類教育資源、教師資源、實踐資源、宣傳資源,推動“四個結合”:一是推動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為學生構筑起“同心圓”,讓他們感受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來自實踐,能夠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二是推動育德和育心相結合,為學生構筑起“承重牆”,讓他們健康成長成才,將來走向社會能夠經得起各種考驗。三是推動課內和課外相結合,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為學生構筑起思想成長的“立交橋”。四是推動線上和線下相結合,運用好信息化手段,為學生構筑起思想政治理論素養提升的“快車道”。

環境創優。思政課改革創新需要各方面創造良好的學術環境和政治生態,讓思政課教師能夠潛心育人,讓優秀教師有志於長期從事思政課工作。這是打造思政課“金課”的必要條件。隻有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對思政課的認識提高了,教師、學生才會重視思政課。學校黨委書記和校長要扛起政治責任,把思政課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多帶真情實感、多謀實招硬招、多投真金白銀、多解真困實難,帶頭走進課堂聽課講課,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教育系統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在“實”字上狠下功夫,把學習這一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體會轉化為提高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實際舉措和扎實成效,更好發揮思政課作為立德樹人關鍵課程的不可替代作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廣大學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從而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之才。

(作者為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