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新疆烏魯木齊市:構建城市大黨建工作格局厚植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中共烏魯木齊市委組織部

2019年04月22日16: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烏魯木齊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是全疆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全疆唯一特大型城市,曾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歷史深厚凝重,資源稟賦獨特,文化一體多元,區位優勢明顯。但是,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新興組織多、外來人口多、社會治理任務繁重艱巨也給烏魯木齊城市基層治理,特別是市域社會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務。為適應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形勢任務發展,面對新的社會增長空間帶來的挑戰、社會資源的分散性帶來的資源整合的挑戰、多元化社會帶來需求與矛盾的挑戰,烏魯木齊緊緊圍繞總目標,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以抓好“三件大事”、建設“六個首府”為目標,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積極破解管委會(街道)、社區黨組織缺乏對轄區其他治理主體有力的領導和協調,人財物、責權利不對等和不同領域黨組織相對封閉、相對隔離,黨建資源條塊分割等問題,樹立城市基層黨建理念,堅持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研究制定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列文件,全力打造具有首府特色、時代特征、市域特點的社會治理新模式,充分釋放和放大各領域各單位黨建“外溢”效應,形成“聚合”態勢,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著力構建城市大黨建格局,不斷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二、做法與成效

(一)突出橫向到邊,打造“一核多元”的區域化黨建模式,形成城市基層黨建的強大合力。一是強化基層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改革創新街辦社區管理體制,將61個街辦升格為管委會,按副縣級機構設置,著力強化維護穩定、執法監管等職能,著力解決以往街道為民辦事無責、社會管理無權的問題。在全市100個管委會(街道)建立“大工委”、872個社區建立“大黨委”,管委會、社區黨組織負責人擔任書記,吸納轄區內行政單位、新興組織、便民警務站、駐寺管委會、物業企業等黨組織負責人3600余人擔任兼職委員,實行“六個統籌”工作機制,健全黨建聯席會議,推動黨建工作共抓、社會穩定共防、政策理論共講、環境衛生共抓、文化活動共辦、五城同創共聯、群眾需求共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二是強化基層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結合機構改革,取消歸並管委會(街道)不合理職能,推動管委會(街道)黨(工)委聚焦“抓從嚴治黨、抓維護穩定、抓基層治理、抓民族團結、抓宗教和諧、抓群眾工作”六項主責主業。賦予管委會(街道)區(縣)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區域內事關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等五項權力,強化基層黨組織治理能力。調整優化機構設置,管委會一般設置“兩辦一隊兩中心”,即:黨建辦公室、綜合辦公室、綜合行政執法隊(城區管理中心)、行政社會事務中心、綜治信訪維穩中心(應急管理站、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另結合片區特點和工作需要可增設1個中心,明確工作職責和議事規則,強化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機構和力量,實現扁平化、便民化服務模式。三是強化基層黨組織服務聚攏效應。依托管委會(街道)、社區黨組織,把駐區單位、行業領域、樓宇商圈黨組織和黨員組織起來,組建紅色宣講團、文化小分隊,持續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進萬家”活動,推動黨的聲音、紅色基因進機關、進企業、進園區、進樓宇、進商圈。共同開展每周一升國旗宣講活動,凝聚在國旗下,宣傳黨的政策,一起過組織生活,共同講黨課,交叉任職鍛煉,形成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融合互動的常態機制。搭建以管委會(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陣地、轄區單位場所陣地相配套的城市黨建活動平台,推動設施、文化、服務等資源共享。融合轄區專業資源,組建醫療、就業、法律咨詢等服務隊,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法律進社區活動,提供面對面、心貼心的服務。

(二)突出縱向到底,構建“無縫對接”的五級組織體系,打牢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基礎。一是優化組織設置。推行“黨建+治安”網格一體化建設,將全市社區劃分為3427個網格,細化出近3.5萬個樓棟(巷道)單元,在樓棟(巷道)內以10-15戶家庭或商戶為單位組建8.7萬余個雙聯戶(十戶聯保)單位,延伸黨組織鏈條,確保黨的組織建在每一個社會管理細胞中間。做實網格黨支部,將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1394個以便民警務站為依托的社會面防控網、4620個社會單位內保網、3675個居民小區封閉式管理網的每個“神經末梢”,實現黨的組織、黨的作用、黨的活動、黨的優勢、黨的領導全覆蓋。二是健全組織體系。構建起“管委會(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巷道)黨小組—雙聯戶(十戶聯保)”五級組織體系,在全市管委會(街道)、社區對應設置綜治中心,實行管委會(街道)、社區兩級黨組織與兩級綜治中心領導交叉任職,推動1169名管委會(街道、鄉鎮)和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全部兼任綜治中心主任,114名派出所所長兼任管委會(街道、鄉鎮)黨組織副書記、綜治中心副主任,1049名社區民警、1356名便民警務站負責人兼任社區(村)黨組織副書記(副主任),推進黨建和治安工作“兩套班子”高度融合,做到網格內各項黨建工作和治安工作一體化推進。三是擴大組織覆蓋。依托組織部門成立市、區(縣)兩級新興組織黨工委,在工商、教育、司法、工商聯分別成立市私營個體企業協會黨委、市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黨委、市律師協會、總商會黨委,形成各司其職、互聯互動、協調推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格局。深化“支部建在樓上”,在商務樓宇建立黨委(黨總支),樓層建立黨小組,由管委會(街道)選派129名黨建指導員,全程指導黨建工作。將轄區各類新興組織納入網格管理,建立“園區黨工委—園區非公企業綜合黨委—片區聯合黨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組織架構,全面落實進駐企業“三同步”工作機制,提高覆蓋實效。在商圈市場、企業集聚區成立48個商業社區、17個市場社區和15個企業社區,同步建立黨組織。依托管委會(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組建新興組織聯合黨組織,實現對5.4萬家小微企業、13萬家個體工商戶兜底管理,努力消除“黨建真空”。

(三)突出保障到位,筑就“堅如磐石”的基層黨建基礎,夯實城市基層黨建的戰斗堡壘。一是選優建強“帶頭人”隊伍。堅持干部在基層鍛煉、從基層成長,每年從市、區(縣)兩級機關選派優秀干部擔任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定期進行評估,對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召回教育,督促履行統籌領導、部署工作、指導協調、督查追責四項職責。注重選拔政治上強、能力上強、作風上強、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優秀干部擔任社區書記主任,明確重點復雜社區黨組織書記由管委會(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兼任。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突出強班子、建隊伍、立規矩三個重點,選優配強社區“兩委”班子,抓好思想、組織、作風整頓。二是持續加大“人財物”投入。注重把工作重心下移到社區建設上,推動人力、服務、資源向社區傾斜。持續推進“訪惠聚”工作,2015年至今,從全市各級機關累計選派21604名干部,組建3645支“訪惠聚”工作隊,下沉到所有社區(村),與基層工作人員同吃同住同勞動,落實“六同步”工作機制、“包聯全覆蓋”群眾工作法等,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隊,壯大基層工作力量。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化體系建設,結合不同社區不同人群的實際,差別化配備社區工作者,平均每個社區達到35名,構建與工作年限、職務等級和考核結果相銜接的薪酬體系,全面提高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質量。突出市、區(縣)財政保障,按照一般、重點將社區經費提高至45萬元、55萬元,在全區率先為社區黨組織設置20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堅持將社區陣地建設項目納入市政府投資計劃,實施“千平方米”社區陣地建設工程,使社區黨組織開展工作有經費有場所。三是扎實推進“減負擔”實效。不斷加強對社區的政策支持、資源統籌和能力指導,研究出台進一步嚴肅工作紀律改進工作作風全面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的意見,建立完善基層工作准入制度,明確“誰延伸、誰負責”原則。堅決少開會、開短會,採取多會合一和視頻會議形式直接開到基層。明確市、區(縣)兩級部門(單位)評選先進或業務考核,一律不得要求基層撰寫書面材料,規定對社區檢查考核以轄區各族群眾滿意度為主要評價標准,不得以查閱檔案資料為依據。取消社區黨組織不應承擔的222項工作,對基層各類統計表格進行清理,將原來需要基層填報的21類245張表精簡規范到11類21張表,切實讓基層“減負瘦身”,回歸到維護穩定和服務群眾的本位上。

三、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緊緊抓住落實黨建責任這個關鍵,堅持“一把手”工程。從我市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踐來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市委堅持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作為落實總目標的重要抓手,切實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定期研究推動,做到常抓常議。市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親自研究部署,帶動各級“一把手”直接抓、具體抓,形成市委主要領導重視,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局面。2017年以來,市委研究制定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相關文件近20個,營造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人人講、人人抓、全市都重視的良好氛圍。

(二)必須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織密建強基層組織體系。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烏魯木齊市委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穩疆安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以健全基層組織架構為基礎,以強化政治功能為根本,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健全市、區(縣)、管委會(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工作體系,建立健全“管委會(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巷道)黨小組—雙聯戶(十戶聯保)”五級組織體系,建立完善管委會(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形成上下貫通、全區域統籌、各領域融合、多方面聯動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三)必須堅持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這條主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以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引領基層治理。烏魯木齊市委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全面加強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統籌“三張網”有機聯動推進區域性防范體系建設,建立“六個統籌”和“六同步”工作機制,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緊密性、維護穩定的創造性、反對分裂的戰斗性,積極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具有首府特色的基層治理體系。

(四)必須緊緊抓住改革創新這個動力,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新時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治理形勢對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基層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因地制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走出一條符合當地實際的加強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的新路。烏魯木齊市委堅持變化變革,銳意創新,不斷適應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因地制宜、先行先試,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不斷出實招、求實效,著力解決基層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夯實首府基層基礎。

(五)必須堅持典型示范這個路徑,推動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水平整體提升。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爭艷春滿園。新疆處在反分裂斗爭的最前沿,要求加強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必須消除盲區和空白點,做到整體提升、全面加強,形成有效管控、嚴密防范的社會治理體系。烏魯木齊市委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堅持嚴督實導,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時注重典型帶動、示范引領,結合社區實際,圍繞平安和諧、服務群眾、民族團結、共駐共建等4個類型,做到硬件設施“兩廳三室五中心”、軟件服務“五有三配備”,在全市打造48個基層黨建示范點,定期組織觀摩學習,切實做到有亮點可說、有做法可學、有實效可看、有經驗可推,推動全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取得新提高、新進步。

四、探討與評論

改革開放的40年,是我國城市化進程加速推進的時期,城市的社會結構、組織形態、交往方式等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單位的社會功能逐步淡化、剝離,大量城市居民由體制內的單位人向體制外的社會人轉變,大量的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興起,這些體制外的人和組織都要由街道社區來托底管理和服務。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城市管理重心不斷下移,街道社區已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主要依托。在一城之內,無論體制內體制外,無論大單位小單位,無論樓宇還是商圈,最終都要落地到街道社區,最終都要和街道社區發生聯系,街道社區成為基層治理無可替代的載體,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基層黨建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任務。烏魯木齊市推行的“黨建+治安”網格一體化建設,緊緊圍繞城市社會治理結構變化對基層黨建提出的新課題和新要求,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城市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有效保証了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實現了以基層黨的建設創新引領和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的格局。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