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風採】

匯集愛心傳遞正能量——記古交市環境監測站科員、古交義工志願者協會會長程學飛

2019年04月22日09:36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最美基層干部風採】匯集愛心傳遞正能量

程學飛(左)正在貧困家庭慰問。記者李兵攝

4月14日上午,記者跟隨程學飛來到古交市鎮城底鎮鎮城底村,走進貧困家庭李大強、霍小妮夫妻的家。簡陋破舊的家裡隻有妻子霍小妮抱著出生10個月的小女兒。程學飛和記者把裝有衣服、鞋襪等物品的袋子放在土炕上。

“嫂子,這兩個袋子裡是我們義工志願者捐給你家孩子們的衣服、鞋襪……天氣暖和了,孩子們穿的冬裝也該換換了。另兩個袋子裡,是我家孩子小時候穿過的童裝、童鞋,還有小圍巾……我洗干淨了,也給你拿過來了。”程學飛一邊說,一邊把袋子裡的衣物拿出來給霍小妮看。她臉上挂滿了笑容。

經詢問才知道,她丈夫李大強到交城打工去了,大兒子在廣東打工,剩下的7個兒女,有的去學校上學,有的去了村裡的幼兒園。當得知她懷裡抱的小女兒由於沒有母乳、又買不起牛奶經常挨餓時,程學飛對她說:“嫂子,下次我給你帶一些奶粉,說什麼也不能讓孩子沒奶吃!”

據程學飛介紹,3年前,他帶領義工志願者開始救助李大強一家。“由於孩子多、老婆又有殘疾,李大強家吃的、用的、小孩上學的文具……大部分都是我和義工志願者捐助的。我還把他家的情況發到了網上,古交市的不少好心人也來看望,給他家捐助。現在,他一家人待我就像親人一樣,有什麼事情都願告訴我。”

今年37歲的程學飛,是古交市環保局環境監測站科員、古交義工志願者協會會長。

在古交市,程學飛被稱為“古交義工第一人”。2008年3月,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的他,利用互聯網創建起古交市第一個民間公益組織——古交義工志願者協會。為了更好地組織、宣傳和壯大義工事業,他創建了“古交義工”QQ群,在百度創辦了專注社會公益的“古交吧”。目前,已發展義工會員15萬多人、QQ群480多人、百度“古交吧”粉絲20多萬人,成為古交市感恩社會、奉獻愛心的第一大公益平台。

十多年來,程學飛組織義工志願者,利用雙休日,圍繞義務奉獻,開展義工活動——

通過互聯網動員古交市民、社會愛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及時幫助貧困家庭﹔募捐籌款7萬余元,用於救助身患腦瘤的7歲小男孩。

啟動“關愛老人、關愛自己”活動,以古交市敬老院為活動基地,組織義工志願者為老人們打掃衛生、晒被子、修剪指甲……累計參加的義工志願者有2000余人次,為300余名老人送去慰問關懷。

每年組織義工志願者到古交市海拔最高的閣上小學送溫暖,進行“點對點”實物捐贈,為學生們送去書籍、文具、體育器材、生活用品……

連續多年組織“愛心送考車隊”,為古交市高考學生准備應急藥品、礦泉水,義務接送考生。

持續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組織義工志願者輔導孩子們功課,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提供心理輔導,讓這些留守兒童健康快樂成長。

……

截至目前,古交義工志願者協會共募集捐款30多萬元,幫助貧困家庭30多戶,捐助衣物3000多件、價值2萬多元的米面油。

“現在,我們已建起了‘古交義工志願者協會’公眾號,還准備依托‘抖音’‘快手’,建立短視頻公益宣傳隊伍,弘揚社會正能量。”程學飛說。

記者點評:

十幾年來,程學飛一直堅持扶窮濟困,奉獻愛心,通過組織義工志願者,開展社會公益活動,在古交市傳播互助友愛的正能量。為此,他不僅犧牲了雙休日、節假日,而且還自掏腰包數萬元用於義工志願者活動。程學飛有一個最大的心願: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他們的行列,成為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的志願者。(記者 李兵)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