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來信綜述)

基層干群來信,就如何為基層減負、切實反對形式主義提出建議——基層減負 力促實干

記者 金正波

2019年04月2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少數干部調研只是到基層“打卡”完成任務,有的先出報告再下基層尋找例証,還有的甚至打著調研的旗號進行旅游。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一些地方凡有活動必有“專屬”筆記,凡是筆記必要“嚴格”檢查。而所謂“嚴格”檢查,無非是看字跡、數頁數,走過場。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3月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通知》印發以來,引發廣大基層干部強烈共鳴。近日,不少基層干部和群眾來信紛紛點贊的同時,也反映了他們身邊仍然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並就如何切實為基層減負,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提出了建議。

一些地方“減負”喊了多年,卻未見實效,有的部門還“任性”抽調基層人員,變相增加基層負擔

“不是去開會,就是在去開會的路上。” 會議名目繁多,大事小事都離不開會,導致一些基層干部怕開會。

“3月份,我參加縣裡召開的大大小小的會議12個,參觀典型學習活動3次,幾乎天天來回跑縣城,簡直成了鎮裡的‘飛行干部’。”河北唐山市一位鄉鎮干部抱怨,名目繁多的會議,各式各樣的報表,讓基層疲於應付,有時為了整材料、做報表,連雙休日和節假日也不消停。

一些領導或部門開會,會議時長可能短下來了,可是不必要的短會依然浪費時間。江蘇宿遷市讀者謝慶富說,不少鄉鎮距離縣城較遠,開車通常需要一個多小時,往返要3個小時左右。有的干部沒有私家車,隻能乘坐公交車,時間更長,一來一回半天時間就沒了。對偏遠地區的鄉鎮干部而言,開半個小時的短會和開兩個小時的長會並無本質區別。

謝慶富認為,有的“短會”沒有實際意義,參會人員簽個到,主持人對著早就下發的文件照本宣科,領導強調幾句“必須高度重視”“抓好落實”,就散會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讀者反映在一些地方“減負”喊了多年,卻並未真正見效,還在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傳達會議。比如,一方面強調要給基層減負,另一方面又要求會議小結實行半月報制度,上報內容須配圖片……

“表面上看考核是少了,但各種大同小異的‘檢查’接二連三,還有的部門將考核指標‘打包’,看似數量少了,但其實考核任務仍舊沒變。”湖南永州市讀者蔣平說,基層干部反映,考核關系到各部門利益,一方面,一些部門擔心不被重視﹔另一方面,實地走訪少,便靠收集資料、整理報表,作為部門政績。

此外,四川三台縣的讀者來信提到,上級部門“任性”抽調也會增加基層負擔。在下鄉調研的過程中,一位鄉鎮黨委書記向他訴苦,上級部門因推進工作成立了一個臨時機構,但連招呼都沒打一聲就以一紙公文將單位的辦公室主任抽調走了。如果能夠規范抽調人員管理,防止“任性”抽調,不僅能鍛煉培養干部,也不會給基層額外增加負擔。

一些基層干部手機上有十幾個微信工作群,有的成為“秀場”,無論做什麼都要拍照展示

“很多基層干部說,對形式主義問題既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現在到了必須打一場力戒形式主義攻堅戰的時候了!”

不少讀者深有感觸,有的地方一邊直呼形式主義害死人,批“庸、懶、散、浮、拖”﹔一邊又在不自覺地成為形式主義的踐行者。比如,近年來,一些地方為了提升工作效率,推出各類政務APP,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卻變了味。江蘇泗洪縣讀者孫萌說,有的地方競相比拼,推出各類政務APP和微信公眾號,甚至層層攤派,縣裡給鄉鎮下任務,鄉鎮給村裡下指標。一些基層干部手機上有十幾個微信工作群,消息不斷,如果翻看不及時容易錯過重要通知。有的工作微信群成“秀場”,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拍照展示。

有干部反映,每天花在回復處理各類微信群上的時間少則半個鐘頭、多則個把小時。湖北省荊州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喬太平表示,《通知》明確不得以微信工作群等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各地各部門應該抓好貫徹落實。

據青海一名扶貧干部反映,某些基層干部需要隨身攜帶若干有關部門配發的專用手機,包括綜治網格員專用手機、扶貧干部專用手機、紀檢干部專用手機等,以安裝相應工作APP、加入相應微信工作群。單是分清並保管好這些手機已屬不易,更嚴重的是,這些手機表面看起來高檔,實則內存小、像素低,裡面還有運營商預裝的各種軟件,非但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反而經常誤事。

對此,安徽合肥市讀者葉豐認為,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一些基層干部對這種發生在身邊的形式主義沒有察覺,思想上怠惰導致行動上懈怠,陷入了既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的怪圈。可見,形式主義也有基層干部自身原因。

減負是系統工程,要強化實干導向,反對形式主義

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為基層減負,必須解決“文山會海”,少開會、開短會。比如,上級會議原則上隻開到下一級,經批准直接開到縣級的會議,不再層層開會。提高會議實效,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態。新疆石河子市讀者程漢鵬認為,反對“文山會海”是指能不開的會不開,能合並的會合並﹔對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一律不發文。

內蒙古通遼市讀者馬滌明提到,在精簡“文山會海”時,要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近日,針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不少省份對文件、會議數量進行大規模壓縮,但有的地方提出了“無會月”“無會周”。對此,有讀者質疑,這是不是也有形式主義的嫌疑。會議本是統一思想認識,對重要事項進行研究、決策、部署的重要方式。“無會月”會不會影響當月正常工作?當月如有重要事項需要部署,怎麼辦?

清理不必要的“文山會海”,減少名目繁雜的督查檢查,但哪些是多余的?哪些又是必要的?這些問題看似是小事,但對基層干部來說卻是關乎提升工作質量的大事。四川綿陽市讀者唐加加認為,應該多走基層、勤訪民情,才能把准“減負鬆綁”的方向,讓基層干部的時間和精力回歸到工作本身,為基層干部干事創業保駕護航。

孫萌表示,領導干部應推崇多在現場的工作作風,沉到一線去解剖麻雀、解決難題。他舉例說,某縣部署建設村黨群服務中心,縣分管領導牽頭召開了任務交辦會,但一段時間過后進展緩慢。實地考察中了解到,原來是一些鄉鎮在選址、資金等方面出現困難,於是現場辦公,針對存在問題加大協調力度,促使工作順利完成。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區紀委王明清認為,要鼓勵基層干部說實話。如果上級部門聽到的基層意見都是 “反響很好”“成績很大”“效果明顯”等套話空話,而聽不到真實的基層呼聲,不但解決不了實際問題,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更不可能有效解決。

王明清來信說,一名基層干部因對上級匯報工作經常講真話、提意見,被領導批評。無獨有偶,某地一位縣級干部,隻因在宣傳當地旅游時講了一句“我們這裡太窮了,廣告費出不起”的大實話,被上級領導嚴厲批評,還寫了檢討書。

上海市寶山區委組織部肖光慶說,減負是系統工程,不僅要壓縮文件、會議等看得見的負擔,更要關注看不見的不合理要求,真正把不必要的負擔減掉。同時,不可把減負做成“數字工程”,盲目追求大比例減數,忽視了基層實際需求。

強化實干導向,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群眾的評價怎麼樣,防止以文件落實文件。四川攀枝花市西區區委組織部胡佳說,各地各部門應該積極出實招,切實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更好激勵廣大干部崇尚實干、敢於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