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護航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2019年04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按照河南能源黨委“一二三四五六”黨建工作總體方略,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創造性地實施“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構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管理體系,實施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提高了黨把方向、謀大局、保落實、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增強了國有煤炭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

“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的內涵

永煤公司黨委“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包括黨建工作“五好五優”目標管理體系、宣傳思想“三個加強”目標管理體系、企業文化“四個融入”目標管理體系,基層黨組織“五項服務”星級管理工程和創先爭優項目化管理工程,“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

黨建工作“五好五優”目標管理體系內容具體為思想建設好、組織建設好、作風建設好、反腐倡廉建設好、制度建設好,以及核心作用優、思想引領優、服務功能優、創新能力優、發展業績優﹔宣傳思想“三個加強”目標管理體系內容具體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加強正向輿論引導﹔企業文化“四個融入”目標管理體系內容具體為融入改革發展、融入安全生產、融入經營管理、融入團隊建設。

基層黨組織“五項服務”星級管理工程包括服務改革發展、服務安全生產、服務創新提效、服務素質提升、服務民生和諧﹔創先爭優項目化管理工程是作為打造永煤黨建特色品牌的重要抓手,將項目化管理的思想、手段和方法運用到創先爭優中,使創先爭優的目標與企業中心工作更加緊密結合,切實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水平和實際成效。

“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是為了解決傳統黨課形式單調、缺乏新意、知行脫節等日益突出問題,構建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將“亮、做、悟”的實踐,再現到“看、議、評”的課堂,達到“學、促、改”的效果。廣大黨員用行動踐行諾言,在實踐中錘煉黨性、提高修養、展示形象、宣傳群眾,為企業改革發展注入正能量、激發源動力,實現黨員自我教育和教育他人的良性互動,彰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抓好黨建工作“五好五優”目標管理體系建設是總綱和統領,抓好宣傳思想“三個加強”目標管理體系、企業文化“四個融入”目標管理體系建設以及“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是作用體現,基層黨組織“五項服務”星級管理工程和創先爭優項目化管理工程建設是品牌亮點,概括起來就是要強身健體打基礎、圍繞中心起作用、抓好黨建樹品牌。

“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永煤公司黨委加強領導班子、中層干部和廣大黨員的政治思想教育,深化作風建設,大力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嚴肅黨內組織生活,抓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制度落實,開展經常性日常教育提醒、批評與自我批評,抓早抓小,防范“四種危險”。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旗幟鮮明強化糾正整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深化宣傳教育,筑牢思想防線、強化輿論引領,督促基層黨組織“兩個責任”落到實處。堅持黨管干部原則,選拔任用導向正確、標准嚴格、程序規范,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做到黨員隊伍信念堅定、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加強黨員活動陣地建設,具備教育培訓、日常活動等基本功能的活動場所。

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促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永煤公司黨委充分發揮宣傳思想工作在解疑釋惑、凝心聚力、團結鼓勁等方面的獨特作用,大力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理念創新、內容創新、手段創新。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強化思想政治學習,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升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准確把握企業各階段目標任務、總體部署和重要舉措,加強形勢任務教育,樹正氣,轉作風、促改革、謀發展,教育和動員職工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把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企業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認真宣貫河南能源優秀企業文化理念,特別是強化對“忠黨報國,奉獻河南”企業信念和“團結拼搏,務實創新,擔當作為,追求卓越”企業精神的宣傳貫徹,使河南能源企業文化滲透並植根全體職工思想靈魂深處、貫穿企業管理行為全過程,建立強烈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培養形成永煤良好“家風”,通過“永煤故事”折射永煤企業精神、彰顯永煤良好形象。

三是增優勢促發展,樹立國有企業品牌形象。永煤公司黨委緊貼企業黨建、改革發展、安全生產、管理提升、風險防控等實際,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踐行安全零理念,提高職工安全素養和技能素質。堅持開展事故案例反思警示教育、黨員身邊無“三違”等活動,努力維護安全生產良好局面。堅持以先進的政治思想武裝職工,以良好的職業道德規范職工,以過硬的職業技能培育職工,培養建設一支思想先進、道德高尚、技能過硬的職工隊伍,為企業長遠發展提供隊伍保障和人才支撐。建立以黨員為支點的思想政治工作網絡,認真開展思想教育、化解矛盾工作,確保企業大局穩定。及時進行困難排查走訪活動,協助職能部門做好勞動保障、職工維權、困難救助幫扶等托底保障工作,維護和諧穩定。

“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的實施保障

永煤公司黨委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突出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改進優化並持續推進“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的實施。各級黨組織建立目標責任分解機制,把黨的建設、宣傳思想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年度工作目標和“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實施任務層層分解,逐項明確時間節點。建立工作督查機制,對納入目標管理的重點工作進行分類跟蹤、全程問效,及時了解進展情況,及時反饋並協調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真正做到監督與服務並重。完善考核評價機制,研究制定系統、可量化的目標管理考核評價辦法,採取每半年自查、年度現場檢查的方式,開展綜合考核評價工作﹔建立結果運用機制,把目標考核結果納入年度干部綜合考評中對領導班子的總體評價,作為評選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的重要依據,並探索與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的薪酬挂鉤。

永煤公司黨委通過加強完善“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適應新時代黨建工作新要求,把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優勢最大限度地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持續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領路和護航。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宣傳部 王偉陽)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