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如皋:敢破善為推動公務員考核有“績”可循

2019年04月19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如皋市不斷探索改進公務員績效管理機制,創新引入公務員平時考核制度,打破“一考定等”考核模式,科學構建效益指標體系,強化考核過程控制,推動公務員考核有“績”可循。

一是探索考核機制,破“看樣子”為“擼袖子”。結合如皋經濟社會發展大勢,主動探索考核機制、破解考核難題,制定出台《如皋市機關公務員平時考核實施辦法(試行)》,推動平時考核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建立積分制和目標責任制“雙百分制”考核機制,兩個考核得分結果實行加權計分。“積分制”考核採取記實式、申報式、考勤式的考核形式﹔目標責任制考核採取個人自評、條線考評、領導點評、社會評議的方式確定考核計分,確保考核從嚴從實、常管常嚴。

二是堅持精准考核,破“一張卷”為“量身考”。注重結合不同層級、不同崗位公務員特點,順應分類管理和精細管理的需要,分類型、分層次量身定制公務員“德”“能”“勤”“績”“廉”“法”等考核指標,科學設定平時考核“坐標系”,有效杜絕“一刀切”“一鍋煮”現象,切實提升考核的質量和效率。注重結合不同崗位服務對象的差異,多維度組織開展民主評議,綜合管理類部門採取“內部”互評,政務服務類部門引入現場“直評”,確保考准評實業績表現。

三是強化結果運用,破“大鍋飯”為“論績效”。注重發揮績效管理的導向、監督和激勵功能。發揮平時考核對確定年終考核等次的基礎性作用,實現平時考核與年終考核深度融合,平時考核結果均在“較好”等次以上,且至少有一次“好”等次的,年度考核方可確定為優秀等次。在公務員健康休養、交流培訓等活動中,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平時考核“優秀”等次公務員參加,使績效管理真正戳到公務員的“麻骨”、“痛點”,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

(姚建軍、李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