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力推動寧夏六盤山特產館在福州開業——

福建干部李仲福:人回閩 心在寧

2019年04月19日14:3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福建干部李仲福:人回閩 心在寧

李仲福(左一)在福建省福州市寧夏六盤山特產館。(圖片由李仲福提供)

“固原市原州區出產的雜糧、馬鈴薯粉絲等六盤山品牌系列產品,這周賣得咋樣?”同樣的問題,李仲福每周都要向福建省福州市六盤山特產館董事長林錦雲詢問一次。

習慣成自然了。每有李仲福的詢問,林錦雲都會不厭其詳地分析六盤山特色農產品在福州市的銷售情況。針對出現的問題,他倆會研判應對策略。這樣通一次電話往往會長達1小時左右。

不僅如此,已圓滿完成幫扶原州區任務回到福建省的李仲福,還會利用業余時間,專程到六盤山特產館看看,“寧貨閩賣”消費扶貧成為他與原州區貧困戶扯不斷的連線。

(一)

人歸閩,心在寧。李仲福對原州區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2016年11月,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政法委副書記李仲福來寧挂職,任原州區區委常委、副區長。

工作繁忙,李仲福很難顧及家人,妻子陳瑩主動請纓赴寧夏支教。2017年9月,陳瑩隨福建省選派的赴寧夏支教團來到原州區,一同前來的還有年僅11歲的兒子。陳瑩是福建師范大學第二附中高中美術學科高級教師,在9個月的支教中,她注重通過藝術鑒賞培育學生的美術學科核心素養,推動了福建師大第二附中與固原五中結對共建,在固原五中高中部設立“船政班”,馬尾區資助50萬元招收50名家庭困難的優秀學生。

攜家帶口幫扶,李仲福被人們稱為“最美扶貧人”。

家人在身邊,李仲福更是全身心投入對口幫扶工作中。他先后招商引來20多個項目,協調落實了馬尾區幫扶原州區各類資金6670.8萬元。

(二)

在幫扶中,李仲福發現原州區優質雜糧、牛羊肉、馬鈴薯粉絲等特產綠色無公害,卻賣不上好價錢,甚至滯銷。

李仲福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在福州市設立六盤山特產專賣店,通過促銷固原市的特產來幫扶貧困戶脫貧呢?

那時,他已引導林錦雲把瑞丹苑油牡丹產業基地種植規模擴大至1.56萬畝,帶動當地124人就業。牡丹油系列產品已開發出來,准備在福州市上市。李仲福出點子讓林錦雲在福州市開辦六盤山特產館,把六盤山品牌的農產品與牡丹油系列產品一起進行銷售。

一拍即合。2019年1月1日,在馬尾區、原州區的支持下,在李仲福全力推動下,寧夏六盤山特產館在福州市倉山區南三環邊正式開業。

目前,有23家優質的寧夏原生態農產品企業入駐館內,提供100多種特產。主要有牛羊肉、紅(黑)枸杞、五谷雜糧、葡萄酒、牡丹黃金茶、牡丹花蕊茶、牡丹籽油、牡丹凝膠糖果、蜂蜜產品、固原紅土雞、金糜子系列酒、蕎面、胡麻油、杏脯等蜜餞果脯系列、馬鈴薯水晶三粉等產品。

固原市圓德慈善產業園的寧夏碧蜂源蜂產業有限公司,持續把蜂產品運往寧夏六盤山特產館,“在福州的銷售額已從零元飆升至30多萬元,帶動30多戶貧困戶養蜂致富。”寧夏碧蜂源蜂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利平說。

張忠信是張易鎮陳溝村的貧困戶,因腿腳不便,沒有固定經濟來源,在政府的引導和扶持下發展蜜蜂養殖業。目前,他與寧夏碧蜂源蜂產業有限公司簽訂了銷售協議,蜂蜜主要銷往福州,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三個多月來,六盤山特產館的銷售額已達450萬元,“寧貨閩賣”消費扶貧如春雨無聲地滋潤著原州區的貧困戶。

(三)

為保証寧夏優質產品的良好口碑,原州區相關部門從種植養殖、生產加工、採購流通環節,把好入館銷售產品質量關。建立起企業產品銷售准入機制,培育了一批閩寧消費扶貧優質企業和合作社。通過特產館銷售平台,初步帶動原州區及其周邊3000多人實現穩定就業增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000多人。

如今,寧夏六盤山特產館已開始建設鼓樓、長樂、永泰、閩侯、連江等5個分館,並准備在莆田、漳州、南平、三明等地設發展分館。各分館將採取“特優產品銷售+特色美食體驗”模式運營,進一步打響寧夏產品名氣。

今年清明節假期,李仲福又一次來到六盤山特色館。“我來購買些枸杞、藜麥、小米、蜂蜜等六盤山特產。這裡的價格很實惠,都是大西北干淨無公害特產,自己吃得放心。”福州一消費者這段話讓李仲福開心了很久。

“消費扶貧”既幫助原州區農戶和經銷商暢通銷售渠道,實現穩定增收,又讓福州市民可以在家門口買到物美價廉的寧夏土特產。

李仲福覺得,這個“紅娘”當得值!有這根紅線在,自己和原州區的情緣永遠斷不了。(記者 王玉平 實習生 杜銀雙)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