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務必使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強起來

2019年04月19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務必使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強起來

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在基層陣地上的堡壘,堡壘強則陣地堅,堡壘弱則陣地失。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堡壘上高高飄揚。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作用。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以政治建設引領帶動基層黨建質量全面提高。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精心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始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培養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同違背原則、違反黨紀黨規、損害黨中央權威的現象做堅決斗爭,同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搗亂破壞做堅決斗爭,同各種錯誤思潮和言行做堅決斗爭。

始終把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和磨刀石,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見效。重點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等,推動基層黨組織在貫徹落實重大任務中發揮領導作用。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在選干部、配班子、強組織、聚人才方面精准發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發展優勢,助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堅持以組織振興保障鄉村振興,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健全縣級黨委抓鄉促村責任制,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始終秉承“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優良傳統,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加強基礎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設,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推進后進支部轉化。積極探索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推動在商務樓宇、眾創空間、特色小鎮等設立區域性或綜合性黨組織,確保每一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發揮好機關黨建對各領域黨建工作的示范引領作用,著力解決和防止“燈下黑”問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把黨員入口關。強化基礎保障,選好支部書記、配強支部班子、充實黨務工作者力量,落實好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等政策,讓基層有堅強的力量抓黨建、有足夠的經費保運轉、有規范的陣地為群眾服務。

(作者:盛榮華,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