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黨建】

高校黨建工作創新的文化路徑

2019年04月19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黨建工作創新的文化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維度、系統化地闡述了中華傳統文化在治國理政實踐以及文化強國建設中的價值,文化元素在黨建工作中的創新意義日益凸顯,為文化載體納入高校黨建工作提供了理論支撐。

黨建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載體能夠承載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對發揮高校黨建工作的示范、帶動、輻射作用具有天然優勢,但目前許多高校的黨建工作仍然存在工作任務化、制度執行和落實不到位、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性差、黨建工作載體少和傳播渠道狹窄等問題。高校黨建工作的文化載體的形態不夠明確,功能挖掘不夠全面與深入,亟須探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高校黨建工作制度化的出路。

高校黨建工作文化載體具有顯性功能和隱性功能:顯性功能是文化載體在高校黨建工作中體現出的最直接、最具體的功能﹔隱性功能是指需要通過顯性功能的發揮而促成的在高校黨建工作中發揮的導向、規范教化、整合等功能。這兩種功能最終表現為傳播交流功能、教育與教化功能、凝聚或整合功能以及調節和控制功能。因此,創新高校黨建工作文化載體的出發點,就是為了促成高校黨組織的黨員建立起精神共同體和文化共同體,進而達成人與人之間的統一與和諧,人與社會發展之間的統一和融合。

文化載體的挖掘與創設,需要運用“互聯網+”的技術力量和思維模式來建設高校黨建工作文化載體的倫理路徑。

其一,基於文化遺產的文化載體倫理路徑建設。中國擁有燦爛輝煌的文明,擁有大量凝聚了人民智慧和中國傳統特色的文化遺產。這些文化遺產可以運用科技手段通過文化活動、場景還原、作品推廣等方式將其納入高校黨建工作的實體和虛擬場景中。文化遺產中的名人文化及名人精神,有很多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的符合新時代發展的內容。將這些內容以漫畫、電影、公益廣告、廉潔文化宣傳牆等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並通過網絡和手機App等載體呈現。將辯論會、黨員志願服務、讀書會等形式融入集合體驗式、互動式、創意式和情景式的黨課中,讓高校師生黨員在互動中接受教育。

其二,基於技術手段的文化載體倫理路徑建設。互聯網已經全方位滲透到高校師生的學習生活之中,高校黨建思想建設工作融入“互聯網+”成為不可回避的選擇。要推動高校黨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和網上師生服務平台整合,通過建設“智慧黨建”網站和網上黨支部、開通微信公眾號、開設中華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微課等方式,建立線上線下結合的高校黨建工作文化載體體系。同時,高校黨建工作文化載體體系要提供文化性融入、個性化學習、數字化交往、智能化管理和網絡化服務等功能。通過該文化載體體系,高校黨組織和黨員以“智慧黨建”和網上黨支部為平台,隨時隨地對融入了中華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黨建理論和工作實踐進行學習和交流。在學習互動過程中,借助智能化管理完成從黨建知識和文化到認知和實踐操作的轉化,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融合,更好地為高校人才培養和社會發展提供服務。

(作者:谷利民、曾長秋,分別系中南大學博士生、湖南科技學院教師,中南大學政治學院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帶頭人。本文系湖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項目〔13YBA156〕成果)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