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勇於擔當的縣委書記——深切緬懷楊貴同志 

中共中央組織部原部長,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顧問 張全景 

2019年04月19日08:46    

楊貴從26歲到林縣工作開始,他的一生便與林縣這片土地難以分離,他的感情跟這裡的人民群眾難以割舍。當地群眾把楊貴當作親人一般,每次聞聽他回到林州,山裡的鄉親們都紛紛提著雞蛋,帶著手工納的鞋墊一起去看望。楊貴還清楚地記得他們中許多人的名字,與林州老百姓朴實真摯的感情多年未變。“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他去世后,林州市委和當地群眾以各種方式寄托哀思,緬懷他的功績。入黨為什麼?當官做什麼?身后留什麼?這是每名黨員干部都應很好思考的問題,楊貴書記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給出了最好的回答。

毛主席親切接見楊貴同志

今年是紅旗渠主干渠通水54周年,也是河南省原林縣縣委書記楊貴同志去世一周年。我與楊貴同志相識、相知多年,始終是我敬重和學習的榜樣,在他的忌日來臨之際,聞知他的骨灰歸葬林州,無限感慨涌上心頭,遂寫此文寄以深切的緬懷。

紅旗渠的建設,從計劃的提出到勘察、設計、施工,時任縣委書記楊貴是最直接的領導者、組織者,人們稱他是建設紅旗渠的“旗手”。毛主席曾經稱贊他“治水很有一套”。當地群眾說:“南有都江堰,北有紅旗渠﹔古有李冰,今有楊貴”,這充分說明了楊貴在紅旗渠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在奮勇前進的新時代,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深切緬懷楊貴書記,從中汲取前進的動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楊貴是一位好同志、好黨員,始終忠誠於黨,熱愛群眾,心中無我。他從15歲入黨的那一天起,就抱定了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的決心,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英勇戰斗,出生入死,取得了很多驚人的戰績。1954年,他到林縣擔任縣委書記后,面對當地嚴重缺水,小旱薄產,大旱絕產的嚴酷自然條件,下定決心帶領群眾鏟掉導致生活困難的“病根子”。他提出了“水字當頭、全面發展”的方針,積極發動群眾建起一批水利工程,緩解了缺水的問題。然而1959年發生的特大旱災,使楊貴認識到,不能靠天賜水,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找到穩定的水源才行。在廣泛深入的調研基礎上,他大膽提出了從臨近的山西省平順縣內的濁漳河引水的方案。然而,要完成這一工程,需要修建1520多公裡的各種水渠,削平1250個山頭,打通200多個隧道,挖土石方1800多萬立方米。這無疑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但以楊貴為代表的縣委下定決心,“與其苦熬不如苦干”“早干早受益,晚干多受苦”,為了子孫后代的利益,這一代人吃再大的苦也要干。十年間,全縣人民在縣委的領導下,團結協作,艱苦奮斗,憑借自身的智慧和不屈的精神,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凱歌,創造了罕見的人間奇跡。當楊貴調離林縣時,自發為他送行的群眾排成了長龍,每人端著一碗清水,一片感謝、贊揚聲,有的泣不成聲,苦苦挽留,有的打出橫幅“太行一渠清水,楊貴一身正氣”。在建渠的十年中,沒有發生一次請客送禮,沒有一處揮霍浪費,沒有一例貪污受賄,沒有任何一個人挪用建渠物資,建渠質量經過了半個世紀的考驗,多麼令人贊嘆!

楊貴始終牢記使命,注重縣黨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把每位班子成員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形成了堅強的領導核心。他以身作則,同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同議事、共同解決難題。注重調動和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黨員、干部正確認識修建紅旗渠的重大意義,自覺成為宣傳員、工作員、戰斗員。哪裡有危險,那裡就有共產黨員、共青團員,他們吃苦在前,艱巨任務在前,危險在前。建渠過程中涌現出很多黨員先鋒隊、鐵姑娘隊、青年突擊隊等戰斗團隊﹔涌現出任羊成、吳祖太、王師存、常根虎、李改雲、郭秋英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極大地鼓舞和帶動了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十年間,參加建設的民工約30萬人。紅旗渠的建成使林縣人民直接感受到了什麼是獲得感和幸福感,從楊貴等一大批黨員干部身上看到:隻有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干成這樣驚天動地的大事。

楊貴不僅敢於擔當,而且還善於擔當,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按科學規律辦事。他在調研水源地過程中發現,地處深山區的桑耳庄和馬家山劈山修渠解決了人畜用水的經驗﹔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修建的愛民渠,解決了幾個村用水問題。在許多典型經驗的啟發下,他初步形成了“引漳入林”的思路。但當提出這個設想時,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人們的看法不盡一致,有人懷疑動搖,有人堅決反對。有人提出“渠通了,水流不過來怎麼辦?”楊貴的回答是:“如果是那樣的結果,我就從太行山上跳下去,向全縣人民謝罪!”他堅決的態度鼓舞了大家,絕大多數人認識到“引漳入林”是一個關系林縣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符合群眾的長遠利益。最終,縣委順乎絕大多數人的意見,下定決心,無論困難有多大,也要把水渠建起來。紅旗渠開工不久就遇到了麻煩。戰線太長,力量分散,3萬多人分散在70多公裡的主干渠上,各自為戰,工效很低。楊貴隨即與民工、技術人員座談,聽取意見,及時調整了原定施工方案,決定縮短戰線,集中兵力先修建山西境內20公裡長的渠道,這樣不僅能盡快把漳河水引入林縣境內,同時還可以減輕山西人民的負擔。作出這樣的調整后,隻用3個多月就把20公裡渠道建好了,取得了階段性勝利,極大地鼓舞了士氣。好事做好並不容易,會遇到很多不可預知的問題,但楊貴始終從有利於人民群眾、有利於黨的事業出發,以科學的態度來面對,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任何一項事業,其成就都是與艱難成正比的。很多偉大的成就都是在看似不具備條件、不可能實現時創造出來的。紅旗渠開工時,新中國成立隻有十年,科學技術落后,沒有現代化施工手段,缺少專業人才和相應的技術支撐,而且正值三年困難時期,面對這樣一個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宏大工程,困難可想而知。毛主席說過:“代表先進階級的正確思想,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變成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紅旗渠就是精神變物質的有力証明。有了這種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條件再艱苦也能創造出奇跡,兩彈一星、大慶油田等等都是因為有了這種精神才完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品質,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基,也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的根基。”無論現在、將來條件有了怎樣的改善,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永遠都不過時,永遠都不能丟,這是支撐中華民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脊梁。

楊貴從26歲到林縣工作開始,他的一生便與林縣這片土地難以分離,他的感情跟這裡的人民群眾難以割舍。當地群眾把楊貴當作親人一般,每次聞聽他回到林州,山裡的鄉親們都紛紛提著雞蛋,帶著手工納的鞋墊一起去看望。楊貴還清楚地記得他們中許多人的名字,與林州老百姓朴實真摯的感情多年未變。“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他去世后,林州市委和當地群眾以各種方式寄托哀思,緬懷他的功績。入黨為什麼?當官做什麼?身后留什麼?這是每名黨員干部都應很好思考的問題,楊貴書記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給出了最好的回答。

魂兮歸來!楊貴去世一周年后,他骨灰從北京八寶山公墓回到了林州,回到他魂牽夢繞,播撒過青春與汗水的熱土,實現了他的心願。沒有任何官方儀式,沒有新聞媒體報道,甚至沒有驚動任何一個人,這正是他的風范,“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是的,斯人已逝,但楊貴同志的精神已化作了這巍巍的太行山脈,融入到了這一渠清水,澤被后世,千古流芳!(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