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犧牲在扶貧路上的“經偵之花”——追記雲南省武定縣公安局經偵大隊教導員李文芝

2019年04月19日08:2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犧牲在扶貧路上的“經偵之花”

4月3日上午,雲南省武定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李曉元、教導員李文芝及民警余武、周國忠,赴東坡鄉以赤叨村委會羅干莫村挂包結對幫扶的聯系戶家中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下午6時在返程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李文芝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於4月4日凌晨7時光榮犧牲,為扶貧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

李文芝是一位彝族女性,23歲就干上了警察這一行,先后當過派出所民警、禁毒大隊教導員和經偵大隊教導員。從警22年,李文芝先后被楚雄州公安局表彰為“人民滿意民警”、獲得“執法規范化突出貢獻獎”和全州公安機關“五一標兵”,2018年榮立個人三等功,並作為楚雄州優秀婦女代表出席了雲南省第十一次婦女代表大會。

用擔當詮釋對黨忠誠

1997年還在就讀公安學校的李文芝,就以勤奮敬業、積極上進被評為優秀學員﹔在入黨申請中李文芝寫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為了更好地接受黨組織的考驗,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哪怕八次十次也要申請加入黨組織。”青年時代,李文芝就將個人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與踐行黨的宗旨、完成組織賦予的使命融為一體。

從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李文芝深知神聖警徽的分量。懷著“願天下無毒”的夢想,李文芝在禁毒大隊一干就是7年。

2009年至2013年,李文芝組織偵辦毒品案件20件,繳獲毒品海洛因11705克、冰毒3402克、鴉片1870克,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21人,辦理涉毒違法行政案件32件,收戒吸毒人員32人。

任經偵大隊教導員期間,李文芝帶頭抓情報信息的收集研判,應用網上作戰技法,大力推行網上辦案,在她的帶領下辦理的每一起案件,事實清楚、証據確鑿、程序合法,無一起復議案件。

2015年被公安部列為督辦的“武定7·27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專案”,李文芝率隊出戰。因涉案金額大、地域廣、戰線長,犯罪嫌疑人流竄作案、手法隱秘,偵破工作難度大,她既當指揮員又是戰斗員,輾轉多地行程6000多公裡,成功破獲涉及12個省市、158家受票企業、涉案金額2.58億元的武定史上最大的虛開增值稅發票系列專案,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12名,追繳稅款3000萬余元,為國家和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25萬余元。

2018年4月至8月,公安部經偵局開展“論劍2018”數據化情報導偵大比武,雲南參與了六個領域競賽。李文芝參加省州組建的涉稅領域和反假幣領域研判團隊,研判出偽造和二次加工假人民幣及越南盾遍及廣東、福建、河南、雲南等地窩點19個,為公安機關收網打擊提供信息,成功搗毀制假窩點7個,抓獲嫌疑人17名,收繳假幣610萬元、繳獲假美元200萬,展示了雲南經偵數據化實戰能力。

五年多來,李文芝成功組織偵破了201件虛開增值稅發票類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93人,涉案金額5.58億元,為國家挽回了大量經濟損失。在武定縣公安局經偵大隊4次榮立集體三等功的背后,凝聚著李文芝的智慧、汗水和心血。

與鄰裡同事守望相助

“媽媽,在我踏進大學校門的那一天,您就告訴我人生是一條船,每個人都要做好掌舵的准備。”女兒在追憶母親的信中寫道,“媽媽熱愛生活,工作之余喜歡爬山、游泳、跳廣場舞,喜歡栽花養草,遇到困境也始終保持樂觀的笑容和一顆童心。”

她是女兒眼中能干的母親,丈夫眼中的賢惠妻子,父母眼中的孝順女兒。

丈夫因忙於工作很少照顧家庭,教育孩子的重任就落在她肩上。通過言傳身教,李文芝將做人做事的道理傳遞給女兒。“媽媽四十出頭還報考在職研究生,她是在激勵我勤奮學習從而實現理想﹔我能考上南開大學,得感謝媽媽的示范帶動。”

李文芝不僅將家裡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條,鄰裡關系也處得非常和睦,親戚朋友家中有事,她總是誠心相助。

還有兩年就退休的同事楊姐,兩年前扭傷了腳,上下班不方便,隻要不出差在外,李文芝每天都接送她上下班,“楊姐你放心,我會這樣送你到退休為止”。

同隊戰友虎桂平的孩子高考,李文芝立即打電話了解成績,一心想著幫助孩子爭取考個好學校。一次到昆明辦完事,她把虎桂平約到昆明,一起跑了三所學校,終於幫其子找到了補習學校。

真情幫扶挂包貧困戶

2015年9月,李文芝承擔武定縣東坡鄉以赤叨村委會羅干莫村付文清、付道和、李先忠、李曉春4戶18人的挂包幫扶。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李文芝還抽出時間探訪貧困戶,先后20余次與自己挂包幫扶的貧困家庭聊天談心,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這些年,李文芝不僅為老人送醫送藥送寒衣,還時常幾百元幾百元地資助老人。

女兒說,她對扶貧工作的了解,就源於媽媽每次幫扶回來時的念叨。“媽媽去時總是把家裡的舊衣服打包帶下去,回來時再留一些錢給老人。”

每次下去,李文芝總是耐心地與漢語都說不流利的群眾交談,引導她聯系的貧困戶發展產業、外出務工,拓寬脫貧路徑,想方設法為包保戶增加收入。

李文芝還積極參加武定縣婦聯和縣公安局婦委會組織的教育扶貧捐資助學活動,經她們資助的貧困學生有5人考上縣內高中,5人考取省內大學。

2019年元旦,武定縣委、縣政府再次發出“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年底實現武定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出列”總攻令。

為實現5月30日前完成農村C、D級危房改造目標,李文芝和戰友們於4月3日到挂包聯系貧困戶家中了解情況,再落實幫扶措施,卻不幸犧牲在脫貧攻堅路上。

搶救現場的一張照片引起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的注意:一位村民從家裡抱來被子蓋在李文芝身上,一位中年婦女把她抱在懷裡,另一位正給她喂雞蛋糖水。

村民或許叫不出她的名字,卻認識她身上的警服,知道她是為了誰。

截至目前,李文芝個人包保的4戶18人和經偵大隊包保的15戶60人已擺脫貧困。(記者 周玉林)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