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青海西寧市:“夏都城市黨建聯盟”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中共西寧市委組織部

2019年04月18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西寧市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把黨的領導貫穿始終,以“兩個絕對”為標准,以推進“兩個絕對”具體化為載體,緊抓“項目化黨建”契機,組建了“幸福西寧”之“夏都城市黨建聯盟”,將區域內所有社區,省、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統籌聯合在一起,形成城市黨建聯合體,推行以組織共建、責任共擔、資源共享、經費共籌、事務共商、組織活動聯辦、黨員管理聯抓、文明城市聯創、社會治安聯防、志願服務聯做為主要內容的“五共五聯”機制,逐步形成了“黨的統一領導,街道社區牽頭,各類組織聯動、各項工作聯做”的城市治理模式,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和城市治理水平互促共進,為加快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新時代幸福西寧新篇章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西寧市通過推行區域化黨建、黨建核心區等工作機制,持續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與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有關要求相比,仍存在點上用力較多,面上推進不足,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整合資源、共駐共建不夠,城市黨建工作水平參差不齊、缺乏合力等問題。為破解此類難題,西寧市按照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探索建立了“幸福西寧”之“夏都城市黨建聯盟”,通過在區域內各類黨組織中成立黨建聯合體,統籌實行“五共五聯”機制,形成了以黨建工作引領和保障城市發展,城區內各類黨組織組織共建、黨員共管、資源共享、事業共創、群眾共惠的工作局面。

二、做法與經過

(一)三級負責,完善聯盟構架。按照“1+4+N”的思路,建立了1個總聯盟,4個子聯盟和N個成員單位的全領域、全層級城市黨建聯盟架構,實行三級負責機制。市委組織部負責建立總聯盟,並指導督促各區子聯盟的成立、運行和考評,統籌市級層面的資金和項目等。建立工作實施“月督查”機制,各區每月編寫“工作動態”,及時了解聯盟情況。市委組織部隨機進行實地抽查,對發現的問題通過下發“項目整改通知書”,督促整改。將各子聯盟開展情況工作開展情況作為各區和市直單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保証工作落實。各區委組織部負責劃分子聯盟區域、成立子聯盟機構、整合區級資金、項目等。結合“年中觀摩看黨建”活動,組織各子聯盟開展相互觀摩活動,安排相關負責同志學經驗,找差距。通過推行項目聯席會議制度,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統籌區域內優勢項目,打包捆綁資源,形成“改善基礎設施、促進城市發展”為主的項目“套餐”進行集中投放,共落實項目資金2296萬元,實施了城西區總部經濟大廈樓宇黨建立體服務站、城東區“新千樓宇黨建”等15個子項目。核心街道(社區)黨工委負責聯盟成員單位考核、建立相關制度、落實“五共五聯”機制等,形成抓好聯盟建設的強大合力。結合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工作,擺放大型宣傳牌、燈箱、綠植景觀等,打造了城東區百米黨建大道、城北區寧瑞水鄉黨建示范街等多條黨建示范街。目前,聯盟已覆蓋省—市—區—街道—社區五級226個成員單位,“資源利用最大化、群眾收益最大化”目標初步實現。

(二)“五共”平台,整合優勢資源。一是組織共建。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積極探索建立跨地域跨行業的聯合型、功能型黨組織,先后打造了環新寧廣場商圈、火車站商圈、水井巷商圈、朝陽物流園區商圈、唐道商圈以及新千樓宇黨建、萬方城(樓宇)黨建共同體、“雙創”聚集區中心黨委等,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動態延伸、全面覆蓋。同時,對現有黨建品牌進行提檔升級,在各領域集中打造楊家寨村“西山腳下黨旗紅”等5個黨建品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二是責任共擔。通過建立聯席會議、推廣“輪值”制度等方式,積極做好區域內民情需求收集和區域內各領域行業黨組織優勢資源的整合,建立轄區內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由聯盟內各類黨組織共同“領單”,分工完成年度黨建工作任務,推動區域協同共治、融合發展。三是資源共享。在各區投入資金近1千萬建設19個活動場所的基礎上,市級層面打造30個城市基層黨建區域化活動陣地,供聯盟內無活動場所黨組織使用。各子聯盟統籌從機關、社區等選聘41名黨建工作指導員,推動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四是經費共籌。在子聯盟內探索建立黨建經費公積金制度,採取“區級撥一點、單位籌一點、企業投一點、黨費補一點”的方式籌集經費,由成員單位按需申請使用,主要用於子聯盟組織活動、服務群眾等,受到了聯盟單位的好評。五是事務共商。由各子聯盟辦公室建立子聯盟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實行聯席會議輪值制,全年召開聯席會議59次,組織成員單位共商各項事務,協調解決困難。安排市直機關工委建立了機關事業單位“書記業務日”制度,專題開展黨務學習、議事、督查等工作。

(三)“五聯”載體,推動基層治理。一是組織活動聯辦。圍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各子聯盟結合“我們的黨日”系列活動,按照“一月一活動”的思路,制定每月活動計劃,開展一系列小型多樣的黨建活動,將轄區內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不同領域的黨組織和黨員凝聚起來,激發活力。二是黨員管理聯抓。各子聯盟統籌開展了黨員教育“領航計劃”,牽頭開展了黨員登記、流動黨員動態管理等工作。全面推行為民服務代辦制和“移動辦公桌”服務模式,設置代辦崗(員)87個,代辦群眾事務近500件,引導聯盟內黨員在社會治理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文明城市聯創。各子聯盟發動黨員1.8萬余人積極參與創城工作,開展文明勸導、環境衛生整治、入戶宣傳等工作,全力推進文明城市創建。聯盟成員單位通過開展聯盟論壇、演講比賽、知識競賽、體育競賽等各類文體活動,推動交流共進。四是社會治安聯防。各子聯盟以轄區內公安部門和綜治工作力量為主,組織子聯盟成員單位成立治安聯防隊25支,協助開展治安巡邏、調解矛盾等工作。城東區“夏都樞紐”黨建聯盟,以火車站街道黨工委為“軸心”、整合周邊派出所、運管稽查大隊等9家單位、25個黨支部力量實行共駐共建,區域單位治安聯防成效進一步凸顯,火車站區域從過去平均每天接警48起,到2018年全年接警42起。五是志願服務聯做。各子聯盟整合各類黨組織優勢資源,召集黨員志願者550余名,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38支,經常性開展看望空巢老人、維修公共器械等志願活動。組織在職黨員深入老舊樓院,幫助解決水管線路老化等實際問題54個。推廣“院落議事會”制度,打造了8個“老舊變新顏”院落,進一步提高了群眾生活水平。

三、成效與反響

“幸福西寧”之“夏都城市黨建聯盟”建成后,在橫向連接上,實現了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在縱向推動上,實現了經驗上互學互助、業務上互幫互促,有效增強區域優質黨建資源“點線面”的深入融合,有效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提升對各領域黨組織的組織力,實現黨建融合、工作融合、管理融合、服務融合,筑起黨組織之間“橋頭堡”、黨群之間“連心橋”,有效提升黨建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的整體效應,為經濟發展、區域穩定、民生服務堅實的保障、全力推動共聯共建的黨建工作新機制在基層的落實。

(一)社區黨建工作內容實現單一管理向全方位牽引的轉變,不斷提升社區黨工委政治功能。通過黨建聯盟,進一步強化政治功能,創新服務方式,有效地解決社區服務體系不夠健全、服務領域不夠寬廣、服務方式比較單一的問題,不斷增強社區黨工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二)轄區內優質黨建資源配置實現由相對封閉向善借外力的轉變,進一步健全了區域化黨建工作體系。通過在聯盟內“契約化”管理機制,轄區內的組織、陣地、黨員、人才、信息等黨建資源得到有效整合,架起了社區黨工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的“立交橋”,推動各領域黨組織擰成“一股繩”,盤活“一盤棋”,實現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的目標。

(三)社區各項工作機制實現由封閉運行向共建共享的轉變,增強區域化聯通互動社會治理水平。通過建立了黨建聯盟,把城市黨建的政治功能輻射到基層治理的各環節,注重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不斷提升黨建在引領改善城市平安環境中的功能。

四、經驗與啟示

(一)推行區域黨建聯盟,需要有一套健全的共建機制作保障。共建社區與區域聯盟單位黨組織之間主要是靠“責任清單”來維持共建工作的開展與深化,但“責任清單”沒有法律效應,是否實行,仍取決於雙方合作是否順暢。必須有一套健全的共建機制,促使雙方能按約定開展共建。要建立健全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聯盟成員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城市黨建工作共建協調機制,要健全完善黨建聯盟的組織運行機制、溝通協調機制和激勵保障機制,構建社區共建共享長效機制,確保經常性、創造性開展共建活動。

(二)推行區域黨建聯盟,需要以增強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為基礎。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管理重心逐步下移,社區不同階層、群體的需求日益多樣,對社區黨組織的期望也越來越高,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加強管理的任務日益繁重,社區組織服務功能亟需提升。開展區域黨建聯盟工作,需要社區具備相應的服務功能,不斷提高服務水平,拓寬社區服務的覆蓋面,使社區服務延伸到區域各單位,使駐區單位黨組織發揮自身優勢,配合社區開展服務,形成雙向互動、多元化的服務格局,真正為居民群眾排憂解難,增強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三)推行區域化黨建聯盟,需要以提高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為依托。隨著社區規模日益擴大,轄區內非公有制經濟、新社會組織大量涌現,社區黨員數量不斷增加,以往的社區黨建模式、組織設置體系、黨員教育管理理念和方法已與城市化、民主化和黨員思想多元化趨勢等不相適應。開展區域黨建聯盟工作,需不斷提升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切實保証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有效發揮駐區單位黨組織在和諧區域建設中的作用,使城市社區基層黨建更加貼近中心,黨建資源得以優化配置,進一步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推進城市基層區域化黨建。

五、探討與評論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既要遵循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組織的特點和規律,找到融合點,加強共駐共建﹔又要在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大格局下,把各方面的黨建資源統籌起來,求得黨建工作的最佳效果,發揮出整體優勢。要緊密結合城市人群構成分布、地域特點、重點任務等,結合不同地域的不同特點要求,制定黨建工作標准,明確組織設置、功能定位、工作職責、黨員管理、服務群眾、運作保障等基本標准,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地區城市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