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寧波市:打造智慧黨建的“寧波樣板” 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中共寧波市委組織部

2019年04月18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寧波主動順應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發展潮流,積極運用信息技術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通過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深化服務集成、構建大數據決策分析系統,不斷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一、實施背景

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信息技術的更新換代,帶來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隻有將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有機融合,才能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形態新方式,推動實現黨的執政方式現代化。

一方面,深化智慧黨建是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的必然選擇。改革開放持續深入,經濟社會發展日趨多元,顯示出了巨大的發展動力和包容性。社會經濟成分、社會組織形式、社會生活方式和社會意識形態都發生了巨大改變,基層黨建工作格局面臨深刻變化。新社會組織形式和新階層人士的大量涌現,亟需運用信息技術進行黨建覆蓋﹔流動日趨頻繁的黨員,亟需運用信息技術來提高管理的精細化水平﹔更加現代化的生活方式下,必須要用信息技術來創新深化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黨員隊伍的年齡結構、知識結構和階層結構發生許多新的變化,更離不開用信息化的教育管理強化意識形態的引導。

另一方面,深化智慧黨建是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的必由之路。新常態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持之以恆管黨治黨的責任體系更加嚴密。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必須充分發揮現代信息技術資源豐富、標准統一和管理便捷等優勢,大幅擴大黨組織的活動舞台和輻射范圍,大幅提升黨員教育管理的規范化水平,大幅加強基層落實“從嚴”標准的實效性。

二、主要做法

寧波高度重視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黨建工作,是較早提出“智慧黨建”的城市,從2003年開始,經過15年探索實踐,從單機到聯網,從局部到全域,從信息化到智慧化,構建起覆蓋基層黨建各個環節的智慧黨建運行體系,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進行實時管理和有效監督,初步形成了具有寧波特色的智慧黨建運行模式。

(一)打造“兩網一卡”全員動態管理系統。2004年建成聯接市、區、街三級“黨內信息網”,2013年創新推出黨員“鋒領考評網”。以“兩網”為后台支撐,制發黨員IC卡,繪制三維黨建地圖,創建網絡e支部,發動城區黨員按圖索驥,憑卡跨區域、跨支部、跨行業參加組織活動和志願服務。黨員日常表現實時記錄、積分管理、公開晾晒,用一把尺子對黨員作用發揮進行評價,激勵先進、鞭策后進。海曙區每月對黨員表現進行統計,採用瀑布式活動圖、氣泡式亮燈等形式,自動生成體檢報告,以郵件、短信等方式進行提醒,今年以來共發出各類提醒單12萬份。

(二)搭建“一線四終端”服務平台。“一線”,就是開通黨員81890服務熱線和服務網頁,24小時全天候接受群眾電話求助,近三年來共對接志願服務需求10.8萬次,得到了群眾“撥一撥就靈”的贊譽。“一終端”,就是建立“甬·志願”手機APP,涵蓋志願服務、公益眾籌等9大功能,打造“指尖上的志願服務”。目前,已有2148個黨員志願服務團隊入駐,開展志願活動14.1萬起,認領微心願1.7萬個,實現了志願服務的提速增效。“另一終端”,就是建立“明日菁英”平台,設立實習、兼職等7個欄目,促進高校學生與企業之間的人才對接。還針對兩新組織領域,聚焦“黨政聚力·幫企成長”,打造了“鋒領紅幫”8718企業服務平台,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為全市企業提供政策幫享、人才幫育、市場幫需、困難幫解、黨建幫強“五幫”服務,目前平台已入駐企業16萬家,每天在線超過1.1萬人次,日均受理企業各類需求300余件,進一步延伸拓展了智慧黨建服務經濟發展的功能。此外,我們依托政務雲平台,開發了“寧波紅”黨員教育APP,開設領雁訪談、初心領航、四明雲課、紅色基地等主題板塊,提升了黨員教育的及時性和便捷度。

(三)集成打造“智慧黨建”平台。著眼運用信息技術建立黨建大數據決策分析體系,著力破解業務條線數據系統縱橫彼此獨立、信息孤島問題。按照“與上級業務部門保持標准統一,統一存儲庫、統一交互雲、統一應用核、統一建管用”的原則,從支撐體系、應用體系、服務體系三個一體化入手,整合組織、干部、人才、綜合辦四個業務板塊17個業務系統,集成打造“1芯4核多場景”(即1個數據中心、4個核心業務平台、多個應用場景)黨建綜合大數據平台,打通與綜治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便民服務“基層治理四平台”的信息壁壘。具體包括“數據中心、干部大數據綜合管理平台、基層黨建管理平台、人才工作管理平台、綜合辦公平台、統一門戶網站、綜合集控平台”等七大建設任務,努力實現“一網整合、數據窮盡、在線研判、全程追溯、業務預警”等功能,做到組織工作見人見事見軌跡。

三、工作成效

從基層的實踐情況看,這種智慧化模式為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黨員表現更加直觀可見。對每位黨員都設置一個考評達標分,按照不同領域黨員設定,除了規定的“三會一課”外,每參加一次服務可額外加1分。廣大黨員對照考評標准,自覺參加黨內活動,還立足本職崗位主動參加各類奉獻社會的志願服務。通過智慧黨建在黨員考評上的應用,客觀全面記錄黨員日常行為軌跡,並進行量化積分,不僅有利於發現黨員典型,而且推動基層支部和黨員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

(二)支部運轉更加規范高效。運用信息化手段,統一規范黨務流程,讓黨務工作者能夠按圖索驥、照章辦事,提升規范和效率。如基層普遍反映的發展黨員流程把控難的問題,通過在智慧黨建平台中對應設置5個階段25個管理環節,對每個環節定時、定人、定責,實行全程記實管理。在平台中嵌入提醒功能,將各支部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交納黨費、發展黨員等情況納入實時監測,通過紅黃燈亮燈警示進行督促提醒。很多黨務工作者都說,用這個平台輔助開展發展黨員、組織活動、交納黨費等,既保証了業務規范,又強化了黨建業務。

(三)服務大局更加精准主動。借助智慧黨建平台,引導黨員干部更好地聚焦主責主業、履行崗位職責。現在很多單位都把黨員積分考評和窗口績效挂鉤,引導黨員干部積極開展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過程零差錯、服務質量零投訴“三零”黨員示范崗創建,推出“全程領辦”服務,全面助力浙江大力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有一些單位把拆遷征收、招商引資等大項目,通過智慧黨建平台進行責任分解、任務細化,考准考實每一個環節和領域,大家履職更加主動,服務大局也更有成效。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