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卡布村:“黨建+”激發發展新動能

2019年04月18日14:4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黨建+”激發發展新動能

核心提示

近年來,墨脫縣達木鄉卡布村黨支部緊緊圍繞“聯戶引領創黨建+”活動為主旨,依托村內聯戶為單位,突出黨建引領作用,形成“黨支部統籌安排、黨小組牽頭具體實施”的工作體系,把黨建推動作用下沉應用到黨小組層面,最大限度壓實工作責任,激發黨員群眾的干事創業熱情。以“黨建+發展增收、黨建+環境治理、黨建+精神文明建設、黨建+社會穩定”為著力點,有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到位,開辟了“雙聯戶”工作新的發展路子。

 

四月的清晨,薄霧從不遠處的雅魯藏布江上升騰而起,縹緲而壯麗。陽光穿過高山,穿過薄霧,穿過那一片又一片果林茶樹,照射在祥和的卡布村裡,歡樂的笑聲一陣接著一陣,處處呈現出一片和諧與安康。

“作為卡布村黨支部書記,我將帶領村‘兩委’班子及全村黨員嚴格履行黨員標准,學以致用、積極作為,讓組織放心、讓群眾滿意。”卡布村黨支部書記中東說。

“黨建+發展增收”,提高群眾收入水平

卡布村現有茶葉種植基地600畝,目前長勢良好。駐村工作隊臨時黨支部積極協助村黨支部利用卡布村茶葉種植產業規模化優勢,加強對茶葉基地的管理,以“雙聯戶”為單位進行劃片管理,以黨小組為抓手,充分調動聯戶單位群眾生產積極性,全力做好經營管理工作。在茶葉基地管理過程中,駐村工作隊充分發揮黨小組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加強黨員思想意識教育,積極帶頭組織聯戶單位群眾參與茶葉種植管理工作,定期開展除草、修剪工作,利用好購買的有機肥和家中的農家肥,做到及時施肥,保証茶葉長勢良好。今年以來,卡布村已組織群眾參與採茶3次,共計採茶2800余斤,為群眾增收11.5萬余元。

“黨建+環境治理”,打造幸福宜居家園

卡布村黨支部和駐村工作隊認真貫徹落實“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以組織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為契機,通過召開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議、“雙聯戶”戶長會議、村民大會等相關會議對群眾層層動員,由各“雙聯戶”戶長(黨小組組長)牽頭組織,常態化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行動。聯戶單位群眾逐戶打掃該聯戶單位內所有因拆遷或改建影響村容村貌的舊倉庫、豬圈,集中清理了廢鐵皮、水泥渣等殘留垃圾。同時,開展了環境衛生整治評比活動,堅持“一月一評比、一月一表彰”,並及時公布公示評比表彰結果,營造學比趕超的爭先創優濃厚氛圍,全面改善了卡布村環境衛生。

“黨建+精神文明建設”,引導群眾過好當下幸福生活

卡布村充分利用好紅色廣播,每天定時播放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舊西藏對比、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及扶貧政策”為題材的藏漢雙語廣播,教育引導廣大聯戶單位群眾增強感恩意識,珍惜當下幸福生活,全身心投入到生產生活中。同時,駐村工作隊和村黨支部大力組織開展常態化歌舞娛樂活動,以珞巴民族歌舞為特色歌唱“偉大祖國”“美麗家園”“村干部文化素質提升工程”等活動,大大豐富了群眾的業余生活並引導了崇尚文明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

“黨建+維護穩定”,夯實基層和諧穩定根基

卡布村以村黨支部和駐村工作隊臨時黨支部成員、“雙聯戶”戶長為核心的村治安聯防隊,在落實維穩巡邏任務的基礎上,大力開展涉穩隱患、重點人隱患、信訪及矛盾糾紛隱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不斷強化責任意識,切實把基層維穩工作措施做實做細,確保實現維穩防控全覆蓋,不留盲區、不留空白點,為村庄更好地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后盾保障。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共產黨員應有樣子的生動描繪,是黨章關於黨員義務的具體體現,也是永葆共產黨人先進本色的根本要求。正是有了卡布村全體黨員干部群眾的全程參與和辛勤付出,才使得卡布村成為黨建引領發展魅力之星,村民收入水平不斷提升、環境優美和諧、村民精神生活豐富健康。(記者 張猛 王珊)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