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奮斗的青春最精彩——記武警宜春支隊機動中隊中隊長徐迪 

2019年04月18日09:4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奮斗的青春最精彩

圖為徐迪在進行射擊訓練。 周勇敢 攝

入伍9年來,武警江西總隊宜春支隊機動中隊中隊長徐迪用青春和汗水百煉成鋼。

他先后參加比武競賽、搶險救援、處突反恐等重大任務20多次,被總隊評為“優秀基層共產黨員”“優秀基層干部”,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他帶領中隊官兵從維穩一線到反恐戰場,先后完成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幾十起。

“青春有很多樣子,很慶幸我的青春有穿軍裝的樣子。”徐迪用奮斗書寫自己的青春,用奔跑的腳步爭取屬於自己的榮譽。

反恐尖刀

2018年8月20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發生震驚全國的持槍殺人案,犯罪嫌疑人況玉林持槍先后殺害數人。

接到警方通報后,武警江西總隊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徐迪帶領特戰排的26名精兵立即趕赴案發地增援處置。

此時,況玉林早已逃遁得無影無蹤。根據掌握的線索,徐迪帶領官兵連續奮戰34個小時,4次轉移戰場,對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山林、河道及居民區建筑物進行搜捕。

8月21日21時左右,上高縣錦江鎮南源村一名村民發現了況玉林的蹤跡。偵察組利用無人機實施空中偵查,精確鎖定了嫌疑人藏匿的位置。根據當時天黑林密的實際情況,徐迪立即制定了戰斗方案。

“呈一字戰斗隊型搜索前進,注意交叉火力。”22時15分,隨著一聲令下,徐迪手持防彈盾牌,在戰術搜索燈的照射下,帶領隊員小心翼翼地向樹林中搜索前進。突然,徐迪發現前方不到5米處有一個晃動的人影。

“我跟你們拼了!”躲在樹林中的況玉林見行跡敗露后大聲叫喊,企圖開槍拒捕。

“開火!”千鈞一發之際,率隊指揮的徐迪果斷開槍射擊,將況玉林當場擊斃。現場繳獲雙管雙扳機9毫米鋼珠彈自制火槍1支、匕首1把、繩索1根、鋼珠彈若干,參戰官兵無一傷亡。

首次參戰便一戰成名,榮立一等功。也正是這一仗,徐迪帶領特戰隊員打出了“反恐尖刀”的威名。

這些年,中隊常年擔負處突反恐、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每次任務中,他總是身先士卒,沖鋒在第一線。

2017年夏,江西奉新縣發生歷史罕見的洪澇災害。災情發生后,徐迪帶領特戰排火速趕往災區參加救援。

一天中午,徐迪已經連續戰斗了四五個小時,解救了20多名群眾,正當他准備休息時,一名村干部跑來說,還有一名老人被困在村頭,狀況不詳。徐迪立即帶著隊員駕駛沖鋒舟駛進洪水中。找到老人返回時,沖鋒舟的螺旋槳突然被水中的雜物纏住熄火。危急時刻,徐迪跳入水中,迅速清除掉纏繞在螺旋槳上的雜草,排除了險情。

操舟手宋超奇說:“每次參加搶險救援,隊長首先想到的是群眾的安危,是我們戰士的安危,而不是他自己的安危。”

沙場礪兵

在徐迪看來,訓練場上的嚴格要求是對戰士生命的最大尊重與關愛。

“隻有先敵開火,在戰場上才能做到以快制勝。”這幾年,徐迪經常通過網絡、報刊雜志關注國內外的反恐形勢,學習先進的作戰理念。

當排長時,中隊組織實彈射擊考核,副班長楊孟彬5發子彈打出50環的好成績。大家都為楊孟彬叫好時,徐迪卻不喜反憂:“傳統射擊中,特戰隊員過於追求精度射擊,在實戰考驗中效果卻並不是很好。”徐迪思考如何打破這種固定思維模式,將訓練向實戰聚焦。

2016年,武警部隊提出“絕對快、相對准”的新型實戰化快速射擊理念后,徐迪帶領特戰隊員開始練習將瞄准性射擊變為指向性射擊,用快速應用性射擊取代精度性射擊訓練。

“射擊和做人是一致的,育人就是育心、練槍也是練心。”這是“嶺南槍王”梁啟明對徐迪說過的一句話。帶兵訓練中,他一直將老師教的“射擊練心30法”“射擊心理教學法”應用到實際訓練中。

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徐迪和特戰隊員經歷無數次的突破極限,提升擊發速度,訓練射擊反應,形成肌肉記憶,達到出槍快、據槍穩、精度准的目標。

“准備,開始射擊。”伴隨一聲簡短有力的口令,一陣密集的槍聲響起,硝煙頓時彌漫了整個靶場。考核人員用卡表一測,徐迪僅用時2.2秒,取得了15米處5發手槍彈對單一目標射擊的優異成績,達到要求速度的同時還保証精度射擊的目標。

徐迪還針對任務環境以山地丘陵、居民樓、公共交通工具為主的特點,組織官兵開展山林地追擊、居民樓和公共汽車反劫持演練,不斷強化特戰隊員的反恐處突能力。

今年3月初,徐迪和中隊官兵又受領了一項新的訓練任務,進行實戰化快速射擊訓練的2.0版本——快反射擊。隻見訓練場上,幾組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在交替掩護下,正在進行奔襲抵近射擊課目的訓練。

用心帶兵

“報告隊長,蔡文杰的5公裡比上周快了1分鐘。”3月15日,正在備戰“魔鬼周”極限訓練的徐迪接到班長陳帥的電話,向他匯報參加總隊預備特戰隊員集訓情況。

在徐迪的帶兵日記裡,陳帥雖不是最出色的,卻是變化最大、進步最快的。陳帥初到部隊,給徐迪的第一印象是身材瘦小、性格孤僻,眼神裡常流露出一種無助和自卑。

徐迪從側面了解到,來自貴州瓮安的陳帥從小父母離異,跟著愛酗酒的父親一起生活。雖然他的身高隻有160厘米,弱不禁風,可身體非常靈活。一次,新兵連組織擒敵對抗游戲,陳帥竟然把班長給扳倒在地,讓在場所有人刮目相看。

“這個新兵個子小,能量可不小。”那一刻,徐迪想著怎樣把陳帥這塊好坯子打磨成器。徐迪找來世界著名人物的故事給陳帥學習,還讓他在茶話會上表演秀口才。慢慢地,陳帥性格變得開朗起來。新兵連結束,原本笨拙的陳帥已經成長為全連皆知的“小鋼炮”。

事實証明徐迪沒有看走眼。陳帥當兵第一年被評為優秀士兵,第二年入了黨,參加教導隊集訓比武,拿了個人全能第3名,第三年以全優的成績獲得勇士勛章。

如今,陳帥自己也成了帶兵人。回憶起那段難忘的新兵連歲月,他感慨萬分:“感謝排長一步一步培養我的自信,一點一滴教我提高,讓我知道帶兵不僅是帶訓練,也要帶生活、帶感情。”

“我們改變不了戰士的過去,但可以改變戰士的未來。要讓他們進來是塊鐵,出去是塊鋼。”徐迪說,帶兵貴在帶心。

戰士劉啟明入伍時文化底子較差,他希望能和隊長一樣考上軍校。徐迪知道后,就幫他買來輔導材料,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幫助輔導功課。2018年8月,劉啟明順利考入武警特警學院,圓了自己的軍校夢。

“一切都為了熱血榮光,守衛詩和遠方……”迎著朝陽,徐迪那張堅毅的臉龐閃耀著青春的光芒。(記者 廉穎婷 通訊員 周勇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