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社評】

減負清單會不會掀開形式主義“舒適外衣”?

2019年04月18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減負清單會不會掀開形式主義“舒適外衣”?

一些人嘗到了走形式的做法在粉飾政績中的“甜頭”,不僅不願意承認一些做法是形式主義,在不幸被定性后,依舊不舍得脫掉形式主義這件“舒適的外衣”。因為一旦脫掉,就意味著工作要出實力、打硬仗、有真績,而非像先前一樣雖重復瑣碎、卻輕車熟路地走過場、循套路、混日子。

量化文件和會議的總數,細化文件字數和會議規模,設立“無會周” “無會月”,不得把領導是否出席會議作為衡量對某項工作重視的依據﹔對審計、統計、巡視巡察、督查檢查工作成果,實現數據互通、成果共享,最大限度減少重復性材料報送和報表填報﹔規定領導干部每年參與調研的最少天數,提倡蹲點式、解剖麻雀式調研和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隨機調研,堅決杜絕為迎接調研制作展板、裝飾布置等現象,不懸挂歡迎橫幅或用電子屏顯示歡迎標語……據4月16日《人民日報》報道,為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各地近來出台了不少實招、硬招。

基層形式主義問題存在多年,整治工作從未停止。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將2019年定為“基層減負年”,提綱挈領地開出了務實管用的“藥方”、定下了硬杠杠。比如強調“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比如明確“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等。而上述新聞中的地方減負清單,是在這一框架的基礎上,結合地方實際對各項要求進行了詳細量化規定,可操作性強,更便於監督。

多年來形式主義之所以久治不絕、積重難返,根子在一些人扭曲的政績觀。進一步說,在於一些人嘗到了走形式的做法在粉飾政績中的“甜頭”,不僅不願意承認一些做法是形式主義,在不幸被定性后,依舊不舍得脫掉形式主義這件“舒適的外衣”。因為一旦脫掉,就意味著工作要出實力、打硬仗、有真績,而非像先前一樣雖重復瑣碎、卻輕車熟路地走過場、循套路、混日子。

當各式各樣的形式主義成為一種“慣性”,成為彰顯“工作很忙、干活很多”的“最優路徑”,一些人往往會樂在其中,難以自拔。當一些人實際上根本沒有心思、沒有能力也沒有勇氣去干實事,去扎扎實實解決工作中的各種問題,熱熱鬧鬧走形式就成了最容易的選擇。

目前來看,各地出台的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規定和做法大同小異,其成效如何還要觀察一段時間。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是,一些地方陷入為表態而表態、為落實而落實的窠臼,在具體措施設計上“照貓畫虎”,將嚴肅的破解形式主義、基層減負變成簡單的見招拆招,甚至陷入“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怪圈——但願這些只是杞人憂天。

當前治理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關鍵是要打破滋生畸形政績觀的現實土壤。各地要充分認識到治理形式主義的長期性和艱巨性,時刻繃緊力戒形式主義這根弦,警惕隨時可能的回潮,切實在全社會形成求真務實的良好風氣。(韓韞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