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立德樹人需要思政課更大擔當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立德樹人需要思政課更大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各級黨委、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都必須將這一生命線緊緊抓在手上。在近日召開的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高校必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堅持在改進中加強,不斷提升親和力和針對性,更好地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更好地引領其他各類課程同向同行,形成立德樹人更大的協同效應。

1.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的關鍵課程。

思想政治理論課所面向的青年學生正處在成長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這一階段,青年學生的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型,正處於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形成和確立的關鍵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在新時代,思政課必須遵循學生成長規律,堅持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因事因時因勢開展好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和法制觀等方面的教育,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斷提高青年學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和文化素養,為青年學生成長發展奠定立身之本。

思想政治理論課在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中起著關鍵作用。所有課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集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於一體,旨在立德樹人、培根鑄魂的專門性課程,必須遵循教書育人規律,堅持育人和育才相統一,以育人為根本,引領其他各類課程發揮好課堂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論課在用科學理論武裝人的過程中,著力於筑牢青年學生的信仰基石,打牢青年一代成長發展的科學思想基礎﹔思想政治理論課在用正確思想塑造人的過程中,著力夯實青年學生的人生根基,擦亮青年一代最鮮亮的精神底色﹔思想政治理論課在用主流價值引導人的過程中,著力激揚青年學生的青春夢想,凝聚青年一代開拓奮進的磅礡力量。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承擔著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任務,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環節。進入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必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著眼點,堅持不懈地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堅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不懈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幫助大學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2.“課程思政”理念促進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改革創新

“課程思政”理念以“培養什麼人”這個教育的首要問題為根本導向,以促進學生成長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所有課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師都有育人職責,所有課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這一理念在實踐中有效地推進著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改革創新。

“課程思政”與思想政治理論課是新時代高校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涉及的兩個重要方面。兩者在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具有共同的目標指向。“課程思政”是指導所有課程都發揮立德樹人功能的育人理念,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育人理念的專門性課程,兩者統一於立德樹人實踐之中。

“課程思政”這一立德樹人創新理念與實踐,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從單一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延伸擴展到了各門各類全部課程,客觀上實現了教師隊伍的擴充、授課載體的拓展、教育內容的豐富和講授方法的創新,有利於將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高校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在“課程思政”理念的指導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得到了拓展,但這絕不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既有“主渠道”地位的降低或削弱,而是在強調所有課堂都是育人“主渠道”的同時,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論課如何在引領其他各類課程同向同行的同時,更精准、更有效地發揮立德樹人的功能,體現立德樹人專門性課程的示范擔當和專業水准,成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亟待深入思考的重要問題。

3.下大力氣探索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

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群”建設。在探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的過程中,要不斷強化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共黨史以及馬克思主義新聞學、馬克思主義法學等馬克思主義學科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科支撐力。與此同時,應鼓勵學校在開設必修課程的基礎上,結合學校特色優勢學科,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選修課程,形成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課程群”,通過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群”建設,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傳播的廣泛性和實效性。

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創新。著力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體系和教學體系的創新,對教學內容進行專題化設計和架構。針對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及時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最新實踐成果、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最新學術成果以及具有區域特點和自身特色的相關育人元素等有機融入整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不斷實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的與時俱進,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增強課堂效果和學生滿意度,使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能夠有效地滿足學生的成長發展需求。

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能力素質建設。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建設,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能力素質是關鍵。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始終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在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等六點要求的基礎上,下大力氣著力練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基本功:一方面要提升挖掘、凝練馬克思主義學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能力,豐富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資源,拓展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支撐平台﹔另一方面要提升將新元素有機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的能力,創新教學設計、教學方法和話語體系,提升教學效果。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韓憲洲)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