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援疆教師王秋珍:為邊疆孩子的成長“累並快樂著”

2019年04月18日08:36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為邊疆孩子的成長“累並快樂著”

首都北京,祖國的心臟。和田墨玉,祖國的邊疆。

2018年4月,當得知新疆和田地區需要支教老師,正在北京市航天中學擔任初三年級語文老師的王秋珍興奮極了,她第一個報了名。

如今,王秋珍已經在昆侖山下、大漠南緣工作了整整一年,她的生命裡刻下了“墨玉”這個人生坐標。

4月的內地,早已草長鶯飛,而墨玉仍是寒意料峭。身為墨玉縣工作隊副書記兼墨玉縣第二中學副校長的王秋珍一天到晚很少有閑著的時候,經常忙得滿頭是汗。“說實話,我從沒做過管理工作,擔心自己不能勝任,心中很是忐忑,但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關鍵時刻組織需要我,即使有難度,也要勇敢迎難而上,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毫無怨言地帶好這支隊伍。”

墨玉工作隊是一個有近60人的大家庭,其中教師42人。如何讓他們舒心、安心、盡心地工作,為邊疆的孩子帶去知識的養料,開啟智慧的人生,是王秋珍一直關注思考的問題。

“家長+保姆”,王秋珍給自己的角色這樣定位。有的老師夜裡突發高燒,王秋珍聞訊趕緊起床,將其緊急送往醫院救治﹔有的老師身體不適,王秋珍放心不下,就留在宿舍幫忙照看。另外,她還定期組織援疆教師到和田市集體採購日常用品,積極協調車輛給大家提供保障。“累並快樂著!”王秋珍笑著說,“雖然平常沒少操心,但每次看到老師們滿臉笑容,心裡就特別踏實。”

支教,教學科研是主業。初到學校時,王秋珍發現當地老師工作壓力特別大,但用於教學上的時間卻很少。於是,她立即組織展開學校教研組長培訓,面對面、手把手指導他們開展教研活動,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並推動學校成立了集體備課組。

不僅如此,王秋珍經常進班聽課,對當地老師進行現場指導。為了發揮援疆教師的“種子”和“酵母”作用,她遴選優秀支教老師在各教研組內上公開課、示范課以及開展講座,組織老師送課下鄉或直播授課,最大限度地把優質師資輻射到縣裡的各類學校。

除了負責學校的日常教學管理工作,王秋珍還承擔每周12節課的語文教學。在教學過程中,王秋珍主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為了解決課堂上出現的問題,她更多的是教學生們讀准字音,盡量向標准普通話看齊,既注重調動學生積極性,又對他們嚴格要求﹔對班上的后進生,她的態度是“從不歧視、永不放棄”,常常利用課余時間對其單獨輔導,不厭其煩地耐心講解。

一位教育家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有愛的付出,就一定有愛的收獲。

“王老師上課太有趣了,常給我們鼓勵,一節課感覺很短暫。”墨玉縣第二中學初二(2)班學生薩妮耶·艾力說,自從上了王老師的課,自己就愛上了學習。

“王老師給我的印象真的太深了,不僅長得很漂亮,而且教學方法也很好。我會把王老師當榜樣,長大后做一個像她一樣的好老師,為祖國奉獻出自己的力量。”在王秋珍的課堂上,學生凱麗比努爾·庫爾班立下了人生志向。

學生的點滴進步,是對老師的最好回報。“看著孩子們一天天成長,我打心裡感到高興,即使付出再多、再辛苦,也很值得。”王秋珍說。

雖然來墨玉縣剛滿一年,但王秋珍已經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愛上了這裡的人們。她說:“援疆支教,讓我的人生價值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我願做這茫茫瀚海中一滴有生命的水珠,默默地奉獻自己的青春年華。”(記者 徐旭 許珠珠)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