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邯鄲肥鄉區剎住大操大辦歪風
建立巡查機制 推動移風易俗

2019年04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石家庄4月17日電  (記者史自強)肥鄉區原農工委科級干部李某,在老家辦理白事過程中,持續多天,場面鋪張,被責令作出深刻檢查……近日,在河北邯鄲市肥鄉區,一些領導干部因違反移風易俗工作相關規定,被巡查組逮個正著。

在河北一些農村,一度盛行紅白事大操大辦,村民們苦在心裡,但礙於“面子”,又不得不硬著頭皮辦。據肥鄉區委常委、移風易俗工作主要負責人田寶平介紹,近兩年,文明鄉風工作雖然在持續開展,但由於有些落后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單純地宣傳、倡議,約束力還不夠。

對此,自2018年初,肥鄉區探索建立移風易俗常態化巡查機制,成立由區委辦、組織部、紀委、宣傳部、民政局五個單位帶隊的巡查組,開展常態化巡查。重點緊盯黨員干部,樹立表率,引領廣大群眾移風易俗。與此同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鄉鎮主管副職等組成聯查隊,每月深入鄉村,配合巡查組開展大聯查,並實施不定期暗訪抽查,一經發現違規操辦的行為,立即現場取証,直查直處。

肥鄉區委書記趙洪山表示,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移風易俗要敢於動真碰硬。據悉,自建立巡查機制以來,肥鄉區已有3名鄉鎮黨委書記、16名村黨支部書記受到處理。當地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平均紅事支出為2萬至3萬元,降幅達76%至84%﹔白事支出不到5000元,不及之前的1/6。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