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公安機關狠抓基層黨建
改革治頑疾 隊伍強起來

記者  汪志球  程 煥

2019年04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去平均每天接警20起左右,長期處於高負荷工作狀態,同志們都疲憊不堪。”貴州省貴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金竹派出所共有14名民警,除了要辦理行政、治安案件,調解治安糾紛、服務群眾外,每年還要承擔200多起刑事案件立案工作,所長張勇感到有點力不從心。如今派出所不僅從“包打天下”的困境中解脫出來,而且辦案質量得到明顯改善。

貴州省公安廳黨委明確2018年為全省公安機關“黨的建設年”,對2185個基層黨支部開展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黨建引領公安改革,探索解決長期困擾基層公安機關的突出問題。

為整治公安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頑疾,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將黨員人數不足3人的基層所隊,與工作內容相近的所隊整合為聯合黨支部﹔在設立警務協作區和開展“大部制”“大警種”改革的地方,探索設立黨的總支部委員會等對應的黨組織,實現深度融合,提升警務效能。

強化思想引領,推動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問題。近年來貴州各級公安機關通過開展“新時代學習大講堂”等活動,組織全省4萬余名民警先后開展5輪學習考試,組織省公安廳機關300余名處級干部深入全省宣講,縱深推進公安改革創新。

在2018年涉黑專案工作中,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啟動戰時黨建機制,將不同警種、不同部門的黨員民警集中到一個黨支部,並同步落實“戰時動員、戰時表彰、戰時關愛、戰時問責、戰時宣傳”工作機制,省去了各部門“層層審批、家家蓋章”的繁瑣程序,實現了警務資源深度融合。

“刑偵、經偵、網安、治安、派出所等部門聯合行動,由戰時黨支部統一領導。”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刑偵大隊長、專案組戰時黨支部書記曹偉介紹,通過深化“大兵團”作戰模式,成功摧毀2個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打掉各類惡勢力犯罪團伙14個,抓獲涉黑、涉惡類犯罪嫌疑人240人。

庸懶慢浮、吃拿卡要、冷硬橫推……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貴州在全省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加強紀律作風、強化擔當作為”等集中教育活動,重點整治11個方面84種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問題。依托手機APP、執法記錄儀等終端,搭建涵蓋全省2520個數據監測點的數據體系,對民警執法活動全程監測、異常問題自動預警、執法狀況智能分析,促使執法監督質效不斷提高。

貴州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郭瑞民介紹,全省公安機關“黨的建設年”實施1年來,群眾社會治安安全感達到98.74%,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滿意度達到96.34%,持續保持高水平。下一步,將持續抓好政治建警、為民立警、法治塑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黨建領警,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