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

2019年04月17日11: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

●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爭創達標形式,探索對標提升方法,全面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

●按照產業相近、地域相鄰、興趣相通等原則,大力推進產業黨支部、聯合黨支部、跨區域黨支部建設,把黨建工作的鏈條延伸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領域

重視支部、大抓支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個黨員,推動全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在去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明確要求,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中央在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時明確要求,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今年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再次強調要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這些部署要求為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建強基層支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給錢給物,不如建強支部。近年來,甘肅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基層黨建政策體系。但從中央巡視組“回頭看”反饋、中辦督查組反饋的情況以及日常調研督查的情況看,還存在機關黨建“燈下黑”、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問題。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作用發揮不充分,有的黨支部黨內組織生活不經常,有的黨組織在開展黨的工作、執行黨的基本制度方面不規范。分析深層次原因,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缺乏一套標准化的體系,讓基層黨組織特別是黨支部,明確該干什麼、該怎麼干、要達到什麼目標。去年以來,甘肅省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中組部關於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的要求,在各領域大力推行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分類編寫農村、機關、國企、城市社區、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6個領域標准化工作手冊,以具體的標准規范黨支部工作,提高基層黨建質量。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的部署要求,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爭創達標形式,探索對標提升方法,全面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

在農村,要緊緊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通過標准化建設,建強脫貧攻堅一線戰斗堡壘,不斷強化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引領產業發展、引導鄉風文明的領導核心作用。大力實施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優化提升行動,下氣力選好配強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切實加強駐村第一書記接續選派和日常管理,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能力突出、擔當作為、作風過硬的農村帶頭人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薄弱村、空殼村集體經濟,以縣區為單位研究制定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計劃,探索適合本地實際的有效做法,讓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充分吸收標准化工作成果,研究制定貫徹落實《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實施辦法,著力構建以村黨組織為核心、其他基層組織互相配套銜接的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強化黨組織在鄉村治理和文明鄉風建設中的領導和引領作用。

在城市社區,要通過標准化建設,全面推動“上海會議”精神落實,著力構建區域領域融合發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大格局。縱向上,構建市、縣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體系,結合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賦予各層級抓城市黨建的權責任務,重點在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上下功夫。橫向上,大力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黨委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積極借鑒北京“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和上海網格化管理等經驗,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制。

在機關,要緊緊圍繞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通過標准化建設,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促進黨內組織生活正常化、經常化,探索建立標本兼治的工作制度和長效機制,著力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防止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結合機構改革,同步理順黨的關系、調整組建黨的組織、扎實開展黨的工作。

在事業單位,注重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在中小學校、公立醫院、科研院所大力推行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院長、所長負責制。通過標准化建設,進一步加強黨對高知識群體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進一步做實做細基層黨建基礎工作,下功夫整治黨的領導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扎實推進高校黨建20條重點任務落實,切實加強對黨的關系不隸屬省委的高校黨建工作的指導,靠實行業系統抓基層黨建的指導責任,構建管黨建與管業務相統一的黨建責任體系,下功夫解決“九龍治水”的問題。

在國有企業,要緊緊圍繞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通過標准化建設,落實好國企黨建30項重點任務,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促進企業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做好脫鉤改制企業黨員組織關系接轉、黨組織隸屬關系調整和班子選配等工作,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不出“空白點”。

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要針對黨員隊伍的流動性和黨員活動方式的靈活性,通過標准化建設,提出務實管用的具體規范,持續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努力消除空白點,實現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按照產業相近、地域相鄰、興趣相通等原則,大力推進產業黨支部、聯合黨支部、跨區域黨支部建設,把黨建工作的鏈條延伸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領域。(李元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