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滕州探索共駐共建“一核多元”機制 擰成一股繩 黨群一家親

2019年04月17日11: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擰成一股繩 黨群一家親

近年來,山東滕州市堅持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探索實行社區黨組織領導,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及社會組織等多方共同參與、共駐共建的“一核多元”黨建工作機制,將黨的領導、居民自治和現代物業服務有機融合,不斷優化城市基層治理。

該市建立健全社區黨組織體系,用組織紐帶把城市治理主體有效連接起來。建立社區單元網格588個,由黨員擔任網格員和網格長,把街道綜治、城管、警務等力量下沉社區,實行扁平化、責任制管理,切實做好矛盾調處、城市管理、法律援助、社會治安等基層治理工作。堅持服務陣地效能最大化原則,普遍設置黨群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廉政教育室等黨建主體功能室,配套設立婦女兒童家園、青年之家、志願者服務站、科普體驗館等群團功能室,打造了集黨員教育、綜合服務等為一體的綜合性黨群服務平台。堅持組織融入、機制引領與協商民主相結合,吸收57名物業管理人員、業委會成員進入社區班子,通過法定程序推薦社區干部進入業委會。對群眾關注的社區治理重大問題,由黨組織牽頭,各方協商辦理。

牢固樹立共治共建共享新理念,該市堅持黨建引領,推進治理資源向社區基層集聚、服務力量在群眾身邊配置。打破社區與駐區單位之間的壁壘,選聘127名駐區單位、物業公司、駐區民警及社會組織成員任社區兼職委員,實行共駐共建、區域聯動,攜手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建立機關企事業單位聯系社區制度,97家市直單位定期參加聯系社區的聯席會議,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積極探索黨建帶群建促社建工作機制,吸引群團組織走進社區、留在社區、服務社區,大力培育志願者隊伍和各類社會組織,引進專業社工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治理。

該市依托社區平台,實行服務打包、一體運作,最大限度滿足群眾需求。連續5年開展“紅七月”黨員社區服務月活動,組織衛生、教育等部門開展社區義診、名師送教等服務活動。探索引入物業服務居民滿意度評價機制,在80個老舊小區實行社區居委領辦“物業”服務,有效提升社區服務的“溫度”。創新社會化志願服務,由社區黨組織牽頭,群團組織聯手,組建文明宣傳、敬老助困、醫療保健、法律援助等不同類型志願者隊伍466支,廣泛開展巾幗志願者服務、關愛老人、安全進萬家等活動。實行規范化政府購買服務,先后打造“情系桑榆”“快樂同行”“暖心港灣”3個社工服務品牌,在9個社區同步實施15個子項目,每年開展主題活動50余場、小組服務600余次,直接受益居民1.1萬余人。(通訊員 甘見東 鄭廣燦)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