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家一家規范,一處一處指導,河南三門峽——打造非公企業發展“紅色引擎”

2019年04月17日11: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打造非公企業發展“紅色引擎”

陽春3月,每走進河南三門峽市的一家非公企業,記者都能在最顯眼處看到一面黨旗和入黨誓詞。

近年來,該市圍繞構建“大黨建”格局,把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全市黨建工作大局中謀劃部署推進,抓好“兩個覆蓋”,建強“兩支隊伍”,發揮“兩個作用”,推動非公黨建工作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的短板,打造引領經濟發展的“紅色引擎”。

從無到有,率先建立組織體系

三門峽市委成立非公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副書記吳雲任組長,把非公黨建工作納入全市“大黨建”格局,推動各縣(市、區)黨委、組織部門和非公黨工委責任上肩,形成大跨越、大提升、大發展的良好局面。

把支部建進企業、建進市場,全市各縣(市、區)迅速成立非公黨工委(黨總支),在鄉鎮層面依托46個工商所建立非公黨建工作站,在企業確定聯系點100個,構建起市、縣、鄉、企四級聯動的工作體系。

在河南偉宸建設集團公司的工地現場,扑面而來的不僅僅是一排排高樓,而是每幢在建項目樓頂那高高飄揚著的黨旗。公司處處呈現出濃濃的紅色氣息和員工們積極向上的精氣神。總經理何金波飽含深情地說:“沒有黨組織的引領,就沒有我們偉宸的今天。”

1994年,四川閬中三合村人何金波帶著“一把瓦刀”,拉起本村的一幫弟兄,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靈寶市建筑市場,開始了打工生涯。沒多久,建筑公司倒閉,他帶來的幾十名工人生活無著落,他從老家借錢給工友們發了工資。有了這份信譽,兩年時間,他的隊伍壯大到了300多人。憑借“一把瓦刀”不屈不撓的精神,1999年,河南偉宸建設集團公司成立了。

在市工商局黨組的關心下,2012年,何金波成立了公司黨支部,同年出任黨支部書記。偉宸在黨建工作中實施“三同步、兩亮、一學一當”的工作方法。“三同步”,即:在組建項目部時,同步建立黨組織﹔在選配項目部負責人時,同步選配黨小組組長﹔在建立項目部各項制度時,同步建立黨建工作制度。“兩亮”,即:黨員亮身份,項目亮黨旗。“一學一當”,即:學先進,當先鋒。如今,黨建工作成了公司的大事,他的工地永遠飄揚著黨旗。

這面黨旗,是何金波對黨的承諾,也是對公司質量的承諾﹔這面黨旗同時換來了業主們的信任,為他帶來了效益:工程建設摘回了多項桂冠,年產值近3個億。

從小到大,逐步夯實組織基礎

該市實施黨員“安家工程”,對企業商戶逐戶上門摸底,引導黨員站出來、找組織、亮身份,吸納流動黨員、“隱形黨員”和“口袋黨員”,採取單獨組建、派員組建、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多種方式,引導企業了解黨建、接受黨建、支持黨建,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三門峽市委從全市重點非公企業、高科技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中精心選擇了仰韶酒業、駿通車輛、二仙坡果業、振宇食品等13家有代表性的企業,作為全市非公黨建工作示范點。

三門峽市西批零市場最南端的一排商鋪中,一間普通的門面房,幾個簡陋的沙發、一個小茶幾、一張簡易辦公桌,幾乎填滿了一樓辦公室。往裡走,一架近乎垂直、每次隻能通過一人的鐵梯,通向二樓會議室。這就是三門峽原店個體私協會黨支部,有名的“天梯黨支部”。

27年風雨無阻,27年情系黨組織。

1992年,呂佔群當選為陝州區原店分會黨支部書記。當時,支部隻有6名黨員,沒有經費,人員流動大,開展工作十分吃力。因陋就簡建起了“鞋盒檔案”、“天梯支部”,從6員黨員發展到68名黨員,該支部成了市場全體商戶衷心信賴擁戴的主心骨。紅色文化打造了市場,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商戶。隨著黨支部的壯大,二樓會議室也不夠用了,就出現一部分黨員在樓上開會、一部分黨員在樓下傾聽的場景。

從點到面,持續提高工作標准

市委書記劉南昌在三門峽帶領班子唱響了一個聲音,也讓非公黨建在企業中嘗到了甜頭:黨建做好就是凝聚力,做強就是戰斗力。

三門峽市委印發《加強和改進非公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堅持“全面規范、重點提升,突出特色、連片發展”的工作思路,從規范硬件著手,制定規范提升方案,出台非公黨組織建設規范和操作細則,以市縣兩級示范點為重點,一家一家規范,一處一處指導,新建黨員活動室、黨建展館、文化牆,制作各類宣傳版面、工作制度、黨建標識,黨的形象處處可見、處處體現。

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就是靠持續抓黨建而促進企業持續發展的典型代表。有著14年黨齡,痴迷研讀革命歷史、酷愛收藏紅色紀念品的宋振廷,是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創業20多年來,他始終將黨的領導和企業發展、個人夢想緊密結合在一起,為企業鋪就了一條充滿希望的紅色發展之路。

2007年振宇公司處於發展低谷時建起了黨支部。2015年,在三門峽非公黨建大勢的影響下,先后投資150多萬元,在公司旅游服務中心二樓籌辦河南振宇紅色文化展覽館。展覽館自創辦以來,共接待6萬多名參觀者,不僅有全國各地的參觀團隊、社會群體,還有來自美國、俄羅斯、印度和埃塞俄比亞的國際友人,這也為企業走向世界帶來了機遇和活力。2017年3月,公司又投資60余萬元創辦了三門峽市紅色教育基地和振宇基層黨校。

通過抓黨建,打造紅色企業文化,員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強了,企業的社會影響力大了,企業經營形勢越來越好,產品供不應求。

從弱到強,不斷迸發黨建活力

按照“培養一個、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帶動一個”的方針,該市把優秀的員工培養成黨員,把優秀的黨員培養成骨干,先后新發展黨員133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146名。

推進“智慧黨建”。該市研發非公黨建手機客戶端,設置網上黨校、黨費收繳、信息交流等多個版塊,把黨員活動陣地拓展到移動互聯網上,進一步豐富黨建工作方式,破解流動黨員管理難、活動參與率低等問題,將黨建活力注入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河南仰韶酒業共有黨員86名。酒業董事長侯建光擔任黨委書記。為了使黨的基層組織更加貼近生產和銷售一線,仰韶酒業又把原來的3個黨支部劃分成了11個黨支部。在陣地建設上,仰韶酒業投入80余萬元建成黨建文化展館。展館分成紅色光輝、紅色警戒、紅色傳承、紅色氣質、紅色文化、紅色夢想6個展區,通過豐富的主題學習,真切感悟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建立以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領導全國人民取得了一個個豐功偉績的歷程。

在建設黨建展館的同時,仰韶酒業又投入5萬余元,在辦公樓至黨建展館路段、黨建展館至釀造車間路段,配套建設了黨建文化長廊,形成了以宣傳英模人物為主題的“紅色景觀”大道。(記者 羅貞裁)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