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圳南山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

2019年04月17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圳南山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深圳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南山區作為深圳市中心城區,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全國知名的“經濟大區、科技強區、創新高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中佔據重要位置。構建與“經濟大區”地位相匹配的“黨建強區”,打造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是南山區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中提出的新目標新任務。近日,本報專訪了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委書記王強。

學習時報: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南山區在這樣的時間節點提出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

王強:南山要學習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對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實好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范例中走在最前列、勇當尖兵,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獻禮,必須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此,南山區委在七屆二次黨代會上確定了建黨百年打造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的戰略目標。

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制定《建黨百年南山區委黨建先鋒區創建規劃》,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努力建設黨的建設質量走在全國前列的模范地區,打造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為建設世界級創新型濱海中心城區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學習時報: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核心內容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南山區在加強黨的領導方面有哪些重要舉措?

王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南山區委堅持和加強對全區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切實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十九大提出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在街道社區,通過重心下沉、服務下沉、資源下沉,進一步做實做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核心作用。在國有企業和集體經濟,明確黨組織領導地位,完善黨委議事決策規則,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在機關,嚴格落實黨組(黨委)領導責任。在“兩新”領域,深化“跟黨一起創業”理念,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同時,注重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健全輿情處置聯動機制,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學習時報:近日,中央印發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南山區在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過程中,如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王強:黨的十九大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南山區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制定出台《南山區加強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政治建設的若干措施》,旗幟鮮明提出“八個帶頭”的要求,把政治建設融入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政治功能,聚焦“四個意識”“四個自信”,確保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傳達到基層、落實在一線。依托黨校、區黨群服務中心、先鋒企業家聯盟等陣地資源和各類學習教育平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站。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規定,切實提高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質量。每季度印發“三會一課”主題內容指引,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制度落實,全面推行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

嚴格落實基層黨建責任是加強政治建設的關鍵環節和重要抓手。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抓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層層傳導壓力、夯實責任。定期開展檢查指導,把基層黨建責任落實情況作為區委巡察的重要內容,對各街道、各領域黨建工作定期檢查,逐級逐單位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落實。完善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細化評議考核規則,注重結果運用,把考核評議結果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採取提醒、通報、約談、限期整改、問責等方式促進任務落實。

學習時報: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南山區在科學選人用人方面有哪些主要做法?

王強:一是干部選種育苗聚焦年輕化、專業化。落實年輕干部分級儲備培養責任,組建區青年干部先鋒隊、“雙百苗圃計劃”和區屬各單位青年骨干梯隊,著力強化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實施專業干部儲備計劃,瞄准醫療衛生、企業管理等領域人才緊缺短板,用活選調和調任政策,儲備一批懂專業、善管理的中層干部。探索黨政人才專業成長模式,成立城市管理、新興產業、金融管理等若干個緊缺專業研修小組,實行“牽頭單位+指導單位+導師制+小組長”管理模式,通過定期開展課題調研、雙向挂職、項目合作等方式,提升干部專業水平、綜合能力。

二是干部考察選用聚焦精准度、匹配度。組建以退休處級領導參與、各級組織人事部門為主力軍、各單位專業干部為生力軍的干部考察員隊伍,開展政策法規、典型案例、識人技巧等方面專題培訓,避免“外行”考察“內行”。圍繞區中心工作,每年選取2—3個涉及面廣、任務量大的重點項目,實行專項考核,運用深度介入、貼近考核等方式,及時發現優秀干部。充分運用干部電子表現系統,深入推進干部日常表現、考察考核、挂職培訓等集約化、電子化管理,為精准動議、有效管理、從嚴監督提供行之有效的決策參考。

三是干部嚴管厚愛聚焦新擔當、新作為。細化容錯免責機制,結合南山實際制定工作指引,綜合運用“兩令一書”、年度考核、重點項目等考核結果,探索建立優秀人員隊伍名單和表現較差隊伍名單,對表現優秀的人員在領導崗位出缺時優先提拔重用,對表現較差的干部實行約談,開展“觀察期”考核,不過關的堅決轉非或降級,樹立實績論英雄的選人用人導向。探索對基層單位干部隊伍結構設置硬性指標,對有基層一線工作經歷、長期在基層艱苦崗位上的干部同等條件下優先使用,用制度引導年輕干部向基層流動、向人才最緊缺的一線聚集。完善干部激勵機制,開展爭創新時代“走在前列好班子、勇當尖兵好干部”主題實踐活動,完善榮譽表彰制度,實施健康管理和壓力紓解,擴大干部療養覆蓋面,提升干部的歸屬感和榮譽感。

學習時報:南山區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區,重中之重無疑也應該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請您具體談談這方面的工作部署。

王強:第一,突出問題導向,建強基層組織體系。優化基層組織設置,全面摸查各領域黨組織設置情況,切實調整規范黨組織設置,理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隸屬關系。嚴格執行《關於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意見》,推行換屆台賬管理,貫徹落實按期換屆提醒督促機制。全面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達標創優評定,對全區黨支部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情況進行檢查考核,探索黨支部分類定級管理。

第二,堅持分類推進,推動各領域黨建全面進步。突出抓好街道社區黨建,精簡優化街道內設機構設置,健全街道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街道社區與轄區單位黨組織互聯互動,推動雙向壓實責任、雙向考核激勵。加強國有企業黨建,明確黨組織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完善黨委議事決策規則,壓實“一崗雙責”,積極探索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落實黨組(黨委)機關黨建領導責任,貫徹執行黨組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指導黨組細化明確黨組議事決策范圍、程序、形式,建立健全黨組請示報告、備案和黨組書記述職等制度,推動黨組規范化建設。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實效,建立黨建工作台賬,創新組建形式,提高單獨組建率,提升“兩個覆蓋”質量,完善“核心凝聚,多維引領”園區(樓宇)黨建工作機制。加強互聯網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堅持“黨建引領、紅心互聯”理念,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確保關鍵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頂著,推動黨建與互聯網企業融合發展。

第三,實施“頭雁工程”,選優培強黨組織帶頭人。創新實施南山版“頭雁工程”,擴大“頭雁陣群”,實施社區“領頭羊”“五個一”工程及社區人才三年培養規劃,將股份公司董事長、業委會主任、社會組織負責人、樓棟長與社區黨委書記一並列為社區“領頭人”,並進行為期3年的培養。按不低於1 : 2比例建立社區黨委書記后備干部隊伍,加強跟蹤培養選拔。加強黨組織書記管理監督,貫徹執行《黨支部書記履行黨建工作職責考核辦法(試行)》,嚴格社區黨委書記考核,落實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健全黨組織書記激勵機制,落實就業年齡段社區書記事業崗位、事業待遇,對符合資格條件、表現優秀的社區書記,選拔擔任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優先培養選拔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擔任國有企業中高層經營管理人員。

第四,加強教育管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高發展黨員工作質量,突出政治標准,每年開展發展黨員工作專項檢查,嚴肅處理弄虛作假、“近親繁殖”“人情入黨”“帶病入黨”等違規違紀問題。增強黨員教育管理實效,建好用好線上線下教育培訓陣地,建立區委、基層黨(工)委抓集中輪訓、支部抓“三會一課”的黨員教育工作格局。組織黨員亮身份作表率,完善黨員積分管理制度,對在職黨員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對其他黨員探索設崗組隊定責,探索黨員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方式途徑。加強黨內民主和激勵關懷,推進基層黨務公開,加大對基層黨員干部的激勵關懷幫扶力度。

第五,強化基礎保障,推動人財物向基層傾斜。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街道黨工委明確1名專職黨建副書記,配齊配強組織委員、黨群工作部部長和組織員,推進黨建組織員管理體系改革。重構社區專職工作者職業體系,建立分類分檔的崗位薪酬體系和能上能下、能進能出、逢進必考的用人機制,提升隊伍整體素質,暢通職業發展通道。加大對基層黨建投入力度,社區黨組織活動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夯實黨群工作陣地,加強區黨群服務中心統籌管理,探索引入市場資源和專業力量參與黨群服務中心日常運作,實施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更好服務黨員群眾。

學習時報:南山區在強化黨建引領、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方面,具體是如何做的?

王強:南山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對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按照深圳市委提出的“標准化”和“標准+”理念,在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先鋒區的實踐中,以“系統化、品質化、特色化”為抓手,扎實推進精品特色社區創建工作,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南山路徑”,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中走在最前列、勇當尖兵。

堅持將精品特色社區創建作為一項長期性、戰略性、基礎性工程來推進。制定了《南山區精品特色社區創建工作實施方案》,按一年探路、二年提升、三年覆蓋的總要求,制定了三年由10%到50%到100%的三步走計劃,確保精品特色社區創建全覆蓋。南山區採用“繡花功夫”,逐個社區理清治理欠賬,逐個社區解決焦點、熱點、難點問題,逐個社區建強黨組織,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成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戰斗堡壘。

“系統化”建設的實質,主要在於抓好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實現各要素銜接聯動、同頻共振,防止上和下的脫節、黨建和治理的脫節、治理與中心工作的脫節。這是開展精品特色社區創建的前提基礎。在“系統化”建設中,積極推進工作制度“系統化”,探索下放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上海會議提出的“五項權利”,並賦予街道對區職能部門的績效考核權﹔結合深圳市黨建標准化建設意見,出台4項配套制度保障落實社區黨委人事安排權、重要事項決定權、領導保障權、管理監督權等“四項權力”,明晰社區黨建“四梁八柱”。推進工作路徑“系統化”,推動街道社區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一個統一的工作系統和一個資源豐富的工作平台,使服務更加規范、高效。推進人才選育留用“系統化”,重構南山區社區專職工作者職業體系,出台“1+1+2”系列改革文件,明確998名社區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問題,建立了人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工作機制及逢進必考、考聘結合的入口管理機制,並同步實施社區人才培育三年規劃。創新開展“小社區·大舞台”風採展評活動,推動社區黨委轉變工作理念,從“幕后”走到“台前”,由“隻干不說”向“會干會說”的轉變,增強社區黨委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

“品質化”建設的實質,在於提升黨建質量和水平,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其中著重提升社區治理的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和社區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並堅持“好事多讓黨組織干”,讓社區群眾知道“惠從何來”。這是開展精品特色社區創建的標准要求。南山經濟社會高度發展,迫切需要高品質、高質量的黨建為高位再進保駕護航。為此,我們做大做實服務平台,構建社區服務實體化支撐,提升社區服務供給能力。經過3年的努力,順利完成市委要求的社區黨建標准化達標工作,101個社區辦公及服務用房實現產權自有。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均超過650平方米,並廣泛引入各類社會資源和服務終端,建立按需服務、預約服務、延時錯時服務等工作機制,讓黨群服務中心像村頭的“老槐樹”一樣,成為居民群眾願意常來、留得下來、還想再來的地方。創新優化服務機制,構建黨建引領、科技惠民模式,提升社區治理智能化水平。引入專業服務力量,構建“三社”聯動機制,提升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在全區黨群服務中心已引進超過600名社工開展專業服務,各黨群服務中心同時承擔孵化社會組織的重要職能,僅2018年,南山就組織50家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服務項目策劃與實施培訓,扶持32家社會組織承接社區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糾紛調處等各類服務,社工、社會組織與社區已高度融合。

“特色化”建設的實質,在於集聚起基層工作者及居民群眾主動創新創造的智慧和力量。推動黨的政策方針與基層土壤充分融合,精細構建黨群的精神紐帶、資源紐帶和利益紐帶,建設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的精品特色社區。這是開展精品特色社區創建的最終落腳點。為此,我們積極推進互聯互動、共建共享“特色化”。調動社區各類組織、各類群體的資源和力量,共同參與社區建設,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學習時報:南山區將如何進一步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王強:南山區將加大作風問題和基層腐敗問題查處力度,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結合南山實際,精准查核“五類人”(被實名舉報的、被公開曝光的、膽大妄為口碑差的公職人員、廉政風險高發區的腐敗典型、惡意誣告陷害他人的),堅持打歪風、樹正氣。認真落實基層正風反腐三年行動方案,開展社區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學校校長、醫院院長、派出所所長“小官大貪”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開展“為官不為”常態化整治。堅持暗訪、查處、追責、曝光“四管齊下”,鍥而不舍糾正四風。持續深化標本兼治,堅持不懈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加強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培訓,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開展警示教育進黨校、進黨組(黨委)、進黨課活動。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探索建立崗位風險防控機制。推進廉政文化品牌創建,打造有特色、有影響的拳頭產品。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南山區將積極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完善紀法銜接配套制度,逐步規范監督執紀和審查調查工作。在街道成立監委派出監察組,積極探索監察工作向社區延伸。深化派駐機構改革,賦予派駐機構監察權,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行監察全覆蓋。建立健全巡察制度,在本屆區委任期內,對區屬單位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實現巡察全覆蓋。強化巡察成果運用,制定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有關規定,提升巡察工作震懾力。

當然,最根本的還是政治生態。南山區將持續淨化基層政治生態,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倡導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價值觀。積極落實容錯免責工作指引,旗幟鮮明為真抓實干者鼓勁、為改革創新者撐腰、為敢於擔當者擔當。建立黨員干部廉潔檔案,防治帶病提拔。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扎實開展“受賄行賄一起查”,探索建立行賄檔案查詢系統,建立相關行業行賄“黑名單”,做到調查、追贓、處置、預防“四個同步”。加快親清政商關系廉政主題公園建設,積極營造崇廉良好氛圍。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