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實踐】

江蘇邳州:黨建有高度 心裡有溫度

2019年04月17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有高度 心裡有溫度

“早就知道吸煙、酗酒不好,但是一直沒放在心上,今天聽了課,才知道它的危害性有多大!”日前,在江蘇省邳州市岔河鎮林橋村的遠程教育會議室內,村民宋冠宇正依托黨群遠程教育平台了解鎮衛生院醫師普及的生活保健知識。

近年來,邳州市基層黨建工作逐步取得新突破,打通科學知識“最后一公裡”的黨群遠程教育平台便是其中之一。如何破解基層黨建發展難題,邳州市正在創新探索中前行。

黨課在“地頭”入“心頭”

“誰知道‘一帶一路’具體名稱是什麼?”“這個我知道,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邳州市炮車街道四王村種植基地裡熱鬧非凡,你一言,我一語,一堂別開生面的“田間黨課”正在進行中。

2017年以來,四王村針對每年中秋節后,村裡的青壯勞力便奔向四面八方,隻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而且部分老黨員身體不便,不能經常集中學習等實際情況,把黨課搬到了田間地頭,讓廣大黨員在田間地頭忙學習“充電”、接“地氣”促生產。

這樣的“田間黨課”很快就蔓延到邳州市其他村裡。課上,每一位黨員圍繞主題發表自己的認識和體會,然后進行互動交流、各抒己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把黨的理論傳達給普通百姓。

四王村一位農民在自家房前屋后圈地種菜,侵佔公共空間,村干部多次努力也做不通思想工作。“后來我們每次上田間黨課時,就把他請到現場坐坐,和大家一起聽聽課,村民們也給他提提建議。”村黨總支書記宋恆飛說,這位農民看到村裡黨員都真誠坦率,深受感動,主動讓村干部收回了土地。

“‘田間黨課’有力提高了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覺悟水平,彰顯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受到了群眾的稱贊和擁護。”宋恆飛說。

“百千萬”真情贏得“百千萬”真心

在宿羊山鎮大蒜產業園二期建設現場,挖掘機正深挖地基,為后續廠房建設做准備。可誰知道在此之前,這裡卻因為埋在地下的一根污水管網,讓地基遲遲無法施工。

當工程建設遇到阻力的時候,項目建設負責人張亞洲把問題反映到了鎮裡的“項目建設推進微信群”,並很快得到了答復。“多虧‘百千萬’,讓施工可以正常進行。”張亞洲感激地說,“剛把問題反映上去,連著幾天都有專人來現場考察,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張亞洲口中的“百千萬”是指邳州市組織的“百家機關聯百鎮、千名干部進千村、萬名黨員入萬戶”集中走訪幫扶活動。“百千萬”團隊不僅要深入一線破難題,還要深入基層訪民情、解民憂。

夏墩村村民丁玉軍的孫子丁健飛7歲時因病致障,現在20多歲了生活依然不能自理,家庭生活困難。“百千萬”團隊了解情況后及時聯系相關單位,為丁健飛等6位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送來了輪椅,並和他們建立了長期的跟蹤幫扶關系。

“百千萬”集中走訪活動開展以來,邳州全市6.1萬名黨員已走訪入戶32萬戶、規模以上企業496家,共梳理公共空間治理、交通出行、醫療服務等8大類1648條問題,初步解決1547條,黨群干群關系為之一新,黨風民風為之一振。

“黨小組”溫暖“大家庭”

位於邳州市運河街道淮河路的華鑫公寓,過去長期處於無物業管理狀態,院內雜草叢生,亂搭亂建成風,居民怨言較多。

為此,運河街道在充分考慮地域性、居民認同感等因素下,打破現有409個小區的建制,通過自建、聯建、新建,成立了60個小區黨支部並設立了203個樓道黨小組,貫通了“街道—社區—小區”三級黨建體系,實現了小區黨組織全覆蓋。此外,每個小區黨支部均按照人口數量、黨員人數、配齊了支委成員和活動陣地,並以樓棟為單位建立了黨小組。

黨組織成員總是在居民需要的時候第一時間出現,幫助居民解決實際困難。錦江花園小區地勢低窪,一到汛期雨水倒灌現象嚴重。小區黨支部接到群眾反映后,立即著手施工,把小區東門、北門地勢進行加固、抬高。不僅如此,錦江花園小區黨支部還成立了便民服務黨員志願隊,引導黨員承擔起示范引領責任,義務開展政策宣講、愛心助老等服務活動。

“一名黨員一面旗,推行社區進小區,就是要把業主的心凝聚在一起,讓小區的業主在身邊能找到黨員、有事能找到組織、活動能找到陣地,共建溫暖大家庭。”運河街道黨工委書記劉輝說。

(記者 鄭晉鳴)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