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海浦東推行村干部集中辦公、開門辦公
村委會大樓變身服務中心

記者  謝衛群

2019年04月1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書記在嗎?”72歲的盧紅汝阿婆,剛走進村委會辦公樓一樓大廳便開口問道。

陳平從辦公工位上站起身,“在,在,您有啥事情?”

陳平是上海浦東新區大團鎮趙橋村村黨總支書記。過去,他的辦公室在村委會辦公樓二樓的單間,現在,則同村裡的其他15名成員一道在一樓的大廳裡集體辦公,一人一個工位。

“以前找書記要上二樓,現在進來喊一聲就好了。”盧紅汝繞過前台,走到陳平的辦公桌前坐下咨詢政策。

一個村委會一幢樓,村書記、村主任每人一間辦公房,這是浦東新區村級組織以往的“標配”。但是,從2018年起,這樣的場景徹底改變了。浦東新區區委提出,村支委、村委會實行“趨零化辦公”,做到“三個辦公、三個共享”,即村干部集中辦公、下樓辦公、開門辦公,提倡共享空間、共享工位、共享電腦。

“辦公形式的改變,目的是促進村干部轉變工作理念,進一步密切干群關系。”陳平說。

2018年7月,趙橋村村委會三層的辦公樓開始改造,所有的干部搬到一樓大廳集體辦公,敞開大門辦公,大廳成了村民、居民事項受理站。村民一進門就能找到要找的干部,辦自己要辦的事情。騰出來的辦公室,則改造成了一個個功能室,有黨建服務站、聯勤聯動站、圖書室等,會議室則變成文化課堂,會議之外還安排放映電影。村委會大樓的名稱也變了,叫做“趙橋村家門口服務中心”。

“過去在獨立房間辦公,村民議論什麼,還真不太了解。現在辦公離老百姓近了,我們很快就能知道他們在想什麼。”陳平在大廳裡與村主任張銀龍面對面坐,遇到難題,當場分工,馬上就落實下去了。

據介紹,浦東新區已有167個村委會完成“家門口”服務中心建設,截至4月底,362個村將全部實現村兩委百分百“趨零化辦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