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形式主義怎麼破?基層減負如何減? 中國多省份出實招整治文山會海

2019年04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徐 駿作(新華社發)

商海春作(新華社發)

程 碩作(新華社發)

徐 駿作(新華社發)

徐 駿作(新華社發)

2019年發文數量減少30%以上,全省各級各部門會議數量減少30%以上,不得剛安排就督查、剛部署就考核、剛發文件就要結果……4月15日,中共甘肅省委辦公廳、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用一條條“實招”落實為基層減負。同一天,浙江省召開縣(市、區)委書記工作交流會,主題就是“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此前,陝西省出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十條措施》,江西省出台《關於力戒形式主義 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自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一個多月來,各地紛紛貫徹落實、著力整治。

本報梳理發現,在《通知》制定的硬杠杠、亮出的硬措施基礎之上,各地結合地方實際提出了許多細化措施和量化目標,有實招,有亮點,目的就是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確保“基層減負年”取得明顯成效,讓基層干部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防止層層開會﹔文件要開門見山,防止穿靴戴帽

開會、發文是中國共產黨作決策、抓落實的重要方法,但一旦形成文山會海,不利於基層其他工作的開展。曾有一副調侃此現象的對聯,上聯“你發文,我發文,大家都發文”,下聯“你開會,我開會,大家都開會”,橫批是“誰去落實”。有分析認為,基層干部“一半時間在開會、一半時間在寫材料和填表”的說法雖有夸張,但整治文山會海,確實擊中了基層的痛點。

就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現象,《通知》提出了四項硬要求。一是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明確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二是明確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三是提出地方各級、基層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和上級文件,可結合實際制定務實管用的舉措,除有明確規定外,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四是強調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對防止層層開會作出規定。

中辦有關負責人就《通知》答記者問時明確表態,從中央層面做起,省市兩級都要大幅度精簡。在整治文山會海方面,多地提出了更細致的目標。

會議的數量、規格、規模、時長有了限制。例如,黑龍江省明確,各類專題會議不超過半天,各部門召開的全省性會議,原則上每年不超過1次,時間不超過1天。河北省提出,盡量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單項工作會議一般不超過半天,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一般不超過90分鐘。江西省規定,全省性重要會議的講話、報告等一般控制在90分鐘以內,主持講話一般控制在20分鐘以內。一般工作性會議不安排交流發言,確需發言的可採取書面形式。除有審議事項外,部門工作性會議一律不安排分組討論。

“無會月”“無會周”“無會日”被重提。河北省提出要堅持“無會月”制度,省級每年8月一般不召開全省性會議。青海省確定每月第一周為“無會周”,確定每年4月份、10月份為“無會月”。“無會周”“無會月”期間,原則上不安排全省性會議。在浙江省,每周三為浙江省委、省政府無會日(省委全會和省政府全體會議除外)。

“短實新”的文風得到提倡。河北省、江西省、甘肅省等都提出,各級各類文件要開門見山,防止穿靴戴帽。一些省份更是明確限制文件的字數,如湖南省規定,除中長期規劃等文件外,其他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綜合報告不超過5000字,專項工作報告不超過2000字。陝西省還提出,省內會議、活動對領導同志稱呼時不加“尊敬的”、講話不稱“重要講話”,一般工作會議發言時不鞠躬致意。

2月27日,遼寧丹東鳳城市召開全市大會,合並了組織、宣傳、統戰、政法、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八個議題,“八會合一”的舉措引來眾多點贊。最近,多地落實精簡會議和文件頗有時效,基層干部感慨:發文少了,會議短了,費用省了,干部時間空出來了、下基層時間多了。

嚴控考核的總量和頻次,不以留痕作為落實標准,工作群、政務APP瘦身,杜絕調查研究“走秀”、“作秀”

“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上級檢查考核頻繁,各種台賬報表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了應付檢查,絞盡腦汁編材料做記錄,為了學習而學習,為了記錄而記錄,給基層工作人員帶來極大的負擔。”一位網友道出了許多基層干部為各種督察檢查考核所累的心聲。

此次《通知》提出,要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並明確強化結果導向,堅決糾正機械式做法。事實上,去年10月,中辦即發布《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對於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的形式主義問題,多地亮出實招。

針對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的問題,許多省份採取嚴控措施,對不同級別、不同形式的督查檢查考核的總量和頻次做出限制。同時,多地提出要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督查檢查考核的效率。例如,河北省明確,推進督查檢查考核信息化系統建設,整合各方資源,對審計、統計、巡視巡察、督查檢查工作成果,實現數據互通、成果共享。河南省人社廳在研究制定具體措施時也提出,要創新督導檢查考核方式,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信息資源共享,減少多頭、交叉、重復的督導檢查,提高督導檢查考核的質量和效率。

針對督查檢查考核過度留痕的問題,多地都規定,不得簡單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湖南省明確要求對督查檢查考核事項中簡單以開會發文、填表報數、台賬記錄、成立專班、微信關注、網絡注冊、在線測評等作為評價工作依據的做法進行清理。

一段時間以來,QQ群、微信群、政務APP、公眾號等現代辦公工具淪為形式主義的“秀場”。尤其是微信工作群、政務APP數量多且交叉重疊,這讓基層干部苦不堪言,更有人抱怨“政務APP安裝太多,手機都卡頓了”。此次整治也力求為基層干部“指尖上的負擔”鬆綁。

浙江省出台的文件就專門關注了嚴控政務APP(公眾號)這一項,明確規定省直單位原則上隻保留一個工作類微信公眾號,日常工作中,一律不得要求基層通過QQ、微信、專用APP等載體即時打卡晒成績。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對工作群進行了精簡和整合,各單位平均解散工作群80%以上,全區51家單位共解散政令傳達類工作群630個。伍家崗區政府辦工作人員表示,感覺手機都輕了,這樣才能輕裝上陣投入工作。

對於避免調查研究虛而不實、把基層干部從迎評迎檢工作中解放出來,各地也有關注。黑龍江省提出堅決反對“盆景式”調查、“花架子”研究,杜絕“走秀”、“作秀”現象,不准打造“經典調研線路”、包裝“專業調研點(戶)”。青海省同樣提出,不得設計所謂“精品調研線路”,不得安排有關人員當“群眾演員”,不得要求干部群眾統一口徑“背台詞”。湖南省還提出,要多到問題集中、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聽實話、摸實情、辦實事、解民困、紓民憂。

此外,針對有的地方和部門搞“責任甩鍋”,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通知》要求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這在各地的文件中也均有體現,不能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

依紀依法精准問責,完善談話函詢制度,落實好體檢、休假等制度,關懷激勵要向基層工作的干部、落實有效的地區傾斜

給基層減負,既要大刀闊斧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基層從繁瑣的、不必要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又要狠抓工作落實,促進各級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干事創業上,這就需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

首先是依紀依法精准問責。陝西省提出,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對受到誹謗誣告的、嚴重失實舉報的黨員干部及時作出結論,並通過適當方式澄清正名。正確對待被問責的干部,對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干部,符合有關條件的,該使用的要使用。江西省也明確,對僅列舉出違紀、職務違法犯罪行為名稱、無實質內容的檢舉控告,不予受理,做到嚴肅、規范、精准、慎重問責,堅決防止“一有錯就問責、一問責就動紀”的傾向。

對於激勵關懷機制,多地提出要完善談話函詢制度,健全激勵保障制度。例如,河北省提出,改進談話和函詢工作方法,做到一人一策、一案一策,把握談話函詢時機,嚴格控制知悉范圍,確保談話函詢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陝西省提出,落實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提高來自基層一線干部在評先獎優中的名額比例,同時保障各級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依法享受休息休假權益,領導干部帶頭執行休假制度。

另外,多地關注基層干部的成長和發展。黑龍江省明確,要對基層干部和深入基層工作的干部在關懷和激勵上給予傾斜,對優秀駐村扶貧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山東省提出,對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成效明顯、督查檢查考核評價優秀的市、縣(市、區),在申報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省預算內投資、申報有關政策項目時予以傾斜。

許多網友關注,如何讓這些好的舉措從文件中走出來,真正為基層減負?湖南省委制定出台的20條措施,就在每一條之后明確了該項措施的責任分工和整改要求。例如,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讓擔當有為者有位、消極無為者失位,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這項舉措需由湖南省委組織部、省紀委省監委、省委財辦、省人社廳來牽頭,責任單位是各地各部門,要求在6月底前取得階段性成果並長期堅持。這樣一來,每項實際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都有了清晰的整治措施、責任分工和時限要求,不僅相關部門明確了自身責任,也便於后續的考核和監督。

新聞鏈接

部分省份措施亮點

合理確定文件密級。准確研判文件密級和印發范圍,能公開的盡量公開,應解密的及時解密,切實解決文件定密過多過高、不便學習貫徹等問題。

——摘自河北省《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

倡導以暗訪為主的真督實查,發現問題及時指出並督促整改,不得以問責代替整改,堅決剎住“迎檢文化”的蔓延苗頭。

——摘自江西省《關於力戒形式主義 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

省直單位原則上隻保留一個工作類微信公眾號,不得向基層強制推廣關注和要求報送相關信息材料。

不得把安裝政務APP、關注微信公眾號等作為考核內容。

日常工作中,一律不得要求基層通過QQ、微信、專用APP等載體即時打卡晒成績。

——摘自浙江省《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的若干意見》

實行“一線工作法”。省委常委和副省級以上領導同志,每年在基層調研不少於2個月,倡導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開展調研﹔除分管工作外,每人牽頭負責推動2-3個全局性重點項目或重大事項。省直部門(單位)要建立基層聯系點,“點對點”聯系鄉村、社區、企業、工程項目等﹔凡有項目審批、資源管理、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職能的部門,每個月有1周左右時間深入基層一線,抓項目調度、政策落地、下沉服務。

——摘自山東省《關於“擔當作為、狠抓落實”重點任務的實施方案》

倡導“短實新”文風,省委、省政府部署重要工作的文件不超過5000字,安排具體任務的文件不超過3500字。各市和省級部門單位向省委、省政府的綜合報告在5000字以內,專項報告在3000字以內,情況復雜、確有必要詳細報告的可通過附件反映有關內容。提高會議質量和效率,除省黨代會、省委全會、省“兩會”等會議外,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出席全省性會議講話一般不超過70分鐘﹔專題會、座談會等其他會議領導講話一般不超過30分鐘,已印發書面材料的,發言時不照本宣科、時間一般不超過8分鐘。省內會議、活動對領導同志稱呼時不加“尊敬的”、講話不稱“重要講話”,一般工作會議發言時不鞠躬致意。

——摘自陝西省《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十條措施》

樹立正確政績觀。對脫離實際的大廣場、寬馬路等“形象工程”一律不予審批﹔對“造盆景”、假經驗、假典型的一律零容忍﹔對請示報告工作、反映情況、巡視巡察整改、統計數據等欺上瞞下、弄虛作假的一律從嚴處理。

——摘自湖南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條措施》

把抓落實與目標考核獎勵挂鉤,全省每年確定一批重點獎勵事項清單,對完成得好、成績優異的給予獎勵,並在項目、資金和政策上給予適當傾斜。

——摘自青海省《關於促進政策落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條措施》

(葉 子 任麟稚)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