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個著力點加強國企黨建

2019年04月16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從嚴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兩個“一以貫之”,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重要論斷和明確要求,為國有企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指明了方向。

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作為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國有企業身為“企業”,要不斷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提高規范運作水平,更應實現有中國特色的企業治理現代化。

首先,要把加強黨的領導體現和落實到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中去,修改公司章程,在章程中體現黨的領導地位,尤其要凸顯出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例如充實章程總則,明確黨的領導地位﹔在增加的“黨委會”章節中,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權責和工作方式,更加突出黨組織在重大決策和選人用人上的領導把關作用。但需要強調的是,企業黨組織不能越俎代庖,定位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旨在確保企業發展方向正確,經營活動合規合法,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而不能管的過細、參與過多,影響經營班子的經營活動。

其次,要解決企業內部領導核心的問題,明確黨組織是本單位的領導核心,建立科學高效的企業管理架構,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一是全面採取“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方式,實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是黨員的總經理擔任黨委副書記,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中符合條件的成員進入黨委班子,試行獨立董事、外部董事擔任黨委委員制度。二是理清董事會、黨委會、經理層之間的關系,暢通溝通機制,防止產生“一言堂”現象。把黨建工作從領導體制、運行機制、制度規范、工作考核四個方面嵌入公司治理,突出黨組織把關定向作用,對擬決策的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進行事先論証,按照黨中央精神從黨組織的角度決策事項,看是否符合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出意見建議,並與董事會、經理層充分溝通,努力形成共識﹔對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決策后的事項及開展情況進行把關,看是否科學有效、是否落實落地。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重點研究相關事項的可行性,從企業經營者的角度研究決策,看是否符合企業的發展戰略、是否符合經濟發展規律﹔進入董事會、經理層的黨組織委員在決策時要充分表達黨組織意見,對臨時動議等提出撤銷或緩議意見。董事會、經理層要在會后將決策情況及時報告黨組織,一起研究推動決策落實,推動決策更加科學、精准、高效,確保黨中央部署在企業落實落地。

最后,基層企業屬於經營主體,重在貫徹落實上級部署,規范有效開展好各項工作,實現經營和黨建工作目標。對此,基層國有企業要著力樹立“四種意識”,把工作重點放在“保落實”上,確保各項工作不偏不倚,促使企業健康向前發展﹔對規模比較小的有限公司建議不設董事會及董事長,實行總經理負責制,總經理兼任黨委書記,設專職黨委副書記。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抓好教育管理,推動全體黨員干部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今天,做好思想政治建設,就是要解決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淡薄的問題,更好的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員工樹立“四種意識”,增強“四個自信”,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確保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方向努力”這一根本問題上絕不含糊、絕無偏差,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

著力解決好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學習問題。當前,生產經營工作繁瑣,黨員領導干部比較忙,普遍存在理論學習不到位的情況,例如學習心得、學習筆記讓下屬“幫學、幫寫”者多,特別是民主生活會、理論中心組學習筆記、述職述廉等材料一般由黨務工作者或下屬“代勞”,未能做到親力親為,黨內組織生活達不到應有效果,學習效果不佳。要改變黨建工作檢查的方式方法,將查看筆記本、學習記錄改為現場測試,認真查驗學習筆記或心得的“真偽”,將學習效果與“三重一大”等重大決策的科學性結合起來,切實用企業的發展方向及質量檢驗理論學習的效果。

著力解決好黨員理想信念模糊的問題。“打鐵還需自身硬。”從總體上看,黨員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同時也應清楚的看到,隨著世情、國情、黨情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對共產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推崇西方價值觀念,精神空虛迷茫,熱衷於參加封建迷信活動等,這需要國有企業在思想政治建設工作中著力解決。一方面,尋找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徑。在國有企業系統深入開展黨的純潔性學習教育,重點教育黨員始終把高尚的精神追求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過加大追究力度、暢通舉報方式等途徑,堅決把那些精神上缺“鈣”而又不補“鈣”的、“不信馬列信鬼神”、喪失黨性觀念的黨員清理出黨,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另一方面,把好黨員“入口關”。當前,把技術骨干培養為黨員已被達成“共識”,但前提要是思想覺悟高的技術骨干,打破技術骨干即是發展為黨員的對象的思維。在很多時候,員工升到領導崗位,自然而然的就會被發展為黨員,還有部分員工開始不自願加入共產黨,等到了領導崗位開始申請加入共產黨,以便持續升遷,這些容易造成黨組織“識人不惠”,同時表現出部分員工入黨動機不純,大大影響了黨的純淨性,黨員發展在注重員工專業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同時,更要注重員工的道德素養和理論修為。

解決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兩張皮”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不斷加大從嚴治黨力度,堅持黨要管黨,將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黨組織的把關定向作用和融入中心效果日益凸顯。但同時,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仍需要進一步深度融合,黨建工作如何融入生產經營的方法還不夠多,黨建與業務相互促進、取得雙贏的工作局面還需要不斷深化和提升。

“兩張皮”問題長期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在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對象不同,黨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經營工作主要是做事物的工作。二是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考評體系不同,經營工作的考評容易形成統一標准,黨建工作考評相對困難。三是黨建工作不像經營工作容易抓出成效,工作周期較長,容易使黨組織或黨員干部滋生懈怠心理,影響工作成效。四是基層黨務工作者大多兼職,精力有限,容易造成黨建工作質量不高。

針對存在問題,國有企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解決思想認識上的“兩張皮”。黨建工作是解決人的思想問題的工作,思想有了,方向和目標一致了,才能對生產經營發揮作用。當前,“兩張皮”問題的根源在於一些黨員領導干部思想認識上的“兩張皮”。有的認為生產經營是硬指標,黨建工作任務軟、內容虛,缺乏必要和有效的抓手,工作中難以找到很好的突破口,實現大的作為﹔有的認為生產任務繁重,黨建工作過多會干擾經營工作的正常開展,容易造成矛盾、引起誤解,這種危險的思想認識已經到了不講黨性的地步,必然會“反饋”到工作實踐中,導致黨建工作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這就要求國有企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釘釘子”精神持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黨員特別是黨員干部轉變自身觀念,充分認識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從思想上消除“不需抓”“不好抓”“不便抓”的認識誤區,自覺把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帶頭抓黨建、帶頭參與黨建、帶頭融入黨建”,既要抓生產,也要抓黨建,真正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強”。

解決方法措施上的“兩張皮”。把握“黨務干部隊伍建設”這個關鍵,按照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求,堅持精干高效的原則,選優配強黨務隊伍,通過科學安排和嚴格培訓,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綜合素質優秀的復合型人才,努力實現“三個轉變”:在知識結構上,由“單一型”向“復合型”轉變﹔在能力素養上,由“經驗型”向“創新型”轉變﹔在本職工作上,由“粗通型”向“專家型”轉變,以實際行動詮釋“打鐵還需自身硬”,解決不會做、不願做等問題,切實提高黨建工作質量。克服“黨員的思想認識誤區”這個難點,一些黨員對加強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認識不充分,甚至存在著排斥和抵觸的心理,認為黨建工作對於其企業發展幫助不大,過多的政治活動會影響到企業的生產經營,這是“兩張皮”存在的一個難點問題。對此,各級企業黨組織要把該問題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嚴格黨員管理、黨組織活動、思想政治教育,以實際工作成效等方式端正黨員思想政治認識,激勵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找准“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的切入點”這個核心,把黨建工作與黨中央、上級單位決策部署統一起來,做到上級抓什麼,黨建工作就落實什麼。把黨建工作從從戰略規劃、改革改制、生產經營、安全穩定四個方面融入日常管理,把經營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黨建工作的切入點,充分發揮黨的優勢進行攻堅克難,對工作中黨員干部存在的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執行能力等問題,再通過黨建工作加以解決,從而使黨建工作和經營工作融為一體,相互促進。

解決行動落實上的“兩張皮”。部分企業存在重部署輕落實的情況,有的企業班子成員把黨建工作抓在嘴上,有的企業黨組織有思路、有計劃、有措施,但沒有實際行動作為支撐,造成思想認識到位而行動不到位的情況發生,這需要各級企業知行合一,徹底解決“兩張皮”的問題。抓載體、重落實。新時代依托新技術,改進工作方法,創新載體,既堅持“三會一課”、創先爭優、黨員突擊隊等固有好做法,又要結合企業實際開展一些“特色化”“品牌化”的黨建活動,繼而一抓到底,讓黨員干部員工充分參與,確保各項活動落地生根。講原則,抓配合。作為國有企業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更要旗幟鮮明地“講政治、守規矩”,不能因為破解“兩張皮”,實現表面上的行政和黨組織的“深度融合”而放棄原則。作為國有企業領導干部,無論出現在那個崗位,都把黨建和經營工作同時抗在肩上,一視同仁,實現黨建與經營“同頻共振”﹔要把黨員領導干部培養成表率,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員工圍繞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建制度、嚴考核。健全、落實責任機制,要求各級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制度,推動黨組織書記切實樹立“不抓黨建就是失職,抓不好黨建就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履行好黨建與行政雙重職責,使黨建職責與行政職責互為促進。建立黨建與經營工作“相得益彰”的目標機制,立足中心工作設置“一體化”的考評指標,把“軟指標”變成“硬杠杆”,在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上加大分值,充分發揮指標的引導作用,促進黨建與經營工作的緊密結合。

(中核華辰建設有限公司 陳國亮)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