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村裡來了黨建指導員!

2019年04月16日14:0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村裡來了黨建指導員!

“我們村的黨建指導員可專業了!除了鄉上的包村領導,還有縣級聯點領導、縣委組織部部長楊維平和第一書記、縣目標考核辦干部楊志剛。村裡‘三會一課’有楊書記全程指導,基層組織建設、‘黨建+’工作等都有楊部長和組織部專業輔導。自從有了他們,我們村‘兩委’班子和黨員隊伍更加有力、黨內組織生活更加規范、黨建促脫貧也是越來越有力,全村黨員群眾的精神面貌格外好……”尖扎縣當順鄉香干村老黨員諾日項杰說起村裡的黨建指導員直樹大拇指。

近年來,尖扎縣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全國、全省組織工作會議精神,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基層組織建設、脫貧攻堅中央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等重點任務,以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素質過硬的黨建指導員隊伍,充實基層工作力量,全面增強黨組織組織力,著力提高黨建工作質量。

注足力量,專業化隊伍破除“虛散軟”

著眼於基層黨務干部缺乏、能力不強,各領域黨建工作質量層次不齊等問題,尖扎縣委組織部牽頭負責,按照“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的方式,分級選派黨建指導員。

鄉鎮黨建指導員由縣級聯點領導、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優秀組工干部擔任﹔縣直機關黨建指導員由分管其業務工作的縣級領導擔任﹔村(社區)黨建指導員由鄉鎮包村領導、“雙幫”聯點單位負責人、熟悉黨建業務工作的鄉鎮選調生擔任,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協助﹔“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由“兩新”黨工委副書記和行業主管部門的黨建業務骨干擔任﹔學校、醫院、基層站所黨建指導員由上級主管部門的黨務骨干擔任。

縣委組織部累計為全縣各領域黨組織選派369名政治立場堅定、熟悉黨務工作、有較強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較豐富的黨務工作經驗的黨建指導員,建立起了一支縣、鄉、村、站四級全覆蓋的黨建指導員隊伍,著力幫助基層黨組織排憂解難,打造黨建品牌。黨建指導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在於提升基層黨組織的黨建工作質量。

全縣369名黨建指導員,秉持不越位、不決策、不蠻干、不放任的原則,在實地走訪、指導基層黨建工作時,堅持“授之以漁”,以“第一次示范,第二次輔導,第三次獨立落實”的指導方式,督促基層黨組織黨務工作者熟練掌握黨建業務工作,規范轉接黨組織關系、嚴格發展黨員程序、標准化打造活動陣地。

同時,通過與黨組織班子成員討論,發現黨建工作突出點,聚力打造黨建特色亮點。如,尖扎縣昂拉鄉黨委“奮進昂拉 金色驛站”、康楊鎮宗子拉村“黨建+集體經濟”、昂拉鄉德吉村“黨建+文化旅游+鄉村振興”、縣第一民族中學“六建設六結合”、非公經濟聯合黨支部“黨支部+公司+基地+精准扶貧”品牌等等。

“我們的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棚就是李書記當初指導我們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時提的建議,示范棚的黨員與村裡的務工群眾‘1+1’結對幫扶,優先招募入股貧困戶到公司就業,人均增收1.7萬元,帶動群眾實現收入和技術的雙增收。”尖扎縣聖航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哈生雲提到的李書記,是現任尖扎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縣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李忠福。2018年,聖航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作為尖扎縣“黨建+”和標准化建設示范點之一,順利完成了陣地“硬件”標准化和黨建“軟件”示范化建設。

康楊鎮宗子拉村是尖扎縣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標杆”之一,去年8月實現首次分紅,村黨支部書記綻永清表示:“宗子拉村碧芬肉牛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至今,首次分紅約20.6萬元,其中以到戶產業資金入股的20戶76人按12%分紅5.8368萬元,全村199戶分紅9.95萬元﹔這些離不開村‘兩委’班子的努力,更離不開縣委、縣政府聯點領導的指導支持。我們的黨建指導員——諾布尖措副縣長、財政局才局長每次到村裡來,不僅會全面細致地講解黨建知識、脫貧攻堅政策和財政金融知識,還給了我們資金扶持,我們有信心帶領全村群眾共同致富。”

發揮優勢,專業化指導增強組織力

黨建指導員就是尖扎縣各級黨組織提升組織力的“催化劑”,369名黨建指導員牢記使命,履行職責。

——著力當好“輔導員”。黨建指導員創新發展“黨課+微信共享”“黨課+專題輔導”,充分運用青海黨建、黃南報、尖扎組工、遠程教育等信息化手段,及時分享政策理論、黨務基礎知識和黨組織活動信息,提升了“三會一課”等黨內政治生活的吸引力。

黨建指導員手把手指導落實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用《尖扎縣“43211”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紀實手冊》讓黨建活動記錄、黨員教育管理、黨內組織生活、黨務公示公開等內容集聚一冊,分解落實基層黨建工作。

全面推進陣地標准化建設,黨建指導員積極宣傳打造“黨建+”和標准化建設示范點,為全縣各基層黨組織提供了一些可學習、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

——著力當好“組織員”。黨建指導員通過專項輔導、在線指導等形式,幫助各級黨組織認真做好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發現和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工作,同時注重在所指導的黨組織中發現和培養優秀的黨務工作者。

——著力當好“宣傳員”。全縣87個村的261名村級黨建指導員配合扶貧駐村第一書記,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脫貧攻堅政策、黨風廉政建設等內容與群眾實際生活相結合,在文化廣場、黨群服務中心等累計開展專題教育720余場。

——著力當好“調研員”。黨建指導員堅持問題從一線發現,辦法在一線研究,問題從一線解決,經驗在一線總結,經常深入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及時了解基層工作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定期向縣委組織部和選派單位反映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情況和收集的意見建議,確保了全縣各領域黨組織黨建信息隨時互通。

“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以“拉網式”調查全面摸清各類“兩新”組織辦公場所、人員構成、黨員數量、法人代表、黨員隸屬關系、黨組織建立等基本情況,工作覆蓋率均達到100%。

——著力當好“督導員”。黨建指導員督促各黨組織嚴格落實《黨支部工作規范》,不斷細化黨內制度,充分運用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以及“堡壘指數”和“先鋒指數”考評,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升黨組織組織力。

在全縣369名黨建指導員和各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共同努力下,全縣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向好,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進一步強化,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規范,黨員干部隊伍素質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提高。(記者 薛軍 通訊員 劉亞榮 照片由尖扎縣委組織部提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