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怎樣才能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

劉建軍

2019年04月16日09:5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怎樣才能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

今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深入分析了思政課教師的關鍵作用,提出了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具體要求,為新時代進一步開好思政課指明了方向。長期以來,大家都說思政課重要,那麼究竟重要在什麼地方?都說思政課難講,又究竟難在哪裡?思政課能不能講好,怎樣才能講好呢?

思政課重要在什麼地方?

在高校,思政課的特殊重要性是由我國教育制度的性質和育人目標的要求決定的,也是由思政課所具有的特殊性質和功能決定的。

思政課集中體現了我國高校的社會主義性質和方向。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國的高等教育是社會主義事業的組成部分。我國的高校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校普遍開設的思政課,主要講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講授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致力於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集中體現著高等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的要求,體現著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要求。思政課的這種性質和功能,是其他任何課程都不具備也不能取代的。

思政課是高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環節和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明確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這一論斷一下子講清了思政課在高校課程體系中的地位,講清了辦好思政課對高校履行自身使命的意義。立德樹人作為高校的根本任務,關鍵在落實。必須把立德樹人的要求體現在學校工作各個方面和教育教學各個環節,特別是體現在課程體系和教學過程之中。其中,最關鍵的就體現在思政課教育教學中。思政課是關於做人的課程,是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課程,如果這粒扣子扣錯了,其他的扣子也會跟著錯。這就是思想品德與其他專業素質的關系,也是思政課與其他課程的關系。可見,思政課在高校課程體系中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他課程則應與其同向同行,在學生價值塑造上發揮協同作用。

思政課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從上到下、從社會到學校的通力合作。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學生健康成長十分關心,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對於高校來說,思政課就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加強這個主渠道,守好這個主陣地,是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關鍵所在。

思政課教學難在哪裡?

思政課是一門特殊的課程,不僅有其特殊的重要性,還有其特殊的難度。一句話,講好思政課不容易。

思政課具有強烈的政治性,與普通學生有一定的心理距離。從本質上講,政治是社會的公共領域,是社會經濟的集中體現,本身是與人人都有關系的。但在實際生活中,人們往往會覺得政治離自己太遠,甚至與己無關。有些學生認為,上大學是為了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覺得思政課太“高大上”,一些同學甚至會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與此同時,思政課作為基礎性公共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不像專業課,主要面向選讀該專業的學生,因而在學生中普遍缺少專業認同感。俗話說,眾口難調,即使向每人發一包糖,也不是所有人都想要呢!

此外,長期以來,社會上一些人對思政課有一種很過時的看法,認為思政課就是“假大空”的說教。更有一些所謂網絡大V,不遺余力丑化和污化思政課,把它說成是“洗腦”。這些錯誤認識對部分學生造成了不良影響,使他們對思政課存在一定誤解。

思政課有很強的理論性,與學生的接受能力有一定距離。一方面,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大精深,經典作家的著作和黨的重要文獻浩如煙海,一個人窮其一生,也很難讀完從馬克思到習近平的所有論著。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發展的,必須聯系歷史發展的過程才能得到闡明,必須與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得到運用。既要懂理論,又要懂歷史,還要懂現實,才能形成一種綜合的能力和水平,這不但對於學生,就是對於思政課老師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當然,思政課不必面面俱到,而是要抓住理論的精華。但如果不能全面了解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觀點、歷史淵源,透徹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要義,又怎能把握精華呢?大學生年紀尚輕,缺少社會經驗,雖然理性思維已經發展起來,但理論思維並沒有受過訓練,因而對於學習和把握思政課的內容,特別是理論性較強的內容是有一定困難的。

同時,理論與現實有著復雜的關系,理論並不等同於現實,甚至有時與現實之間還存在明顯差距,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學生對思政課的接受度。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與時俱進的發展,與當今時代特征和中國實際緊密聯系在一起。但理論的發展有一個探索的過程,這就使得一些理論問題並不能一開始就能在課堂上講明白。如果思政課教師不善於理論聯系實際,不善於打通基本原理與當前現實的聯系,就會讓學生覺得大而空,脫離了實際。而脫離實際的理論不論多麼完美,在學生的眼裡都是蒼白無力的。

思政課內容廣、變化快,增加了學習和講授的難度。思政課雖然門數有限,但它們比較全面地再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歷史觀、政治觀、法治觀、人生觀、價值觀等理論和知識,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老師要講授這麼多知識,學生要學習這麼多知識,都是不容易的。不僅如此,思政課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必須及時反映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最新發展。因此,教材必須經常修訂,教案必須時時更新,課堂教學必須使用最新的話語。在思政課教學中,常年使用一個固定講稿是完全行不通的。

思政課致力於價值觀的塑造和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更高的要求和更艱巨的任務。知識傳播和價值塑造是課程的兩大功能。如果說專業課側重於知識傳授,那麼思政課就更側重於價值塑造,特別是幫助學生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它與傳授知識有關,但又不僅僅是傳授知識。以傳授知識為主的課程是相對容易的,任務也比較單一。但思政課既要傳授知識,又要傳遞價值觀、樹立理想信念,這就比較困難了。另外,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個人長期生活、學習和工作的結果,決不是幾門思政課就能完成的任務。因此,我們既要對思政課教學有較高要求,同時又要實事求是地看待思政課的作用。不能把學生理想信念的問題全部交給思政課負責,也不能因為學生中發生了問題,就歸結為思政課沒有教好。

怎樣才能講好思政課?

思政課雖然有難度,但並不意味著不能講好。隻要我們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相統一”的原則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思政課是一定能夠講得好的。

現在,我們具備了講好思政課的基本前提和有利條件:一是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這次座談會是黨的歷史上的第一次,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對思政課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思政課的守正創新指明了方向,對相關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二是近些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一大批豐碩的理論成果,煥發出強大的理論指導力,為思政課提供了根本的理論底氣。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不僅激發了中國人的自信心,改善了學生的心態,而且為理論教育提供了強有力的現實支持。四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豐厚的涵養作用,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五是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為思政課提供了可靠的主體保障。六是思政課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概括的“八個相統一”,為教好思政課提供了直接的科學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我認為,廣大思政課教師還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繼續努力:

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振奮精神狀態,理直氣壯講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這是非常深刻的道理。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不僅要求思政課教師課講得好,體現出科學理論的真理魅力,而且還要求思政課教師人做得好,具有人格的魅力。而人格魅力的核心,就是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並體現在實際行動中。思政課教師要多讀原著、悟原理,進一步堅定自己的科學信仰,做到虔誠而執著,至誠而深厚。特別要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緊跟新時代的步伐,用堅定、自信、奮斗、擔當的時代精神充實自己,讓自己熱情飽滿、精神抖擻地走入課堂,走上講台。

進一步提升思想理論水平,圍繞教學需要開展學術研究,用深刻的學理來攻克教學難點。思政課從根本上講是要以理服人的。把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道理講清楚講透徹,是提高思政課說服力的根本。思政課教師要能夠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從這個意義上說,就是“思想為本,內容為王”。因此,思政課教學必須有強大的學術支撐。對思政課教師來說,教學與科研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教學需要科研,科研服務教學。特別是教學中的許多重點難點問題,不能回避,必須依靠學理來予以解答。這不僅是一個技術問題,更是一個戰略問題。正因為如此,我國才設立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並大力支持和推進學科建設。思政課教師要積極參與學術研究,並自覺地以學科建設的成果來支撐和提升教學。

遵循教學規律,實現話語轉換。課堂教學有其特殊的規律性,它與科研活動有別,甚至也與教材編寫有別。講好思政課,需要有一個從學科體系向教材體系、從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的轉換,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根據教學需要,轉換教學話語。實現話語轉換,就要善於用學術話語講好政治。課程內容有政治性,因而教學話語也必然會有政治性,必要的政治話語不能缺少,讓學生適應和接受一定的政治話語,是思政課教學的重要任務。對於多數學生來說,講好政治的最好話語是學理語言。要把政治話語與學術語言結合起來,實現二者的有機轉換。實現話語轉換,還要善於用生活話語講理論。理論比較抽象,不易掌握,如果用貼近學生的生活化語言去講述理論,就能引起興趣,加深理解。當然,這樣做的前提是吃透理論,把握好合理的度,做到既能通俗化又要避免庸俗化。

探索多種教學方式方法,增強教學的親和力和針對性。教學的內容和要求是統一的,但教學的方式方法可以是多樣的,也應該多樣化。教學方式方法的創新有利於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興趣,對增進教學效果的作用不能低估。當前,我們正處於科技和生活日新月異的時代,面對的又是年輕的“00后”學生,必須適應時代變化和學生的要求,改變刻板單一的教學方式,以學生所喜歡的方式來組織和實施課堂教學。教師還要善於運用比較的方法,通過生動、深入、具體的縱橫比較,把一些道理講明白、講清楚。近年來,廣大思政課教師開展了廣泛的探索,涌現出一批有影響的教學方式,比如專題式教學、互動式教學、實踐性教學、多媒體教學,以及慕課、微課、微電影、文藝展演等,可謂異彩紛呈,既展現了思政課的活力,也提升了教學效果。我們相信,經過不斷探索和完善,必定會進一步形成成功的經驗,許多老師也將會找到自己既遵循教學規律、又具有個性色彩的教學方式。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