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省本溪市基層黨支部建設見聞:“支部有力量,政策執行就不走樣”

2019年04月16日08:4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支部有力量,政策執行就不走樣” 遼寧省本溪市基層黨支部建設見聞

“支部的威信是干出來的。怎麼干,就要給村民辦好事、辦難事,帶著大家過好日子。”61歲的謝志成在遼寧省本溪市本溪縣謝家崴子村黨支部書記的崗位上,已經干了28年。他說,自己悟出了一個道理,村支部把村民的事辦好了,村民就會聽黨的話,跟著黨走。

走進本溪縣這個856口人的小村庄,一排排大棚和一個個熱鬧的農家樂最顯眼。

謝志成說:“全國5A級景區本溪水洞就在我們村,發展就得圍著水洞做文章。”

謝家崴子村黨支部一班人認真調研了景區和游客情況后,發現黃瓜、香瓜等瓜類蔬菜、水果是游客最方便隨手食用的。於是,他們就領著大伙修建了110畝大棚種瓜。幾年來,每畝瓜的收益穩定在8000元左右。

游客多了,農家樂就火了。謝家崴子村婦女主任張萍是全村第一個辦農家樂的,賺到錢的張萍沒有隻想著自己擴大規模,而是組織所有農家樂家庭成立了農家樂協會,共同提高檔次、提高服務,做大全村的農家樂市場。目前,謝家崴子村共有48家農家樂,家家生意火爆。

謝志成說:“支部有威信有力量,就能保証黨和國家的農村政策在謝家崴子執行不走樣。我站在村部喊一嗓子,黨員群眾都能跟我上。這不是我個人的威信,而是支部的威信、是黨的威信。”

本溪市平山區崔東街道清榮社區,是一個有2468戶、7421名居民的老舊小區,居民多是企業退休職工和下崗多年的人員,小區內居民樓大多是20世紀70年代的建筑,沒有圍牆和大門。社區黨委書記王麗華說,小區房子可以差,但支部為居民的服務不能差。

在這裡採訪,記者感受到了濃濃的黨建氛圍。小區辦公室裡到處貼著社區開展黨建活動的展板和以黨史、黨旗、黨課等為主要內容的圖片圖表,圖書室裡擺放著各種黨建學習資料書籍,黨員居民分成若干黨支部輪流聚在這裡開展組織生活。

在清榮社區辦公室門口,記者看到一塊“駐區代表、委員工作室”的牌匾,王麗華告訴記者,社區每月都組織駐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居民面對面交流,解決實際問題。2018年8月的一次黨代表接待日,居民向黨代表張銳反映16號樓一處露天樓梯破損嚴重,居民進出時都要緊緊抓住樓梯扶手,還經常有老人摔倒。張銳調研后發現,看似不大的小問題,一時半會還不能徹底解決,於是,他個人出資購買了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社區組織十多名居民和志願者,共同將這段破損樓梯修整一新,現在居民出行終於方便又安全了。

王麗華說,為黨員群眾做好服務是城市社區黨支部凝聚人心發揮作用的關鍵,通過黨支部的工作,民心逐漸在黨旗下匯聚。清榮社區年年評選五星級黨員,目前五星黨員已從最初的53名發展到141名。在五星黨員的帶動下,社區黨員和普通居民都主動與低保戶、孤寡老人、殘疾人結對子,極大地促進了樓院人際關系的和諧,凝聚了民心,帶動了群眾。(新華社沈陽4月15日電 記者張非非、李錚)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