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思想政治理論課

2019年04月16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思想政治理論課

思想政治理論課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的一個核心觀點。我們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需要一代代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接續奮斗。上好思政課關系到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關系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清醒認識到思政課在育人過程中的不可替代性,毫不動搖地加強思政課。要充分發揮思政課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過程中所起到的關鍵課程的作用,精心引導處在人生“拔節孕穗期”的青少年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有意義”是思政課的價值所在,“有意思”則是其“有意義”得以落實的關鍵。眾所周知,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它要求高,涉及內容多、范圍廣,學生思想困惑多,影響因素復雜多變。要打造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思政課,切實發揮思政育人的功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作為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政課教師,必須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學校應該以此為標准精心培養出、聚集起一大批這樣的思政課教師。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也就具備了講出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思政課、使學生衷心喜愛並終身受益的基礎條件。

打造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思政課,必須堅持黨對思政課的領導。各級黨委要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學校黨委要堅持把從嚴管理和科學治理結合起來。首先,提高認識,自覺把加強思政課建設作為加強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工作,建立起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其次,創設思政課發展的優良環境,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教師認真講好、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再次,以問題為導向,著力解決制約課程建設的關鍵問題。針對教師隊伍數量不足、質量有待提升的難題,著力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針對大中小學開設的思政課未能很好地形成循序漸進、螺旋上升格局的難題,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避免簡單重復。針對如何更好地發揮整體育人實效的問題,要進一步完善課程體系,推動課程思政,實現各類課程和思政課的有機配合、同向同行,鼓勵更多的教學名師到思政課堂上講課,鼓勵所有教師既教書又育人,努力挖掘所有課程的育人元素。最后,各地區各部門負責同志要積極到學校去講思政課,學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

打造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思政課,必須改革創新教學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八個相統一”,即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八個相統一”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反映了思政課的教學規律,指明了改進思政課的前進方向。為此,思政課教師應重點加強以下方面的能力,推動思政課不僅“有意義”,而且“有意思”,以有效滿足學生成長的需求。一是准確傳達和解釋中央精神,用學術話語講好政治內容,保証政治性﹔二是善於用知識傳授承載起價值引領的目標,保証科學性﹔三是瞄准學生的思想困惑,直面學生的思想問題解疑釋惑,體現針對性﹔四是善於用鮮活的故事講活道理,增強吸引力﹔五是善於引導,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六是旗幟鮮明地對錯誤思潮進行辨析,有理有據地正本清源﹔七是根據課程要求、學生思想實際等情況,有取有舍,突出重點,構建以問題為導向的專題化教學體系﹔八是在遵循教學基本規范的基礎上,鼓勵每名教師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作者:李朝陽,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