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既看“干沒干”  更看“干咋樣”

盛若蔚

2019年04月1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區脫貧辦一位副主任為迎接脫貧攻堅工作檢查,要求各鄉鎮駐村第一書記按照提前制定的工作清單擬定“標准答案”,入戶輔導貧困戶如何回答上級檢查提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近日對271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的分析顯示,有的在貫徹扶貧政策時隻顧傳達不管落實,有的在扶貧項目驗收時不現場考察、僅憑文件就草草決定,有的用提前擬定的“標准答案”應付上級檢查。以這樣的態度和作風打攻堅戰,怎麼啃得下“硬骨頭”?

一切行為都是為了實現預期結果。一項工作,干沒干,是事實判斷﹔干得咋樣,則是效果判斷。干沒干,固然得看,但更重要的是干得怎麼樣。企業績效管理強調結果導向,既看過程,更強調預期結果的引領作用。對一個地方和單位的考核評價何嘗不是如此?一事當前,不僅看派了多少人、出了多大力、用了哪些招,更重要的是看實際成效如何。

然而,有的人卻把結果導向與過程導向混為一談。“這個重大任務,單位第一時間就開會作了布置”“這個重點工程,局裡專門發過文件”“這個重要專項,我們有完備的台賬記錄”……如果把“做了”當“做成”了、把“干了”當“干好”了,這就是典型的將過程當效果、把痕跡當政績。

在一些地方,往往是會議一場接著一場開、文件一份接著一份傳,工作就在這樣的“層層落實”中“層層空轉”,始終落不了地、見不了效。這樣做,耽誤的是事業,透支的是民心。極端者,如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電視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中有這樣一段評述引人警醒:“陝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層層空轉。這為后來秦嶺違建別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絕埋下了隱患。”由此足見,強化結果導向,解決實際問題,贏得群眾點贊,堅決防止和糾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不僅是應當堅持的工作要求,更是必須嚴守的政治紀律。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精神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注重落實是共產黨人的品德操守。抓好落實,必然要求強化結果導向。結果導向與責任意識是緊緊聯系在一起的,強化結果導向的題中之義,要求不僅認真做事,更需把事做好、做出實效。在強烈的結果導向指引下,責任主體將會更明確地把握住“主攻方向”,更清晰地感受到“壓力指數”,從而倒逼工作提質增效,高標准完成。

強化結果導向,除了要求干部自身切實轉變觀念、提升落實能力,也呼喚考核評價機制進一步優化。強化結果導向,要求考核評價一個地方和單位的工作,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群眾的評價怎麼樣。隻有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把干部的精力、注意力更多地引導到抓落實、出實效上來,才能真正用好考核評價這根“指揮棒”,充分發揮考核評價對干部的激勵鞭策作用。

“牡丹花好空入目,棗花雖小結實成。”做任何工作,都應當樹立和強化結果導向,以質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作為檢驗標准。始終以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精神狠抓落實,“不破樓蘭終不還”,干部的忠於職守、擔當作為便有了堅實的注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