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儀征市探索紀檢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
廉情直通車 開到村裡頭

記者  姚雪青

2019年04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都2019年了,咱村的公示欄還挂著去年第三季度的賬目。”“條件轉好的貧困戶就要脫貧,不能一輩子吃低保。”……不久前,在江蘇省儀征市陳集鎮村民廣場上,一聽是鎮裡的“監督員”來了,老鄉們圍著鎮農經站站長惠恩寶,七嘴八舌地說開了。

“在平時工作中善於發現問題是一方面,更多的有效廉情是靠一個一個村走出來的、一個一個村民問出來的。”群眾提出的意見,惠恩寶都在記錄本上認真記下來,“通過走訪群眾,每月上報廉情信息是我們的職責之一”。

為拓寬監督渠道,去年以來,儀征市紀委監委在陳集鎮試點廉情監督工作,分別在工業、審計、信訪、財政、農經、民政等6個部門設立廉情監督點,制定《廉情監測工作規則》,明確部門負責人為廉情監督員,對全鎮存在較大風險的領域全覆蓋監督,突出惠民政策落實情況和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各監督點每月定期上報廉情信息,鎮紀委定期召開廉情監測工作會議,及時開展核查,抓早抓小。

“以前我們有一肚子話也不知道找誰去說,現在有了廉情監督員就不一樣了,他們就在我們身邊,聽我們說,給我們講。”汪營村村民顧明田坦言,現在自己和廉情監督員們都成了“老朋友”。

有了廉情監督員的“鐵腳板”和“順風耳”,自監督點試行以來,陳集鎮共收到各類廉情信息131條、合理化建議26條,發現問題線索18條,提醒談話3人次,通報批評1人,書面檢查1人。廉情監督員的設立,實現了紀檢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有效糾治了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