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

中辦《通知》下發一個多月來,各地狠抓落實
減負措施 怎麼細化

記者  易舒冉  史自強  游  儀  李家鼎

2019年04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日出台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對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提出了硬措施、硬要求。

《通知》實施一個多月以來,一些地方和單位積極行動,創新落實舉措,加大監督力度,堅決防止用形式主義做法來解決形式主義問題,著力讓基層負擔真的減下來。

 

“現在,我們評優評先更看重工作是否解決了群眾的實際訴求,不再以台賬、照片等材料為重了。”提到基層工作的新變化,吉林長春二道區容光街道干部小康高興地說,“重痕不重績的觀念變了,我們的工作負擔輕了,也提質增效了。”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一個多月以來,各地如何細化《通知》要求?有哪些創新舉措確保負擔真減、實降?基層單位在減負過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戰?記者分赴河北、安徽等地展開調查。

剛性要求

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同樣的會議多次開,類似的文件重復發,一些基層干部曾被文山會海所困擾。怎樣細化《通知》中“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要求?多個地方對標中央精神,出台具體措施,明確時間節點,讓基層減負工作易操作可監督。

在江西,省委印發《關於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以下簡稱《三十條》),明確2019年以省委和省委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總量減少20%以上,其中發給縣處級的文件減少50%以上﹔2019年省市縣三級會議總量減少30%以上﹔各部門召開的工作性會議,原則上每年不超過1次。

“《三十條》提出了一系列剛性要求,就是為了提高減負工作的針對性和操作性,緊貼基層干部的工作實際和訴求,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讓基層干部有實實在在的減負獲得感。”江西省委辦公廳副主任張鋒說。

除了量化文件和會議的總數,浙江、陝西等地還細化了文件字數和會議規模。浙江規定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的講話通報稿字數控制在6000字以內,其他省領導的講話通報稿字數控制在4000字以內,各地各單位向省委、省政府報送請示報告要簡明扼要,請示應當一文一事。

陝西則規定一般業務性會議,不邀請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出席,不要求市縣分管負責同志參加,參會人數最高不超過150人、會期不超過半天。

有了細化可操作的減負措施,落實責任人和時間節點也不能少。湖南出台的《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條措施》涵蓋整治文山會海、規范督查調研等5個方面的內容,為了達到“見效快、能落實”的減負效果,每一條措施都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

結合實際

共享考核數據,調整調研形式,各地相繼出新招破解形式主義頑疾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一些地方除了細化《通知》要求,還結合實際情況,出台新辦法,破解形式主義頑疾。

“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是《通知》裡明確提出的要求,青海、河北、浙江等地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無會周”和“無會月”的做法,進一步幫助基層干部從不必要的會議中解脫出來。

考核做減法,效率做加法。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也是《通知》要求著力解決的問題。在提升督查考核工作成效方面,“數據共享”成為多省共識。

河北明確要實行成果數據共享,推進督查檢查考核信息化系統建設,整合各方資源,對審計、統計、巡視巡察、督查檢查工作成果,實現數據互通、成果共享,最大限度減少重復性材料報送和報表填報。

青海則規定省直部門不得擅自組織以地方黨委和政府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考核,省直部門調研指導業務性、日常性工作,不能冠以全省督查、檢查、巡查、巡察、督導名義。同時充分運用“710”督辦系統等信息化手段,推行第三方抽查評估,提高督查質量。

形式做減法,內容做加法。多地在落實《通知》提出的“調查研究、執法檢查等要輕車簡從、務求實效,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基礎上,還對調研時間、規模、方式嚴格控制,堅決反對“盆景式”調查、“花架子”研究。

陝西明確,省委常委每年調研不少於60天,提倡蹲點式、解剖麻雀式調研和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隨機調研。堅決杜絕為迎接調研制作展板、裝飾布置等現象,不懸挂歡迎橫幅或用電子屏顯示歡迎標語,不使用無線話筒、耳麥和便攜式音響。

貴在堅持

轉變思維定式,改變工作習慣,把主要精力用到干真事、干實事上

落實減負要求,離不開基層單位的主動作為。《通知》指出,“進一步改革會議公文制度,選擇一些地方和單位開展治理文山會海工作試點”。

自《通知》出台后,河北滄州市滄縣李天木鄉開始實施例會削減計劃。周一上午,鄉領導班子成員在工作群中發布本周工作計劃,周五下班前,匯報計劃完成情況。通過不開會的形式,快速反映工作進展,直擊問題,提升效率。 

與此同時,對於重要會議,李天木鄉探索實施“一攬子”開會制度,將會議整合,大幅壓縮開會時間。日前,李天木鄉將2019年第三次鄉村干部大會和集體資產清查、壯大集體經濟、環境衛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設、土地違法治理、環保治理等6個會議整合召開。

在李天木鄉黨委組織委員孫丙朋看來,會議壓縮以后,有利於基層政府工作人員集中精力去攻堅克難,提高時間利用的有效性,從而釋放更多生產力。“希望這種狀態能夠一直保持下去”。

《通知》出台半個月后,安徽省人民檢察院也列出了一份屬於自己的“減負清單”。清單中規定,除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明確要求的事項外,省檢察院不再自行提出留痕事項,這讓蕪湖市鏡湖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湯恆明感覺輕鬆了許多。

“我們以前處理公益訴訟案件,要求事事留痕跡,不僅要提供文字材料,還要拍照、錄像。但有些行政單位不願意錄像,光說服他們就要花不少時間。省院減負清單出台后,我們留痕的時間少了,處理案件的時間多了。”湯恆明說。

“基層減負工作推進以來,我們對於可開可不開的會議,盡量不開﹔對於需要開的會議,盡量套開。但一些基層人員還是存在把多開會、多發文等同於工作做好了的思想,如果不開會,就覺得工作沒了抓手﹔不發文,就不知工作該如何落實。”安徽省人民檢察院辦公室副主任李大偉說:“下一步,我們將努力轉變思維定式,改變工作習慣,促使大家把時間花在辦案上,把主要精力用到干真事、干實事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