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強化工作力量、創新服務機制、健全保障機制 構建區域化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委組織部

2019年04月15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城鎮化進程的不斷推進,城市社區黨建工作也隨之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面對新形勢,我們以突出黨的建設為主線,以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以建設幸福和諧社區為目標,通過強化工作力量、創新服務機制、健全保障機制,構建起了全覆蓋、廣吸納、高效能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案例背景

目前,日喀則市桑珠孜區下轄2個街道辦事處、15個社區(其中,城南辦事處8個,城北辦事處7個),隨著全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社區人員流動性加強,社會結構日趨復雜,社區工作已經成為社會管理的重心、改善民生的依托、維護穩定的根基。各社區共獲得29項省級及以上表彰,其中,江落康薩社區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波姆慶社區評為“全國先進示范社區”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崗多社區被評為“全國科普工作檢查示范點”。

二、主要做法及效果

(一)強化工作力量,持續推動社區黨建工作。一直以來,區委始終堅持繪好藍圖、選好干部、建好隊伍,在加強社區黨建上下功夫、出實招。一是構建社區“大黨支部”新格局,建立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社區黨員隊伍為主體、駐社區黨組織積極參與”的區域化“大黨支部”新格局,吸納110家機關、部隊、企事業單位和學校參與社區黨建,共建四室、三站、兩欄、兩校,共同打造五個中心,廣泛搭建社區服務平台。二是著力打造一支強有力的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健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機制,堅持出缺崗位公開“選”、空殼班子全面“撤”,結合2017年換屆工作選優配強班子成員,對8名社區正職進行調整、40名干部進行撤換,把83名政治素質好的“能人、賢人”選進“兩委”班子,2018年結合實際,根據工作需要,新調整2名社區黨組織書記。三是不斷壯大黨務工作者隊伍,以“六抓六共六實現”為載體,推動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在職黨員向社區報道,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脫崗進駐社區,開展“企村聯建活動”向32家非公企業派駐黨建指導員,探索實施“區委+軍警部隊+社區黨支部”的模式,21家軍警部隊分別選派1名軍警官在社區黨支部任職,從轄區企業、部隊、單位形成了強大工作合力。

(二)創新服務機制,不斷增強居民幸福感。建立了“四大服務平台” ,促進發展的戰斗堡壘作用。一是建立文化服務平台。加強文化陣地建設,依托對口援藏省市、軍警地共建、企社區聯建等資源優勢和本級財政投入,整合資金7300余萬元,新建斯瑪佔堆、幸福社區等5個社區“文化大院”,為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條件。結合當前“六城共建”工作,由社區與聯建單位共同開展“文藝演出下鄉”“電影放映下鄉” “文明街道”“文明小區”“文明家庭”等評比活動,把社區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引向深入。由聯建單位投資金、投人力、投設備,組建群眾性文化團隊,鼓勵社區黨組織、社區居民組建群眾性文化團隊,目前,各社區已建起了業余文藝隊等,在“3·28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等重大節慶期間,碧喜卓舞、斯瑪卓等文藝活動,積極引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建立便民大廳服務平台。按照全方位、廣覆蓋、高效率的原則,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設置民政事項代辦窗口、合作醫療代辦窗口、社保代辦窗口、証明代辦窗口、調解服務窗口等,及時高效為居民辦理戶籍、低保、養老保險、合作醫療、矛盾糾紛等業務,搭起了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黨群關系更加密切。三是建立增收致富服務平台。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這一支有生力量,聘請聯建企業領導擔任社區經濟發展顧問,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以發展特色種養業、民族手工業等為驅動,以壯大社區集體經濟為渠道,通過理清發展思路、制定發展規劃、實施民生項目、加強技能培訓等辦法,打造“造血式發展”路子,引領群眾致富增收,讓群眾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干部就在身邊、親人就在身邊,最大限度夯實了基礎、凝聚了人心。四是建立在職黨員志願者服務平台。研究出台《黨員志願服務工作方案》,建立服務站點,成立以黨員為骨干,社工廣泛參與的社區志願服務隊,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累計服務群眾3000余人次,幫助解決困難達到240余件次,每周集中開展1次環境衛生大清掃。推廣遠程服務,公開黨員干部聯系方式,制作發放民情聯系卡,24小時接受群眾咨詢,受到群眾極大歡迎。

(三)健全保障機制,營造干事創業良好氛圍。一是著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按照“三室一屋”功能布局和“十有”配套標准,新建、改擴建村級活動陣地,更好地突顯村級活動場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地位。二是注重強化人才培養,在用好本地資源大力實施“村(居)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工程”的同時,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每年組織社區工作人員赴內地學習交流,進行短期挂職鍛煉,邀請內地優秀社區干部進藏開展專業培訓,把好的經驗引進來,逐步從能力素質和知識結構上建強社區工作隊伍。三是精准考核推動正向激勵,健全完善考核獎懲機制,制定評選表彰、推先選優、追究問責相關辦法,加大考核結果運用力度,獎優罰劣、選賢任能,選拔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的黨員擔任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居委會主任,選優配強社區干部隊伍和工作人員,共推薦3名優秀社區支部書記轉錄為公務員,有效激發了社區工作人員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城市黨建工作啟示

(一)建強社區工作隊伍。一是充實社區工作力量。從人員分配上向社區傾斜,逐年增加社區在應屆畢業生和志願者分配中的名額,加大選派優秀干部到社區挂職鍛煉力度,逐步解決工作人員緊缺問題。二是提升社區人員素質。爭取對口援藏和友好鄉街道支持,組織社區工作人員“走出去”,進行短期挂職鍛煉,協調內地優秀社區干部“請進來”開展專業培訓,區本級以實施萬名村(居)干部素質提升工程為契機,有針對性的組織專業系統的社區工作人員培訓,逐步從能力素質和知識結構上建強社區工作隊伍。三是強化動態調控。嚴格對社區“一把手”的教育和監管,根據實際情況研究制定社區工作人員“能進能出”的調控機制,嚴格標准、嚴明紀律,及時調整撤換履職不力、作風不實的工作人員,強化社區工作人員危機感,激發工作干勁。

(二)錘煉嚴謹務實作風。一是完善制度機制建設。區、街道辦事處加強對社區工作的指導,聯合駐村工作隊等優勢資源,幫助社區抓好設崗定責、理清責權關系,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和班子運轉機制,逐步實現社區治理的規范化、制度化。二是提升工作效能。強化對社區工作人員的考核激勵,嚴明獎懲,樹立良好導向,堅持民主測評,加大考核結果運用力度,提高工作人員積極性。如,在支部書記轉錄公務員過程中,預先調控,嚴格把關,優先推薦作風實、能力強的同志﹔在兌現考核激勵資金過程中加大投入力度,讓作風好的干部與不作為的人員拉開差距。三是抓實黨風廉政建設。大力推進社區民主議事、民主決策常態化,充分發揮社區監督委員會作用,切實抓好“三務公開”,暢通民意監督渠道,接受群眾監督﹔加大督導執紀力度,對違法違紀的人員從嚴從重查處,絕不姑息,確保社區工作實、風氣正。

(三)強化基礎保障建設。一是著力改善辦公條件。依托援藏、友好鄉街道、軍警地共建、企村(居)聯建、集體經濟等資源優勢和本級財政投入,多方爭取,提高資金利用率,加快社區辦公場所的新建、改擴建和基礎設施維修,逐步解決辦公場所面積狹小、房屋破損等問題。二是加大周轉房建設力度。同步建設社區周轉房,加快水電配套進度,及早交付使用。三是推動活動陣地功能升級。以德勒、幸福兩個社區文化大院建設功能布局為示范,根據各社區實際邊建設邊完善,拓展陣地功能,規范運營模式,充分發揮經濟、政治、文化中心作用,提升陣地的服務能力和輻射范圍。三是加大經費投入力度。根據各社區服務對象基數、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等實際情況,精准劃分社區類別,逐年增加工作經費,整合使用社區“委派”人員公用經費、社區工作經費、集體經濟收入等,實現資金使用價值的最大化。現已實現社區干部工資與村干部工資成正比。同時,加強經費監管,社區對每筆資金的開支使用要進行集體研究,提高使用的精准度,爭取資金使用價值的最大化。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