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教育管理最忌形式主義

沈小平

2019年04月15日14:5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黨員教育管理最忌形式主義

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是黨的建設的基礎性、根本性、經常性任務。近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會議強調,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質量上下真功夫,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切實防止形式主義。這是針對解決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突出問題提出的明確要求,抓住了當前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要害,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和工作指導性。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和長期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但現實中,仍有少數基層黨組織重業務、輕黨務,黨員教育管理不嚴、不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培訓等形式單一、內容枯燥,重“痕跡”、輕實效,搞“花架子”、走過場,甚至編造記錄應付上級檢查,少數黨員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來應付黨組織開展的教育管理活動等等,這些形式主義做法,直接損害著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

理論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和成熟的前提。“欲事立,須是心立。”黨員教育管理的首要任務,就是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眼於解決學習“深不下去”的問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唯有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解決好“總開關”問題,才能把黨員的標尺立起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

黨組織對黨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及先進性的保持。少數黨員黨性原則不強,組織紀律渙散,先進性保持不好,都與黨員管理機制不能適應新的形勢要求有直接的關系。這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指導,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堅持從嚴從實,注重抓早抓小,及時掌握黨員思想動態,對問題黨員要及時進行批評、教育或作出組織處理。同時,要認真抓好黨內關懷幫扶辦法的落實,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正向激勵等黨內關心關愛機制,切實增強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和榮譽感。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少數黨組織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黨的組織生活不規范不嚴肅的現象比較普遍,失去了日常教育、改造、監督和管理黨員的作用。要堅持經常性教育管理,持續抓、反復抓,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尤其要用好黨內組織生活這個錘煉黨性的主要平台,使黨員在正常、嚴肅、活躍的組織生活中進行“政治體檢”,實現經常性的黨性檢修。

實踐証明,信息化手段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好形式、好辦法。工作中,既要用好全國黨員管理信息系統,推進黨員電子身份認証、組織關系網上轉接、黨內統計數據網上填報分析,提高黨員教育管理服務信息化、精准化水平,又要探索“互聯網+黨建”“e支部”等做法,利用“兩微一端”組織流動黨員網上學習、異地學習,把黨員教育管理開展得有聲有色。

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黨支部的主體作用發揮出來,讓黨支部把“集結號”吹起來,履行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的職責,黨的根基就會不斷加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