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邯鄲肥鄉區激發鄉村振興紅色動力 優化隊伍結構 巡查壓實責任

2019年04月15日13: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優化隊伍結構 巡查壓實責任

2018年以來,河北邯鄲市肥鄉區推進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將組織振興作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政治保障,不斷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該區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培養高素質干部隊伍。圓滿完成農村“兩委”換屆,全區265名村黨組織書記中,致富帶頭人213人,佔比80.4%﹔村支書、村主任“一肩挑”165人,佔比60.8%。實施農村優秀青年培育工程,每個村培養2-3名優秀青年,614人納入人才庫。組織開展“適應新時代、增強新本領、推動新跨越”等主題活動,2018年組織1600名基層干部參加各級培訓。舉辦鄉村振興產業發展論壇,邀請農業農村部專家領導就鄉村振興戰略與鄉村休閑旅游作專題講座。集中對全區265個村黨支部書記、52個貧困村及25個非貧困重點村駐村工作隊隊長進行集中封閉培訓。

為夯實黨建責任,該區探索基層黨建巡查制度,堅持每周隨機查、每月集中查、每季度綜合查。將巡查發現的問題及整改情況作為考核重要內容,作為干部考核評價、選拔任用、獎勵懲處的重要依據。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建立區直機關黨員、農村黨員與貧困戶、農村群眾雙向互聯機制。開展“1+8+X”主題黨日活動,各基層黨支部每月完成1個固定主題,做好8個規定動作,即學1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或黨章黨規,推薦1個身邊先進典型,定1個1個月內取得成果的目標,改1個存在的問題,提1條意見建議,做1次志願服務,晒1項工作實績,為黨員過1次政治生日。實施“七站八所”管理改革,充分發揮村級便民服務站作用,2018年為群眾辦理各類事務3萬余件,調解民事糾紛2000余件。嚴格執行村“兩委”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實行機關式管理。推行“百分+”量化考核制度,倒逼農村干部在崗在位、高效履責。

該區注重激勵保障,強化擔當作為。分批次組織全區各級黨員干部到涉縣,對標學習后池經驗、新愚公精神,激勵干部干事創業。全區265個村分別制定未來3年發展規劃,高標准打造“中共肥鄉中心縣委歷史紀念館”,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參觀學習,銘記歷史。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建立農村垃圾從清掃、收集到轉運“不落地”體系,推行垃圾清運付費制度,實施“廁所革命”,完成116個村污水“排水溝槽+三格式+人工濕地”改造。精心打造74個市級綠色村庄,構建“一軸三帶”全域旅游大格局。持續加大扶貧資金投入和幫扶力度,成功退出貧困縣(區)序列。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發展蔬菜種植、苗木花卉、規模養殖、良種繁育4大農業特色產業。強化鄉村社會治理,深入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有效遏制農村高價彩禮、紅白事大操大辦等不良風氣。(通訊員 肥組宣)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