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長三角一體化背景下,嘉興金山演繹“黨建為媒”
鄰居,你好!

2019年04月15日10: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鄰居,你好!

一棟違建房,一半在浙江,一半在上海。位於浙江的一半已整治完畢,剩下的一半則孤零零地直立在曠野中。

“違建戶隻願意拆除位於浙江的一半,另一半,以我們無權管轄為由,拒絕拆違,這讓我們整個村的規劃發展都受到阻礙。”浙江嘉興市嘉善縣曙光村黨總支書記查雲法很無奈。

轉機來得很快。在長三角一體化的背景下,上海金山區與浙江嘉興市著手開展毗鄰黨建工作。“黨建為媒,給兩地合作牽了線、搭了橋,違建房問題迎刃而解。”仲春時節,查雲法望著對面的上海笑著說,“遠親不如近鄰。曙光村終於迎來了發展的曙光!”

受限行政區域,面對級別壁壘

毗鄰地區呈現邊界治理難

金山區位於上海市西南,嘉興市位於浙江省東北,兩者地相依、水相連、業相近、人相親。

“柔柔的水草羞羞地在水中招搖,綠綠的小島枕著那蔚藍的波濤……”《江南水鄉》唱出了江南城市之美。而嘉興市和金山區邊界地區的水之痛,卻讓沿岸群眾和管理部門傷透腦筋。

千斤浜是兩地交界地帶的一條河,長不過800米,曾經因黑臭讓人避之不及,周邊的村民更是苦不堪言。“黑臭在水裡,根源在岸上,沿河12戶養殖戶將豬糞直接排入河道。”金山區楓涇鎮團新村黨總支書記趙永強說。

12戶必須退養!可是,其中5戶的生豬卻是嘉興市村民寄養在金山區村民家中的。因管理權復雜,問題的解決曾一度停滯。

過度繁殖的水葫蘆,也危害著兩岸群眾的飲水安全。常有打撈不及的水葫蘆從嘉善縣漂到青浦區。為此,兩地的水務(水利)部門沒少爭執。

“水葫蘆打撈都是委托第三方,資金所限,我們無法做到每天打撈。我們的上游也會漂來水葫蘆,就直接順流而下了。”嘉善縣水利局辦公室主任戴加輝很委屈。

邊界區的擾心事又何止這些!

嘉興市和金山區互通的公路上,曾出現過很多的界樁,阻止車輛的往來,更有許多斷頭路引起交通不暢﹔一位老大娘去上海看病,可雙方的公交車都隻開到距離邊界200多米時就停了,老大娘無奈地說,“這一裡地,讓我這上了年紀的人怎麼走啊?”還有邊界地區,手機通話一不小心就漫游了,話費噌噌噌地往上飆。

探究難題背后的原因,就是行政區劃壁壘。一位村支書為難地說:“叫我們怎麼溝通嘛!金山的村支書和我們鎮委書記一個級別,去溝通,首先心理上就矮了三分。”

你幫忙我出力,同一件事一起干

黨建為合作搭了橋

長三角一體化的背景下,如何在行政區劃不同、行政級別有異的前提下,實現平等對話,成為嘉興市和金山區亟待解決的問題。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兩地不約而同地把視角鎖定在黨建上,毗鄰黨建應運而生:相鄰的兩地,以黨組織為紐帶,以黨建為引領,突破行政和級別壁壘,依托兩地資源互補優勢,凝聚黨組織和黨員合力,聯動開展黨建聯建和實施項目合作。

毗鄰黨建如何實現不同級別的平等對話?嘉興市平湖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何小雲有一番解釋:“無論是我們還是上海的村子或行政部門,級別雖然不同,但在聯合開展黨的組織生活時,大家都是黨員,都能坐在一起討論問題、思考解決辦法。”

2017年5月,嘉興市、金山區正式簽訂區域聯動發展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1年后的12月26日,兩地組織部門印發《關於深化毗鄰黨建 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工作的意見(試行)》,再為邊界地區的治理與發展添了一把火。此外,兩地成立聯動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黨政領導互訪機制、職能部門交流機制、聯席會議制度。資源稟賦的現實基礎、共同目標和相同需求,加速了毗鄰地區間交流往來的步伐,兩地攜手畫好“同心圓”。

千斤浜的黑臭問題由此迎來了轉機。楓涇鎮團新村、菖梧村和惠民街道的惠通村、曙光村的村干部們坐在一起探索解困之道:上海解決村民的問題,嘉興解決村民寄養豬的問題。去年底,團新村全面完成生豬退養工作,兩岸的村民又見清澈的河水。

困擾兩地多年的水葫蘆問題也迎來了“春天”。去年進博會期間,青浦區機械保潔設備可以進入上游嘉善縣開展保潔打撈作業,嘉善縣提供必要的垃圾清運場地,嘉善縣的機械保潔設備在水葫蘆等爆發期優先布局在太浦河、俞匯塘、紅旗塘等區域交界骨干河道。這一次的水環境治理,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會后,青浦區河長制辦公室給嘉善縣人民政府發來了一封感謝信。

衛生、交通、教育、通信……不同部門的黨組織紛紛加入進來,把各項利民措施轉化為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斷頭路通了,交通不再需要繞行幾裡地﹔開通省際毗鄰公交線路和城際公交快線,實現公交卡、市民卡公共交通的互聯互通,看病的老大娘不再為“最后一裡路”傷神﹔平湖市民卡已實現與金山醫院、上海愛爾睛亮眼科等醫療機構“點對點”實時聯網結算,跨省用醫保卡成為可能。嘉善縣楓南村黨委書記盛麗霞興奮地說,“我們的座機也能用上海的號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變化。”

邊走邊看,兩地不少黨組織書記都提及了同一句話:“以前不是不想解決問題,而是缺少一個解決問題橋梁,而毗鄰黨建就是那座解決問題的橋。”

避免同質化競爭,物理毗鄰需要走向要素毗鄰

布局發展“雙城記”

協同不能雷同,同向不能同質,毗鄰黨建引領的發展是和而不同的。在這一理念下,邊界線也在華麗轉身,成為產業發展線、鄉村振興線。一條長三角一體化之路正在浙滬邊界徐徐鋪開。

張江長三角科技城由平湖和金山兩地“牽手”共同孕育,其中平湖部分位於新埭鎮,開創了一園跨兩省市的全國先河。這裡既能享受到上海的政策,又能享受到浙江的政策,因此不少企業紛至沓來。

“我們要接軌上海,承接上海的資源。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上海不要的,我們就全盤接過來,落后產能,我們也不要。”科技城管理者、新埭鎮黨委副書記陳擊說,“打個比方,我們與上海協同發展,不是上海造小汽車,我們造自行車﹔而是上海造小汽車,我們搞越野車。我們不搞同質化競爭,而是互為補充,並且是在一個層級上的互為補充。”

與此同時,兩地鄉村間的互動也更加頻繁。

2018年4月15日,21公裡的半程馬拉鬆賽,7.7公裡賽道在浙江平湖廣陳鎮,13.3公裡在上海金山廊下鎮。2000多名選手參賽,一時間,鄉間小路上出現了一條長龍。小鄉村吸引高人氣,正是得益於僅有一橋之隔的(南)山塘村(廣陳鎮)和(北)山塘村(廊下鎮)的融合發展。

以往,在金山廊下鎮,每到周末節假日,或賞楓、採摘季節,許多景點人滿為患。現在,廊下鎮主動與廣陳鎮對接,合作發展。不怕資源外溢,游客被搶嗎?廊下鎮黨委書記沈文卻說,“與周邊其他農業特色鎮攜手,共同打造長三角的一個鄉村旅游生態圈,錯位發展,共建共享,我們對市民游客的吸引力隻會越來越強。”

金嘉兩地正通過“毗鄰黨建”引領,把組織力滲透到跨界協同發展、一體化發展最活躍的細胞上。嘉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龔和艷說,這叫由“物理空間毗鄰”向“發展要素毗鄰”升級。

一衣帶水的情緣,近在咫尺的距離,不再因行政區劃的不同而產生隔閡。有人用《天仙配》中的一段來比喻嘉興和金山的錯位發展、互融互通:“你挑水來我澆園,你織布來我耕田。”他們像夫妻,在黨建這個媒婆的牽線下,共同打造幸福家園﹔他們也是鄰居,不再隻掃自家的門前雪,也關心起了他人的瓦上霜。(記者 張耀)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