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學常新促趕超——廈門市各基層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9年04月15日10: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常學常新促趕超

“福建、廈門是我的第二故鄉,作為一個特區人,我為廈門取得的成就感到格外自豪,也從中受到了很多啟示,備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對廈門的關心關懷、對廈門的深厚感情,是廈門寶貴的財富和最大的優勢,成為廈門在更高水平上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的強大動力。

近年來,廈門市始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市委反復動員、重點部署、帶頭學習,各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滿懷深情,自覺行動,把學習課堂設在一線,把宣講講堂搬進基層,在破解難題中學深悟透……持續推動“大學習”活動不斷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自覺運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帶著感情學,推動新思想往心裡走

廈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是習近平總書記很多寶貴思想形成和發展的地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廈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感受直接、理解深刻、行動迅速。

《習近平同志推動廈門經濟特區建設發展的探索與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工作和視察時的重要講話選編》……一本本自編教材,發到黨員干部手中。“習近平同志在廈門”“習近平同志在廈門經濟特區的探索與實踐”……一場場專題講座,從歷史和現實的維度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把握,已經成為最受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歡迎的教育課程。

“備課期間,我通過歷史資料,切身體會到總書記在廈門探索實踐的艱苦奮斗與無悔付出。”多次在基層黨支部授課的市委黨校張公政副教授說。

市委老干部局邀請曾與總書記共事過的十幾位老領導、老同事組成宣講團,把他們當時的親歷親聞寫成小故事,利用組織生活、主題黨日等時機到基層巡回宣講。幾年來,他們為510多個各領域黨支部宣講3100余場次,深深地感染了廣大黨員。

同安區蓮花鎮軍營村和白交祠村是廈門海拔最高、最偏遠的山村,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廈工作期間挂鉤聯系的兩個村。這些年來,兩村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還辦起了“高山黨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振興鄉村戰略思想,重走總書記當年訪貧問苦路線,找尋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思想、注重生態建設的源頭,激發黨員群眾埋頭苦干、振興鄉村。白交祠村成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軍營村獲評“全國文明村”。“高山黨校”開辦三年多來,省內外基層黨員干部前來學習12萬多人次。

盯住問題學,推動新思想往深裡走

思明區的圖強小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工作期間居住過的小區,在小區黨支部的組織下,黨員群眾常常聚在一起回憶總書記在社區居住時的鄰裡故事,共同探討解決小區治理難題的創新辦法。

居住小區是城市治理的矛盾多發地。廈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加強黨支部建設的重要指示,秉承總書記留下的“遠親不如近鄰”的精神內核,在湖裡區先行先試的基礎上,全市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建立議事協調、服務評價、糾紛調處等機制,牢牢掌握小區治理領導權。目前,全市共組建小區黨支部1036個,覆蓋全市75%居民小區,推動解決亂停車、亂搭蓋、亂堆物品和物業費管理問題4230余起,基本做到矛盾糾紛不出小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全黨大學習,沒有干部大培訓,就沒有事業大發展。”廈門從破解基層黨員干部全員培訓難入手,創建城市黨建學院,聘請經驗豐富的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務工作者200余名擔任教師,開發基層黨建等課程近400門,打造實訓基地167個,自主編寫教材12種13冊,學理論、講黨建、教方法,理論與實踐扣得緊,確保了黨員干部培訓規劃的落實和黨支部書記隊伍能力素質穩步提升。

廈門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2017年5月,市委組織部自主研發的“廈門黨建e家”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平台融黨員隊伍教育管理監督於一體,通過提醒預警、統計分析、積分管理功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實。思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哲烽說:“黨支部開展了哪些活動,黨員在會上說了什麼,‘廈門黨建e家’一目了然,推動了支部工作落實,又減輕了基層負擔。”

為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廈門各區委組織部創作了大量短小精悍、生動活潑、富有閩南特色的答嘴鼓、歌仔戲等作品,推動新思想學習入心入腦。全市各級各黨群服務中心定時滾動播放學習新思想微動漫,各區組織老黨員用閩南語進村入戶宣講新思想8790余人次。群眾評價,“村裡人一聽就懂!”

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曾麗娟說:“我們要自覺運用新思想蘊含的科學方法論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讓新思想在鷺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聯系實際學,推動新思想往實裡走

“我們特區不特在有什麼特別的享受,而應特在特區建設者有特別高的紀律、理想、作風這些方面。”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牢記習近平當年在廈門發出的號召,把創新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擔當作為的沖天干勁,用“辛勤指數”換取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進展指數”。

市、區委組織部門各支部分解年度工作,實施項目化管理,定任務、定標准、定人員、定措施、定時限,支部書記處處帶頭,推動各項任務完成﹔深入一線蹲點考察,推動重點工作落實。

中交三航局廈門分公司預制廠黨支部在管片智能化生產線上劃分“黨員責任區”,開展“學理論、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活動﹔廈門地鐵二號線成立“黨員突擊隊”……全市各基層黨組織緊貼中心工作,為廣大黨員干部搭建展示新作為的實干平台。

“為了廈航,習近平同志傾注心血。當時地無一寸、房無一間,沒飛機、沒機組。習近平同志經常跑北京,尋求中央、空軍和民航局的支持、支援。”廈航138個黨支部運用生動事例為黨員干部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廈航人不斷前行、翱翔藍天,成為中國民航唯一連續保持31年盈利的航空公司。

廈門自貿片區各黨支部緊密聯系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對中國特色自由港建設的艱辛探索,加快創新推動,累計推出361項創新舉措,新增企業4.1萬多家,成為廈門高新技術產業的集聚地。

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說:“廈門的未來美不美,人民群眾滿不滿意,關鍵取決於我們的干部拼不拼、沖不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廈門正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和旺盛的干勁,逐夢奔跑……(通訊員 廈組)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