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楊浦區
“微講堂”講活思政課

2019年04月15日10: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微講堂”講活思政課

去年以來,上海楊浦區回應時代需求,堅持大學校區、科技園區、公共社區“三區聯動”的理念,積極整合區域內的高校資源、人才優勢,發揮互聯網龍頭企業平台作用,全新推出“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活動,打造廣大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思政課品牌。

順應時代新要求

楊浦是共產主義運動、紅色工人運動的發祥地和高等教育的集聚地,具有百年工業文明、百年大學文明、百年市政文明的歷史底蘊。區委充分利用區域內豐富的高校資源和科教人才優勢,推出“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活動,助力高校思想、文化注入社區、園區。

“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關注了新階層,隨著楊浦科創雙創氛圍日益濃厚,出現了包括“80、90”業主、創新創業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新媒體從業人員等新生代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催生了商務樓宇、各類園區、互聯網業等新的組織形式。回應了新需求,園區白領青年思想活躍、自主意識強,區委精准把握新時代青年人的普遍關注,推動高校教師主動擁抱科創新領域,為青年釋疑解惑,引導年輕人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做到知識上解渴、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壓。創新了新形式,區委打破固定思維,整合區域資源,邀請高校名師大咖,豐富話題內容,通過嗶哩嗶哩網直播拓展傳播渠道,創新互動形式,打造青年人喜聞樂見的“網紅思政課”。

開創思政課程新實踐

著力使區校資源相整合。落實專人定向聯系復旦大學等區域內10所高校,和10所高校建立教師遴選機制,聚焦學生選課“秒殺”、組織認可度高的專家教授、優秀教師,廣發“英雄帖”,建立20名高校思政、人文“大家”資源清單,並從中遴選出第一季“大家微講堂”12位名師,聘請12位名師擔任12個街鎮的社區政工師,在12個街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建立“社區政工師工作室”,為推動思政、人文進社區、園區,回應好雙方需求做好充分資源儲備。

著力使老師“想講的”和年輕人“想請來講的”相契合。深入高校,了解師生在融入社區方面的研究需求、實踐需求、公益需求,梳理建立“高校師生社區行需求清單”,並結合“大調研”,依托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園區樓宇黨建服務站,廣泛深入了解園區、社區青年創業痛點、思想堵點,多方征集“大家微講堂”話題,建立黨員群眾普遍關注的“話題”清單,為后續更有針對性的呼應受眾、引領思潮、凝聚共識提供第一手素材。在此基礎上,會同社區政工師反復研討,請高校人文、思政“大家”結合自身研究方向、興趣所長,認領“話題”,確定“選題”清單,做好答疑解惑准備。

著力使線下拓展和線上傳播相結合。來自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10所高校的12位名師走進社區、創業園區以及楊浦濱江、楊浦圖書館等當地“網紅地標”每月定時開講,每季度在街鎮社區黨校開設1次講座,指導基層黨建。區委還充分學習借鑒“網紅思政課”的成功經驗和授課形式,抓住互聯網“短、平、快”的重要傳播特點,深化與部分互聯網企業的戰略合作,以微視頻、動畫等方式進行宣傳,以網絡、手機APP為重要傳播渠道,以“單節課不超過50分鐘,互動時間不少於20分鐘”為模式,開展線上視頻音頻互動式教學。

拓展區域化黨建新平台

“大家微講堂”活動是楊浦區與復旦大學等區域內高校、部分互聯網企業合力推動的共同成果,是促進“三區聯動、黨建聯建”由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向思想融合、文化融合的一次重要轉型升級。

通過這一活動,不僅深化拓展了黨建工作的“朋友圈”,而且逐步建強了區域化黨建聯盟的聯系紐帶,助力楊浦黨建工作平台更大、視角更廣、融合更深。據了解,僅第一季12期的直播課堂,現場預約報名就達1.5萬多人次,嗶哩嗶哩直播平台更是達到267.5萬點擊量,彈幕互動逾26萬條,對校區、園區、社區黨員青年及“B站”“90后”“00后”用戶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由於內容緊扣時代熱點,選題更加宏大開闊,“大家微講堂”打破了思政課程的范圍界限,在傳統思政課的基礎上,融入了沖突解決、心理疏導、電影評析、器官移植、信息超載等熱門話題,在拓展思政工作傳播范圍中實現了教育、引導、凝聚廣大黨員群眾,為廣大青年創業者、社區黨員群眾學習新思想提供了新平台,為最大限度集聚社會正能量提供了新載體。

2019年3月25日,第二季“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活動全新來襲。第一講由復旦大學特聘教授、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做《中國:不同尋常的崛起》專題講座,來自高校的青年學生、園區白領、社區群眾紛紛走進會場,還有眾多觀眾觀看或收聽在線直播,超過50萬的觀眾在嗶哩嗶哩彈幕網和阿基米德音頻直播觀看。據介紹,第二季活動將緊貼新形勢,為講好、講活思政,用更生動、更新穎的授課方式,將更具溫度和親和力的思政課程帶給廣大黨員群眾。(通訊員 楊浦組)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