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讓黨放心的中青年領導干部

王成國

2019年04月15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讓黨放心的中青年領導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踐行群眾路線、永葆黨員本色,做忠誠干淨擔當的中青年黨員領導干部。

講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理想信念來源於信仰,信仰來自於對理論的真學真信。堅定理想信念必須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斷提高理論素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光芒,彰顯著奪取偉大勝利的時代偉力,指引著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前進方向,是我們理論學習的重中之重。我們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結合黨情國情社情民情,聯系思想工作學習生活實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要堅持不懈,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講政治,對黨絕對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領導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講政治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這為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提供了根本遵循。講政治是具體的,要落實到行動中,而不是停留在口頭上。講政治首先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實際工作中就要做到,一切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揮﹔帶出一支對黨絕對忠誠,讓黨中央充分信賴放心的干部隊伍,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講政治還要牢固樹立政治理想、堅定政治信仰,提高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通過講政治,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

講擔當,踐行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干部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要始終不忘初心,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自覺性。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全部工作中,始終站穩群眾立場,真正做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自覺地站在人民群眾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以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衡量我們工作的根本標准。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要毫無保留為人民付出。對人民群眾要有敬畏之心,懂得該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明白該怎麼做與何時做,認真履行好人民群眾賦予我們的權力和責任。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要態度誠懇,在開展群眾工作中,始終保持誠懇以待的態度,加強教育與引導,用真情換真心,在與群眾的良性互動中,真正實現心往一起想、勁往一起使。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要堅持知行合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除假調研、作風浮等形式主義,通過與人民群眾的真實接觸,切實掌握群眾真實感受。破除主觀主義,主動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知道他們的所需所求,並以此為導向制定決策、落實工作。了解掌握群眾的思維方式,實現換位思考,從群眾的角度看待問題。為群眾辦事要全心全意、盡心盡力、實心實意,把好事辦好,充分滿足群眾合理訴求,最大限度增進民生福祉,讓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

講修身,永葆黨員本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自我修煉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就是要從大的目標去觀察,從小的地方去動手。從大的目標去觀察,就是要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為人民服務的立場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理想信念,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小的地方去動手,就是要從生活、工作中的小事做起,從具體的工作做起。辯証唯物主義認為,量變隻有達到一定程度才會發生質變,質變是量變積累到一定程度的結果,所以修身隻有從每一件小事做起,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才能達到質的飛躍,才能達到修身的目的。修身的重點在於修德,就是修思想、修主觀世界。無論是為人,還是處世、立業,修德永遠是第一位的,厚德才能載物。德是先導,德正才能行正。因此,黨員干部要陶冶身心,涵養德性,修養身性,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堅持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利益觀,踏實勤政、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持之以恆加強自律,自覺錘煉品德修養,戒驕戒躁、慎獨慎微、見賢思齊、擇善而從,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光明磊落坦蕩無私,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